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排洪渠變隧道:違規隧道通往農莊多年 出事冇命賠 __,

政府無靈魂,不但任由前政府高官及富豪霸地僭建視若無睹,甚至政府設施亦告「淪陷」,被非法佔用多年無王管,隨時危及市民性命安全!沙頭角公路一條地下排洪渠多年來被違規加高地台並鋪設電燈,改建成「行人隧道」,貫通區內一個大型生態農莊的不同範圍。渠務署多年來不但對排洪渠被違規改建懵然不知,事件更揭發政府原來一直無巡查機制,定期視察排洪渠等設施有否被更改用途。有工程師警告市民走進排洪渠,一旦遇上山洪暴發,會有 ...


政府無靈魂,不但任由前政府高官及富豪霸地僭建視若無睹,甚至政府設施亦告「淪陷」,被非法佔用多年無王管,隨時危及市民性命安全!沙頭角公路一條地下排洪渠多年來被違規加高地台並鋪設電燈,改建成「行人隧道」,貫通區內一個大型生態農莊的不同範圍。渠務署多年來不但對排洪渠被違規改建懵然不知,事件更揭發政府原來一直無巡查機制,定期視察排洪渠等設施有否被更改用途。有工程師警告市民走進排洪渠,一旦遇上山洪暴發,會有被沖走危險。立法會議員更炮轟政府監管設施不力,無視市民的生命安全。

該條違規改建的「行人隧道」位於沙頭角塘肚村,連接村內的沙頭角農莊,該條「行人隧道」更是學生及團體參觀農莊內一個紅樹林生態區的必經通道。

本報記者曾兩次到現場視察,發現該「行人隧道」分別連接農莊兩端,長約九米,約兩米高及三米闊,中間由一幅石牆間開一半,靠近河流一邊仍有洪水流動,另一邊則被加高地台改建作「行人隧道」,記者早前於暴雨期間視察,發現渠道有大量洪水流經,甚至湧至「行人隧道」。

而渠務署在事件被揭發後,才於排洪渠加設警告標示及圍欄,提醒市民切勿進入,更「扑碎」違規加設以通往排洪渠的石屎樓梯。渠務署回覆本報查詢時指,該排洪渠九○年代初啟用,該署今年三月初接獲市民投訴,經實地視察後,證實排洪渠地台被違規加高十厘米,更安裝電線及電燈,渠務署已採取跟進行動糾正。

渠務署承認現時並無特定巡查機制巡查全港排水渠,該署每年雨季前後會重點巡查近年有水浸紀錄的渠道,但因上址渠道過往並無水浸紀錄,因此未被納入定期巡查計劃中。

沙頭角農莊負責人江小姐指農莊○九年成立,主攻本地團體包括中小學校,自一二年禁區開放後,農莊遊客大幅增加,她承認遊客主要使用「行人隧道」進出農莊兩端,但否認「行人隧道」由農莊改建,強調他們只是沿用村民的設施,又指曾向相關部門申請加設地面過路設施,但未獲批。

江小姐指接獲渠務署通知不得使用排洪渠後,已改為由地面橫過沙頭角公路,強調農莊黃色暴雨及三號風球不會開放。本報亦曾向塘肚村前村長丘文清查詢,他否認「行人隧道」由村民改建,只表示「好耐㗎啦,不嬲都有」。

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陳志超指排洪渠是用作排走雨水,會收集上游雨水,再經暗渠排水,「如果上游落大雨,突然山洪暴發,就會好危險,因為你企喺暗渠無雨唔代表無危險,因為上游雨水好快就會沖到落嚟」。

立法會議員王國興炮轟政府監管設施不力,更未有巡查機制,確保排水渠無被非法佔用,確保安全,質疑是一大漏洞,「好多市民唔知道行排水渠好危險,隨時被水沖走,死咗都唔知咩事」,促請渠務署立即檢討。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