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菠菜男唔信翻叮會致癌 去信歐組織還微波爐清白 __,癌,

一名港大學生因質疑一篇報道的可信性,鍥而不捨去信投訴,包括本港與英國媒體,以至歐洲食品訊息委員會(EuropeanFoodInformationCouncil,EUFIC),最終令委員會收回一篇有關食物安全的建議,「我唔止想增加人哋對科學嘅知識,更加想佢哋知道求真嘅態度」。該建議是警告翻熱菠菜及其他綠葉類蔬菜,可能產生如亞硝胺的致癌物。該名大學生則反駁,綠葉類蔬菜含有的硝酸鹽,需在特定環境下才會轉 ...




其他影片:>>






一名港大學生因質疑一篇報道的可信性,鍥而不捨去信投訴,包括本港與英國媒體,以至歐洲食品訊息委員會(European Food Information Council,EUFIC),最終令委員會收回一篇有關食物安全的建議,「我唔止想增加人哋對科學嘅知識,更加想佢哋知道求真嘅態度」。該建議是警告翻熱菠菜及其他綠葉類蔬菜,可能產生如亞硝胺的致癌物。該名大學生則反駁,綠葉類蔬菜含有的硝酸鹽,需在特定環境下才會轉化亞硝胺,批評該建議缺乏證據及過於簡單。記者 伍雅謙Albert是港大第一屆生物醫學科學系學生,今年將畢業,他指其母從《蘋果》一篇關於翻熱食物的報道中,得知翻熱菠菜有可能產生致癌物亞硝胺,其母原本每日午餐均會翻熱前一晚準備好的飯盒,自看完有關報道後,因擔心健康,索性停止再在午餐進食蔬菜。雖然他告訴母親不用過份敏感,並多次提醒若不吃蔬菜,首先便會患上大腸癌,惟母親未有信服,「如果佢唔係咁認真,我都唔會咁認真」。他因此展開歷史兩個月的投訴過程,先去信本報及英國獨立報,得悉建議引用自歐洲食品訊息委員會後,再去信該會投訴。英國《獨立報》形容Albert的投訴過程尤如史詩式抗爭,指一般人得知建議來自委員會便會放棄,惟Albert說:「佢係大機構,唔代表我唔可以作出評論……嘗試一下無蝕底㗎,你覺得我唔啱嘅,說服到我,咁咪byebye囉」。根據歐洲食品訊息委員原先的建議,綠葉蔬菜包括菠菜含有高濃度的硝酸鹽,可被轉化為亞硝酸鹽及亞硝胺,後者是已知的致癌物質,能影響血液的攜氧能力,令幼兒患上藍嬰綜合症(Blue Baby Syndrome),故建議不要再加熱菠菜,以避免亞硝胺的形成。Albert搜尋論點並以電郵反駁該會,指蔬菜中所含的硝酸鹽,需要某些酵素及細菌存在,才會被轉化為亞硝酸鹽,亦需在高溫及酸性等特定環境下,亞硝酸鹽才能形成致癌的亞硝胺,認為該建議過於簡單,包括未有數據指出蔬菜翻熱後亞硝胺含量的增幅等。委員會不足一日已回覆他,表示已移除有關建議,感謝提供的資料並會考慮其意見。本報曾到該會網站搜尋,已無法找到有關建議。Albert笑言,母親在午膳時已再吃翻熱蔬菜,自己雖然就讀生物醫學科學系,但想有更好的證明讓母親了解,亦高興事件能有助他人健康。歐洲食品訊息委員會是一個非牟利機構,為消費者提供食品營養及安全資訊,也為歐洲食物業機構及歐洲執行委員會提供服務,以獲得資金支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