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秘撈賺 10蚊 麻辣女教師插理大老屈 [壹週刊 - 1374] M1,

作為社會學學者的劉小麗,自覺有責任為基層討回公道,但對於中共政治勢力入侵理大,並打壓她的公民抗命,感到心痛及無奈。壹週人物秘撈賺10蚊 麻辣女教師插理大老屈社會各界鬥爭愈演愈烈,香港各大學變得愈來愈政治化,更成為當權者打壓異己的平台。大學府第,成了另一個政治戰場。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率先被攻擊,去年九月失落副校長之職。繼而,嶺南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陳雲,亦因為發表香港城邦論,辣㷫中央政府,最 ...


作為社會學學者的劉小麗,自覺有責任為基層討回公道,但對於中共政治勢力入侵理大,並打壓她的公民抗命,感到心痛及無奈。

壹週人物

秘撈賺 10蚊 麻辣女教師插理大老屈

社會各界鬥爭愈演愈烈,香港各大學變得愈來愈政治化,更成為當權者打壓異己的平台。大學府第,成了另一個政治戰場。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率先被攻擊,去年九月失落副校長之職。繼而,嶺南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陳雲,亦因為發表香港城邦論,辣㷫中央政府,最終校方指他嚴重影響嶺大校譽,教席不獲續約。

第三個中箭,便是理大香港專上學院社會學講師、人稱「小麗老師」的劉小麗。

她出身基層同情基層,親自到深水埗協助小販擺檔,結果被控非法擺賣而罰款。

投身社會運動,結果被理工大學指控她為了十元「秘撈」,兼且未有向校方申報收入,荒謬地對她展開紀律聆訊。小麗老師不甘被屈,上週召開記者會,以淚水反擊理大種種無理指控。

她說,隨着中央政府愈來愈干預香港事務,一國兩制崩潰下,本地的大學校園,正陷入前所未有的赤色恐怖中。

今年年廿九晚上,劉小麗在深水埗桂林街擺檔賣魚蛋魷魚作公民抗命時,被食環署職員當場帶走,更被檢控阻街。

理工大學向劉小麗發信召開紀律聆訊,觸發點是今年農曆年廿九晚,她在深水埗桂林街協助小販擺檔一事。

當晚小麗協助其中一名檔販賣魷魚,有街坊放下十元後,食環署職員立即將她帶上車查問,並作出檢控。上月二十日,劉被法庭裁定無牌擺賣、無牌煮食及阻街三項罪名成立,罰款一千八百元,不留案底。

劉以為事件告一段落,但上週三她突然收到理大發信通知,指她做小販「秘撈」時,收取十元魷魚費,未有向校方申報,決定對她展開紀律聆訊。

明知她不是靠賣魷魚賺錢,而行動一直公開,現卻屈她秘撈,荒謬到極。

基層出身 住板間房

早前在黃大仙擺墟市時,一名男子發惡指罵劉小麗,稱小販擺賣熟食危險兼阻街,劉鎮定地勸對方冷靜下來。

人稱小麗老師的劉小麗,一九九七年畢業於中大社會學系,並在二○○九年獲得博士學位,她之前任教中大社會學系,後轉到理大任教副學士。

小麗力撐小販,是因為自己從小家窮,明白窮人的艱難。

她一直穿親友的舊衫長大。家中排行第四,七十年代父母從內地移民香港後落地生根,八十年代一家六口在西環唐樓的二百呎板間房生活。幸好環境限制不了天分,她天資聰敏學業成績一直良好,更考入港島名校英華女校,最後進入大學。父母做過工廠、油廠工人,又做過南北行貿易行文員,後來儲了一點積蓄做一點小生意,再購入西環堅尼地城某新唐樓的七百呎單位定居。

她中三開始替小學生補習賺取零用錢,到高中時家庭環境開始改善,全家終可置業,擺脫板間房生活。

她銘記母親一句話,來自窮人不忘窮人,故立志為基層爭取權益。她憶述大約小學二年級時:「媽媽曾經講過『我覺得我哋喺呢個社會上連螻蟻都不如!』呢句說話令我反思呢個社會的不公義,社會經常忽略基層的努力,甚至極少制度保障他們應有的權利。」當時住在板間房的她,在家中走廊望向對面的西環公屋,都覺得別人比自己富泰。

因此,升讀大學時選了社會科學為本科,並致力教育更多人為社會公義,為走出象牙塔的「齋噏」,她成立「小麗民主教室」,在街頭社運實戰中,去實踐自己理論和教學。

管理層施壓

在理大通知會作出紀律聆訊後翌日,劉小麗(圖右)召開記者會反擊,並哭着說為了社會的公義和真理,即使被打壓也無悔無懼。

理大決定召開聆訊打壓,向來麻辣的她當然不屈服,上週四決定召開記者會,反擊理大的無理打壓。

而在記者會前,她接受了本刊訪問。劉認為,擺檔只是公民抗命,而且曾諮詢法律意見,小販擺賣在沒有找贖情況下,不屬違法,想不到校方以此為由向她施壓,「我諗做小販,同學校嘅專業服務,兩者其實根本係冇利益嘅牴觸,所以唔應該成為一個 case。」她又向本刊展示校方給她的信件,並指校方紀律聆訊的理由荒謬至極,明顯是針對她參與社運的政治打壓。

她一向深信,理大是一間能夠保持言論自由的大學,想不到也出現政治打壓這回事,她慨嘆:「我覺得空間已收窄得好緊要,連這些漏網之魚,副學士的範疇,原來都可以被跨級施壓。」她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懼,「真係有啲似返咗大陸,又或者進入文革時代,一切都係莫須有。」但她表示會堅持到底。

當她收到理大的起訴聆訊通知後,立即與教協聯絡舉行記者會,命題為「教育是為了更好的社會,實踐公義,無怨無悔。」她在記招表示:「如果教師一旦受到打壓,就會愈來愈少師資人員出來參加社運,為社會發聲。」她並無想過終止聆訊,但若進入聆訊,她會尋求法律支持,希望為教育界及同學們討回公道。

她哭着說:「從來無因為這件事而覺得後悔,因為社會學理論,都是教我為社會尋求真理同公平社會,希望學術界及教育界明白,教育真諦係教我哋能夠尊重自己和社會,所以我無一刻想過要退縮。」

打壓前暗湧

劉小麗把桂林夜市延伸為桂林日市,希望透過各區市民對墟市的需求,向政府爭取增發小販牌照。

其實早在今年四月時,劉曾向本刊透露,已感到打壓暗湧。她表示,上司曾收到匿名電郵,投訴她的社運行為影響學生,她回想說:「直至今年四、五月,經過新年小販事件之後,我得到消息,不滿我嘅聲音唔只來自院校,已經去到理大嘅校董會。」

當時也只是口頭提醒,並沒有任何文件警告,「根本自從雨傘運動之後,針對我喺社會上做義務民間教育,有好多向我院校作出投訴,初時學校都處理得好開明,亦都冇向我施以其他壓力。」但奇怪的是,那些匿名電郵清楚她隸屬的部門和職級,明顯是內部人才知道。

記者告訴她,不論任何機構,從來「黑信」這些幼稚手段,九成是自己內部人搞,街外人又焉知道詳細內部情形。

她則認為最大問題是,大學校監不可再由特首委任,「我見到理大嘅校董會,其實有好多建制派嘅成員,咁就唔簡單,因為唔再係學校能夠自主公正去處理,係有一啲政治上嘅壓力。」

她批評特首梁振英操控大學及教育,繼而將他們染紅,「梁振英係理所當然成為我哋校監,然後佢委任一啲校董或者校監,其實事情就會咁樣出現。我哋見到好多大學都係染紅咗,承受好大嘅政治壓力。」教育一旦被染紅,思想就會被操控。

以身犯險抗爭

劉小麗諮詢過法律意見,若小販是自由定價不設找贖,就不構成法律定義下的買賣。

今年三月,因協助小販被控,她上庭受審時,法官問她是否認罪,她拋下一句:「雖然我有做過,但我唔認罪。」她還向法官解釋,有罪的不是自食其力的小販,而是打壓小市民的吸血地產商及不發流動牌照的政府。她無奈說:「究竟佢哋嗰種所謂內疚、自尊被侮辱,係邊個造成呢?所以當時我係覺得程序上好難受,所以就同法官講咗呢番說話,有罪嘅係呢個不負責任的政府。」她只希望政府正視小販問題,給市民一個自食其力的機會。

雖然擺賣罪成,但她揚言,之後仍將繼續到各區以「桂林日市」或「桂林夜市」之名擺街,以示抗議政府對小販及基層打壓。上月尾,她集結二十多檔小販,在黃大仙中心門外擺檔設日市,她曾徵詢法律意見:「律師指若是自由定價不設找贖,就不構成法律定義下的買賣,那就可以合理地存在。」她指不少政策根本不是規管衞生秩序,而是規管買賣,如果要保障小販不被拘捕,惟有不設定價。

不鼓吹暴力

雨傘革命後,劉小麗成立了小麗民主教室,希望結集一班志同道合的人爭取民主公義,一同為香港發聲。

不怕再被法庭檢控嗎?她表示,希望用以身犯險的方法,控訴政府無理打壓,才能引起更多人注意。「好多嘢係結構性的,唔係得一條路行,傳媒討論,加上外界行動,就會產生火花,必須以多重路線進行,最重要係最後改變人嘅意識。」

她強調不是鼓吹暴力抗爭,但在現今香港政局而言,非走多重抗爭路線不可,正如上水光復行動及初一旺角事件,市民應了解掟磚及推撞背後的用意。

她感慨道:「或許有一日因公民抗命而留有案底,可能連書都冇得教,甚至唔可以移民,我曾經問過自己咁樣值得嗎?但作為一個社會學講師,必須把社會學嘅真理用於社會。」

面對即將失去教席,她坦言,自己有一個物業自住,經濟上還能捱得住,並同時考慮參選立法會,繼續堅持自己的麻辣社會運動。

撰文:羅鈺歡

攝影:金文、田俊、王晴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