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醫健:Dr.東:飯剷頭噬手皮膚即壞死 遇蛇勿強捉 __,

陳先生被蛇咬後仍緊捏蛇頭,並自行截的士到瑪麗醫院急症室。(受訪者提供)「見到條蛇個樣,黑黑哋,有金色條紋,估計係過山烏或者飯剷頭。」本月初有5呎長含劇毒的「飯鏟頭」中華眼鏡蛇潛入香港仔村屋,居民陳先生僅以洗碗手套上陣生擒毒蛇,不慎被蛇咬傷,緊抓着活蛇到急症室求醫。雖然被蛇咬個多小時內已注入血清解毒,但陳先生手背皮膚變黑壞死剝落,日後或需植皮。醫生勸喻市民遇蛇勿自行捕捉,被蛇咬應拍下蛇照片或記下特徵 ...


陳先生被蛇咬後仍緊捏蛇頭,並自行截的士到瑪麗醫院急症室。(受訪者提供)

「見到條蛇個樣,黑黑哋,有金色條紋,估計係過山烏或者飯剷頭。」本月初有5呎長含劇毒的「飯鏟頭」中華眼鏡蛇潛入香港仔村屋,居民陳先生僅以洗碗手套上陣生擒毒蛇,不慎被蛇咬傷,緊抓着活蛇到急症室求醫。雖然被蛇咬個多小時內已注入血清解毒,但陳先生手背皮膚變黑壞死剝落,日後或需植皮。醫生勸喻市民遇蛇勿自行捕捉,被蛇咬應拍下蛇照片或記下特徵,以便醫生盡快處方合適血清。

67歲的陳先生與妻居於香港仔瀑布灣村屋,居住4年間於附近草叢見過不少蛇。本月7日,陳太首次驚見大蛇竄入村屋地下,鑽入雜物與牆壁空隙,「老婆嚇到面都青晒,一路大嗌。」為保護太太,陳先生決定自行捕蛇,戴上膠手套護手,以竹枝「篤」蛇身,待蛇頭一伸出空隙即一腳踩住,並用右手抓起蛇頭,豈料「蛇尾一拂,繞住我手臂,一吓好大力墜一墜,佢(蛇)就一口咬落嚟(左手),幾分之一秒間我即刻躍開,已經知道中咗招,感覺傷口開始痹痛。」

陳先生當時仍緊捏蛇頭,自行截的士到瑪麗醫院急症室,但受毒液影響,他開始感口乾及出汗,嘴唇變黑。急症室人員見狀,把飯剷頭放入兩層布袋及垃圾桶,防止毒蛇於醫院亂竄,並由中毒諮詢中心及嘉道理農場確認蛇種,找出相應抗蛇毒血清。

瑪麗醫院急症科部門主管徐錫漢表示,陳先生求醫時左手麻痹、無力,有初期休克徵狀,傷口頗深、毒液量多,情況危急。陳先生入院當日傷口附近皮膚開始變黑,翌日左手腫脹,紅腫擴散至上臂,手背皮膚開始壞死。徐錫漢說,該處皮膚「已變成死皮,好似燙傷傷口,好易片走。」陳先生留醫三日出院,徐錫漢預計仍需治療一個月,日後或要考慮植皮。

徐錫漢指出,飯剷頭毒液破壞人體皮膚、皮下脂肪、肌肉、神經線等組織,若情況嚴重可能要做清創手術甚至截肢。當日數個部門合作準備血清,因此陳先生到急症室後一小時已可用藥,較一般被蛇咬病人需等數小時為快。陳先生共用了14瓶血清,控制蛇毒對皮膚的侵害。

陳先生「見過鬼怕黑」,已於大門安裝紗簾,防止再有蛇潛入,「經歷今次教訓,我(見到蛇)會打電話,唔可以逞強!」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