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蘋果》直擊天文現象「日當頭」 堅‧立竿無影 __,蘋果,

每逢中午,太陽均高掛天空,陽光幾乎直射地面,影子面積最少,但有否想像若在中午豎立一支竹竿,連影子也看不見?天文台指,今日(6月3日)中午12時21分,太陽位於本港正上方,地上看不見影子,亦即立竿無影,腳下黑影「踩到正」,此天文現象又稱「日當頭」。《蘋果》在將軍澳寵物公園嘗試記錄這項天文現象,只見地上的水樽和鐵杆影子由中午12時正已開始「消失」,12時20至22分影子縮到最小,幾乎無影,唯是日多雲, ...




其他影片:>>






每逢中午,太陽均高掛天空,陽光幾乎直射地面,影子面積最少,但有否想像若在中午豎立一支竹竿,連影子也看不見?天文台指,今日(6月3日)中午12時21分,太陽位於本港正上方,地上看不見影子,亦即立竿無影,腳下黑影「踩到正」,此天文現象又稱「日當頭」。《蘋果》在將軍澳寵物公園嘗試記錄這項天文現象,只見地上的水樽和鐵杆影子由中午12時正已開始「消失」,12時20至22分影子縮到最小,幾乎無影,唯是日多雲,間中方見艷陽,若要完整觀看立竿無影的變化,或者要等下一次適逢好天氣。天文台指,香港每年有2次「日當頭」,分別在「夏至」前後出現;今年夏至是6月21日,首次「日當頭」在6月3日出現,錯過今次就要等到7月9日中午約12時29分,才會再看到「立竿無影」。地球每年圍繞太陽公轉一次,當北半球「夏至」時,陽光會直射至地球北緯23.5°(北回歸線),故北回歸線的地區每年夏至都有「日當頭」,但由於香港位於北緯22.3°,亦即北回歸線以南數百公里,故本港每年有2次「日當頭」,分別在夏至前後出現。天文台短片介紹:

http://bit.ly/1UyZt3J

《蘋果》嘗試記錄這項天文現象,踏入中午12時21分,立竿無影。 (馬泉崇攝) 「日當頭」指太陽位於本港正上方,陽光直射地面,看不見影。 (天文台圖片) 地球每年圍繞太陽公轉一次,當北半球夏至時,陽光直射至地球北緯23.5°(北回歸線),故北回歸線的地區每年夏至都有「日當頭」。 (天文台圖片)
由於香港位於北緯22.3°,即北回歸線以南,故本港每年有2次「日當頭」,分別在夏至前後出現。 (天文台圖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