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專案網組:搜查線:茶記經典美食 雪山撻瀕臨絕種 __,

茶餐廳老牌美食,你又有無幫襯過?雪山撻加滾水蛋你試過未?日本男藝人和泉素行(SOKO)上月在網上發表了香港冷門茶記飲品的短片,勾起老一輩小時候在茶餐廳進餐的回憶。除打正旗號保留懷舊的茶餐廳或冰室會復刻一些已漸趨滅亡的食品外,只要肯發掘,在老區老牌街坊茶餐廳,還未被「租魔」擊敗之前,一樣可以找到難得一見的老牌美食。合記茶餐廳於1980年在深水埗白田邨開業。現時邨內只剩下4座仍未重建的舊式長型樓宇,合 ...


茶餐廳老牌美食,你又有無幫襯過?

雪山撻加滾水蛋你試過未?日本男藝人和泉素行(SOKO)上月在網上發表了香港冷門茶記飲品的短片,勾起老一輩小時候在茶餐廳進餐的回憶。除打正旗號保留懷舊的茶餐廳或冰室會復刻一些已漸趨滅亡的食品外,只要肯發掘,在老區老牌街坊茶餐廳,還未被「租魔」擊敗之前,一樣可以找到難得一見的老牌美食。

合記茶餐廳於1980年在深水埗白田邨開業。現時邨內只剩下4座仍未重建的舊式長型樓宇,合記坐落其中,仍保留當年開業風格,自家出爐的新鮮麵包西餅仍放在店外餅櫃出售。除常見的紙包蛋糕,更有難得一見的「雪山撻」。

「雪山撻係位老師傅幫手焗既,又一直都有老街坊幫襯,所以一日都會有一底出爐,賣完即止。」茶餐廳老闆趙先生指,雪山撻每朝7點出爐,每日只有50至60個,售完即止,僅4港元一個完全是街坊價。雪山撻是蛋撻皮內混有合桃及蛋白餡,入口感覺似蛋撻,食落有合桃味道。一個撻、一杯茶,在茶記享受一刻時光,是老一輩的摯愛。

趙先生又分享開店至今沿用的外賣單,指着單上已停售的蓮子冰、克戟,慨嘆歲月轉移:「你睇有啲嘢食都冇人叫,所以都冇賣,重建後,仲做唔做落去未諗,到時再算」白田邨剩下4座的舊式長型樓宇,預計2018年重建,老店買少見少,想懷舊一試「雪山撻」要趁早。

而紮根慈雲山22年的榮記茶餐室,則保留有滾水蛋出售,一杯16港元。滾水蛋做法簡單,將生雞蛋加到滾水中攪拌後飲用,蛋白會在滾水中變成一塊塊的半凝固狀。老闆娘蕭小姐表示,如怕蛋味腥臭,可加砂糖或煉奶,會更為清甜。

從前的茶餐廳除了有滾水蛋,亦會有保衞爾牛肉汁飲品出售,蕭憶述,想當年基層並不富裕,滾水蛋和牛肉汁含高蛋白質,營養豐富,不時有家長會叫一杯給小朋友飲。

蕭續指,隨着時代轉變,滾水蛋反而被標籤為膽固醇高的飲品,加上新一代連滾水蛋也聞所未聞,少人叫也無可厚非,保留在餐牌上是為了照顧老街坊需要,「牛肉汁冇人飲就冇賣囉,滾水蛋以前叫和尚跳海,雖然依家都冇乜人叫嚟飲,但間唔中都會有老街坊嚟飲番杯,咪22年都一直保留,而且會繼續保留落去。」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