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專案專題:牌價急挫 「搵食車主」苦養負資產 __,

在經濟不景氣下,各類「搵食車」車主負資產個案湧現。(設計圖片)經濟不景氣兼牌價下跌,「搵食車」車主負資產個案湧現,其中擁有20輛旅遊巴的車主,每月要「倒貼」約30萬港元供車會。而5年間牌價下跌近4成的紅色小巴,有車主近年每月「倒貼」近萬元供車會。有的士車主於3年前以逾700萬港元購入紅的,惟租車司機愈來愈少,每日為供車只有自己頂硬上。經濟學者預期,搵食車的牌價可能再下跌1至2成,負資產個案勢增加。 ...


在經濟不景氣下,各類「搵食車」車主負資產個案湧現。(設計圖片)

經濟不景氣兼牌價下跌,「搵食車」車主負資產個案湧現,其中擁有20輛旅遊巴的車主,每月要「倒貼」約30萬港元供車會。而5年間牌價下跌近4成的紅色小巴,有車主近年每月「倒貼」近萬元供車會。有的士車主於3年前以逾700萬港元購入紅的,惟租車司機愈來愈少,每日為供車只有自己頂硬上。經濟學者預期,搵食車的牌價可能再下跌1至2成,負資產個案勢增加。

目前由大陸來港的旅行團大幅減少,令專營入境旅行團生意的旅遊巴生意急跌9成。樂欣車行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謝保生稱,現時其車隊共有20輛旅遊巴,每月開支過百萬港元,有7成用於供車會,「近一、兩年市道差,我哋每個月要『倒貼』約30萬(港元),粗略估算,依家負資產嘅金額去到4,000萬(港元),真係好驚銀行追債。」公共巴士同業聯會副主席鄧子強指出,現時約3,000個持旅遊巴牌的車主中,當中約6分之1已經陷入負資產困境中。

另外,紅色小巴司機昌哥稱,現時每月收入只有約20,000港元,惟供車約25,000港元,加上保險費及維修保養等,每月均需補貼近萬元。香港公共小巴車主司機協進總會主席張漢華指,近年運輸業競爭激烈,加上紅色小巴只能在舊區內行駛,難與巴士及港鐵競爭,生計受到嚴重打擊。

紅的車主黃先生於2013年斥資730萬港元購入的士牌,並向銀行借貸逾8成按揭,用作投資,保障日後退休生活。惟今年紅的牌價已跌至約600萬港元,對月供2萬多港元的黃來說,根本難以負擔。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理事陳根直指,現時的士業正值寒冬期,加上牌價從3年前高位暴跌2成半,不少車主受多方面不明朗因素影響,皆面臨成為負資產。

香港中文大學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指,經濟不景,預計的士、小巴及旅遊巴牌價將會繼續下調一至兩成,負資產個案將會有上升趨勢。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