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專案網組:搜查線:炎夏潮物竹蜻蜓 手機一叉即燒 __,手機,手機平板,

接連有市民使用「竹蜻蜓」風扇後,手機故障,已引起用家恐慌。近日市面流行一種外貌如同哆啦A夢法寶「竹蜻蜓」,可直接由手機供電使用的隨身風扇,成為繼「廢青風扇」後又一夏日新寵兒,但日前有網民於社交平台表示使用平價「竹蜻蜓」數分鐘後手機底板即出現短路及無法充電情況,不少網民亦回應指用後手機更會自動重新開機,甚至無法啟動,呼籲小心使用。東網記者日前走訪多間商店發現,灣仔及深水埗不少手機配件店仍有出售這款被 ...


接連有市民使用「竹蜻蜓」風扇後,手機故障,已引起用家恐慌。

近日市面流行一種外貌如同哆啦A夢法寶「竹蜻蜓」,可直接由手機供電使用的隨身風扇,成為繼「廢青風扇」後又一夏日新寵兒,但日前有網民於社交平台表示使用平價「竹蜻蜓」數分鐘後手機底板即出現短路及無法充電情況,不少網民亦回應指用後手機更會自動重新開機,甚至無法啟動,呼籲小心使用。

東網記者日前走訪多間商店發現,灣仔及深水埗不少手機配件店仍有出售這款被網民稱為「手機殺手」的平價電手提風扇,這類適用於iPhone及Android手機,可直接由手機USB供電使用,更有多款顏色可供選擇,售價只需8至20多港元不等。東網向店員查詢時,有店員直言早前有出售第一代電風扇,惟後來擔心及後批次質量有問題,未有再入貨,惟深水埗一家仍有現貨出售,店員堅稱店內的電風扇「唔會整壞(手機),會(整壞)就唔會賣啦」。

網上不少人討論「竹蜻蜓」風扇令手機損壞的情況。有人大吐苦水,指用完風扇兩三次後,手機底板開始出現問題,螢幕失去反應,手機更會自動重新開機。東網聯絡到其中一位受害人朱小姐,她對使用小風扇非常後悔,她指:「只係用咗幾次風扇,部iPhone 6熄咗機就開唔番,我攞去維修,師傅話底板燒咗冇得整,結果寧願平啲都賣咗佢。」

「手機設計都唔係預你供電,燒底板一啲都唔出奇。」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資訊科技系系主任梁秉雄表示,手機本身是耗電的電子器材,所用電流及電壓均較小,反之「竹蜻蜓」風扇為機械性電器,對電流及電壓的需求均較手機大,風扇一旦接上手機,便形成整體線路,手機線路需承受較大電壓。

梁直言手機設計上亦未有預計供電需要,因此並未裝有保險絲,電路有可能超出負荷,常見問題包括充電位置失靈及手機電池極速耗盡,嚴重更有機會令手機「燒底板」。梁提醒市民如需使用這類風扇,應以如外置充電器等設計為供電用的裝置作電源,避免使用手機為任何電器供電。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