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田北俊追打梁粉 商界開拖反 689 [壹週刊 - 1373] __,689,田北俊,梁振英,M1,

田北俊曾經提及,有人正搜集自由黨的黑材料,他接受本刊專訪時說:「是政府,從傳媒朋友口中聽到有政府的人問,看你商界以前報稅有無問題、公司運作有無侵犯上市公司條例。但因以前政府都有,我不會說這是梁振英的問題。」封面故事田北俊追打梁粉 商界開拖反689回歸十九年的七一前夕,商界巨頭都有動作,引起政界關注。李嘉誠在上週英國公投脫歐前,接受《彭博》專訪,雖然牌頭是講經濟,但他在訪問末段,被問到二○一七誰有機 ...


田北俊曾經提及,有人正搜集自由黨的黑材料,他接受本刊專訪時說:「是政府,從傳媒朋友口中聽到有政府的人問,看你商界以前報稅有無問題、公司運作有無侵犯上市公司條例。

但因以前政府都有,我不會說這是梁振英的問題。」

封面故事

田北俊追打梁粉 商界開拖反 689

回歸十九年的七一前夕,商界巨頭都有動作,引起政界關注。李嘉誠在上週英國公投脫歐前,接受《彭博》專訪,雖然牌頭是講經濟,但他在訪問末段,被問到二○一七誰有機會做特首時回答:「而家我很難講,最緊要對香港了解,令香港充滿希望,這個好緊要。」李嘉誠又提到:「過去廿年來,香港無咁艱難過。」他認為最重要是讓年輕人有機會、有希望。

李嘉誠在訪問中無開腔撐梁振英連任,與此同時,商界一些誠哥友好已組成反梁陣營,近日開始密密發功。繼王維基宣布打正「換特首」旗號參選九月立法會之後,擺明不滿梁振英的自由黨榮譽主席、人稱「田少」的網絡抽水王田北俊,接受本刊專訪時,大談商界五年來對梁振英的不滿。他的倒梁部署,是先派出黨友在九月立法會選舉,追打挺梁的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務求令他無得再在商界功能組別連任,來一招「擒梁先擒梁粉」,藉此發出商界反 689的強烈訊息。

田毛毛這個「壞孩子」心知反梁引來其他建制派不滿,但他的 ABC( Anyone But CY)大計已全力開動,更大讚屬李嘉誠陣營的馬時亨有能力做特首,甚至認為他比梁錦松更優勝。

田北俊做了抽水王之後,人氣不斷上升,以田毛毛之名吸納了一批中間派粉絲,現時他的 Facebook專頁有四萬多個 likes。他的經典之作,是在政改「等埋發叔」甩轆之後,嘲笑拉隊離場的建制派「人蠢無藥醫」,有過百萬人看過他的豬仔圖。

「等埋發叔」事件中,被外界千夫所指的,正正是跟田少決裂的林健鋒。林、田兩人本是自由黨戰友,林離黨後○九年另組經濟動力,至今已雄霸商界(一)功能組別議席十二年。

商界(一)是香港總商會的陣地,選民是一千多間有權在總商會大會表決的會員公司(會員總數共三千多間),當中長實、恒地、新地、九倉等十大地產商及其附屬公司,佔了百分之二十的票,另有多間中資及外資龍頭企業,包括:中信、華潤、中銀、高盛等,還有超過一半的中小企。因此,它被視為商界勢力的代表性選舉戰場,今年更新增百分之廿八的公司票,田少說:「新增會員很多是細公司,全是年輕人做股東。」

李嘉誠上週接受《彭博》訪問時,未有開腔撐梁振英連任,指下屆特首最緊要了解香港,令香港充滿希望。

田北俊的自由黨,正計劃派出三十九歲、在法國東方匯理銀行環球金融市場部任董事總經理的山頂區議員陳浩濂,挑戰六十四歲的林健鋒。田少寸嘴話:「總商會很宏觀,不是給一個做玩具的做這麼久(十二年),中小企有很多人表達了這意見。」林健鋒父親林亮是玩具大王,他創辦的永和實業,四十年代製造黃色膠鴨仔,八十年代在大陸生產變形金剛。林健鋒繼承父業。

「加上林健鋒做了行政會議成員後,在立法會所有政府條例上,他全部投贊成。好多商界人士覺得,我們支持一個人出來,他是代表商界的利益,不是代表政府投票。」

田少的矛頭繼續對準林健鋒:「有些事情總商會很介意,例如政府的樓市辣招。上年政府財政收入,五百億是辣招收回來。買樓的人沒有便宜到,錢只是去了政府庫房,不是地產商。頭十個地產商,連所有附屬公司共佔總商會兩成票。這班公司的代表會想:我選你出來,你應代表我去表達意見,還是代表政府?」

事實上,地產商近日也有跟 689過招。梁振英早前接受無綫新聞訪問時,以自己不怕得罪地產商作為政績。李嘉誠則在上週地產建設商會五十周年晚宴上,拍片提到,香港地產市場供應節奏向來由政府主導,商會多年來受到種種誤解和批評,又話只要政治和經濟兩方面配合,未來「無事不可為」。誠哥一席話,明眼人都聽得出弦外之音,與田少所說的商界不滿同一口徑。

說回林健鋒,田少又繼續發炮:「還有三個免費電視牌照變兩個,商界覺得要有程序公義,以前在香港做事有規矩,做大生意的人會想,我們一向在香港參加任何政府項目,有地招標、價高者得,好合理。結果林健鋒議員,作為行會成員,又支持政府發兩個牌。」

「如總商會會員表態不支持梁振英連任,而林健鋒議員,因他是行會成員,要表態支持梁連任的話,我不覺得我們無機會贏。」

和 689沒私交

「梁粉」林健鋒(右一)是田少追打目標,林最為人記得的一幕,是去年政改方案投票時,有份拉隊離場「等埋發叔」,事後他與發叔及葉劉一同含淚道歉。《蘋果日報》圖片

田北俊派出陳浩濂對撼林健鋒,變成商界反梁 VS挺梁的對壘,自由黨有幾大勝算?「五五波。」即他評估總商會內有一半公司反梁?「無評估過,但出面很多民調,不支持他連任的,多於五成。」

「我覺得今年選舉,又返回政治問題,像○四年那次,最重要是會否支持梁振英連任。所以今次無論直選或功能組別,這個表態是重要的。」自由黨的目標是在九月取得七至八個議席,多於現時的五席。

六十九歲的田北俊,打算今次在新界東排第二出選,讓出頭位予幫他管理 Facebook的「幕後田毛毛」、三十二歲的自由黨青年團主席李梓敬。田少話,自由黨做過民調,有四成受訪者稱「非建制非泛民」,這批「淺黃淺藍」的人當中,有三分之二不支持梁振英連任,「我(排第二出選)不是非常有把握,但機會絕對大過以前。」

他開口埋口都話反對梁振英連任,兩人的不和,可追溯至○九年,田少指梁振英是「幹部治港」的代表人物,引發梁發聲明指自己不屬任何政黨。之後唐英年選特首,田少是他的啦啦隊核心。梁振英做特首之後,就叫官員不要出席自由黨晚宴,兩人之後再過招,佔中後期田少在建制派陣營中,率先開口叫梁振英考慮辭職,結果被搣柴無得做政協,背後發功者相信是撐梁的董建華。

梁錦松與馬時亨,兩個都是田少眼中可選特首的人,但他睇高港鐵主席馬時亨一線,大讚馬的處事能力。《蘋果日報》圖片

田、梁兩人目前的關係究竟如何?「好多人都好奇怪,我和梁振英見面時很客氣,反而曾蔭權講兩句不開心就拍枱拍櫈。梁振英的嗜好全部和我不一樣,我們亦不會做很緊密的朋友,例如我知他喜歡在家中種花,我在家,田太在花園種花時,我就和狗散步。我喜歡紅酒、打網球,不知他喜不喜歡。我和他沒兩句、沒來往,絕對沒私交。我和唐英年有時會一起喝酒、一起坐船玩,和他是從來沒有。」

「我唔憎行政長官,只憎他做的事。」既然咁不滿,問田少這個「○三七一」英雄,可會叫人今年七一上街反梁,他卻指:「自由黨從來都無叫人上街啊。」

梁令社會不和諧

王維基得田少答應拉票選立法會,有無搵唐英年撐?田少話:「佢自己都識唐英年啦。」

究竟五年來,商界最不滿梁振英什麼?田北俊這位「唐營」中堅說:「很多商界朋友最大不滿,是佔中時梁振英不主動出來淡化和解決件事,而好像旁觀一樣,搞了七十多天,搞到黃營和藍營都有這麼多人出來,更將社會爭執帶回家。商界對梁振英有意見,是他令社會不和諧,減低人的消費意慾,生意變得難做。」

梁振英成日講一帶一路,商界又點睇?「到目前,大部分商界都不明白。對中小企來說,根本無能力參與一帶一路的起貨櫃碼頭、機場、鐵路、展覽中心。今日的消費如此低迷,鋪租跌下來無人接,大部分中小企會覺得未來兩、三年很困難。政府能做什麼幫我未來幾年搞好生意,不是跟我說十多廿年後的事。」

至於鬧得滿城風雨的銅鑼灣書店事件,田少說:「商界的看法與你我的一樣,在李波事件上有無非法來港拉人。港商有大陸廠,若和入面的官員有爭執,如果你能過來拉人,這個當然擔心,不應發生。」但他指,商界在梁振英收取 UGL五千萬元顧問費一事上,與泛民不同,關注不大。

北京九月前不表態

田少的 Facebook有逾四萬個 likes,大相是《海闊天空》歌詞: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他背後的三個田毛毛同佢講:

「 Facebook的東西不能直接講,一定要在另一角度講,不講人名不講事,別人要估估吓才玩得開心。」不喜歡的人,會批評他無立場。

眼前是一盤倒梁棋局,田北俊以及他身邊的商界人馬已有部署。他說:「我覺得中央政府一定會考慮民意才作決定,立法會選舉前,中央政府一定不會表態是否支持梁振英。」如北京決定由梁連任,他是否企硬到底?「這暫不需考慮,因不會有人吹雞,吹雞一定看民調。我們對事不對人,如梁振英作為行政長官,可令社會和諧、不分化,泛民覺得他可以的,我立即支持他。」

不要梁振英,那麼田少心目中可有一個可接受的特首人選名單?他維持 ABC( Anyone But CY),「無論林鄭司長、曾俊華司長、還是葉劉議員也好,誰都好過梁振英連任。」

坊間有傳吳光正欲捲土重來再選特首,田少說:「我無具體問他,我和他是好朋友,我不覺得他會想,他還大過我一歲多。十年前他絕對想,九七年更加選過,但你看社會聲音是全部年輕化,絕對覺得香港的行政長官,不適合一個七十歲以上的人來做。」

與李嘉誠友好的馬時亨和梁錦松又如何?「他兩位也行,特別馬時亨全面,處理事情的能力好過 Anthony(梁錦松),不是說梁錦松不行,只是他全屬金融方面的,而且他離開了政府十三年,就難講一點,我知他現在公司都做得非常好,人工非常高。」

「反而馬時亨是非常有能力的人,雖然當時他辭職不願做官,但現在看他做港鐵,很多事都處理得不錯。」肥馬會出閘?「我不知、我無問,但你問我,我便覺得馬時亨 OK,可考慮出來參選。」

不支持封殺泛民

田少上月在台灣朱銘美術館,與一個撐傘雕塑合照,並寫道:「有些人,縱使有距離,我都會同佢撐同一把傘。但有些人,話不投機半句多,我寧願淋雨。」他的帖文總是踩界於藍、黃之間,兩邊都抽水。

田北俊偏離建制大隊,夠膽大大聲鬧特首,加上經常在網上寸盡保皇黨,田少因而成為建制派核心陣營的眼中釘。有不滿他的人甚至話,自由黨是特登擺出壞孩子姿態,要脅中央想攞甜頭。田少回應:「這是他們的講法,我們一樣和中央溝通,中央絕對欣賞自由黨做和事老角色,大是大非上不要支持泛民,例如政改佔中拉布。中央對我們這方面無意見,雖然他對我不支持梁振英連任,不用問,一定有意見,因他們未表態。」

田少知道自己惹火,但他話:「建制派對我們的意見,純粹是梁振英作為行政長官擺他們上枱。」他說,立法會投票,若不計自由黨五子、林大輝、謝偉俊、梁家騮,政府要建制派守住三十五票,給予他們「一個都不能少」的巨大壓力,「我很理解建制派議員對我及對自由黨有意見,會認為你都是建制派,為何你不跟我團結,和我一起坐定定,支持行政長官去封殺泛民。但我的答案是:我不願見到這樣的社會,所以我不會幫你們。」

一直都有人批評自由黨「陰陽面」,立場模糊,田少如此形容他的路線:「中間派,建制派的中間派,絕大部分時間我們會支持政府,就算那些模棱兩可的施政報告致謝辭,我們都支持。我說我們是開明建制派,其實就是說,我們不支持政府封殺泛民。但我要再強調一點,我們絕不會變反對黨。」

「王維基主動搵我」

另一個有過百萬人睇過的帖文,是他撐電車,最後一句才是重點:「其實好多野(嘢)都阻掟(定)啦,咪仲喺度。」又成功呃 like。

自由黨九月的直選部署,又辣着多個要分餅仔的保皇山頭,除了新界東由田少親自上陣,新界西會由做過「新界王」劉皇發助理的周永勤出選,希望重奪○八年周梁淑怡失去的一席位。不過,田少的部署就被新民黨葉劉淑儀批評他「周圍搞」和「點火頭」,田少反擊她:「搞搞震的是你,你找個人來新界東,你是沒有議席的,你來新界東做乜。」他承認無跟建制派協調,「點協調?難道其他建制派政黨不來新界東?」早前有報導指自由黨以高兩、三成人工,挖議員助理過檔「有利箍票」,對此田少強烈否認,強調黨內無人咁做。

那麼王維基循直選出戰,田少可有暗地操盤?「是王維基主動來問我,到底去港島還是新界東。他說有興趣去港島,仲講笑話:『自由黨支不支持我也不緊要, James你支持我就得。』我也和黨匯報過這件事。」他說會幫手拉票,而王維基在資源上自己搞得掂,不用他幫手。

但說到早前欲去馬的「金牌莊家」詹培忠,田少就擺出另一副態度:「詹培忠都有搵我傾過偈,這邊我就冇乜 promise,因我已經給了王維基。雖然他好像去得比我更盡,我說不支持梁振英連任,他只捉住梁的 UGL五千萬元為他的主要政綱,我說這是你的事了,不要再拖我落水。」

今屆選舉排第二出戰,外界認為田少勝出機會微。

即使要退下立法會舞台,但他由八十年代累積至今的政治能量,仍具影響力,尤其他近年多了一班 Facebook朋友。

田北俊似乎胸有成竹,一盤倒梁大計會為自由黨增添勝算,壓倒其他建制派:「你一就支持( 689連任),一就反對,建制派的困難就在這裡。」對於田少的說法,林健鋒回應本刊指:「我不會評論其他人的言論,但明顯我做的工作是得到業界認同。」被問到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林健鋒說:「現暫未有一個人出來表示他會否參選。我很難評論任何一個人,有人表示有興趣的話,我們要看其政綱。」因為 689而起的建制派內訌,隨着選戰開鑼,好戲陸續有來。

自由黨力爭 8席

地區直選名單

功能組別名單

田毛毛點發功

田北俊是芸芸政界人物中,最識 Facebook抽水文化的其中一人。替他管理的「幕後田毛毛」原來有三人,除了將和他一同出選的李梓敬,另外兩個都是自由黨青年團成員。究竟平日點運作?

「有時他們叫我影張相,例如之前的雲吞麵(林建岳以雲吞麵形容電影《十年》),我在開會時,他們叫我快點吃雲吞麵拍照。後來我才知發生乜事。那些具體字眼、為何要咁 post,出街前我是全部了解的,有時更考慮是否用這說法,會改字眼。」

他說,用 Facebook目的並非吸納選票,也很難評估他的四萬多個 likes當中,有幾多人會投票給他,「看了我 Facebook去投票的,可能只是千、百的數字,但它提高了我們自由黨整體支持度及民望。」但有人覺得他抽水過火,「有些人說不要抽這麼多水、去投票,這當然認同,其實我們兩樣都有做。」

食雲吞麵照,只寫一句:「全香港最好的外賣!」網民隨即意會,留言說他:「寸盡林建岳」、「維園的水都被你抽乾」。

這幅田毛毛經典「人蠢無藥醫」豬仔圖,田少話有超過一百萬人看過。

撰文:關卓凌、盧曼思

攝影:高仲明

攝錄:胡智堅

資料:鄭詠欣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