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打到正有10號波?天文台料颱風周二撲港100km內 __,

全球各大電腦集成預報顯示,風暴進入南海的路徑仍有頗大變數,可在香港以東或以西登陸,本港的風勢有明顯差別。(天文台圖片)隨著菲律賓以東的風暴形成及增強,並穩定地移近呂宋,全球多個電腦的分歧開始收窄,其中周五早上突然改預測變襲台的歐洲電腦,周六早上運算出颱風在3日後、即下周二早上,會於香港東北100公里內的大亞灣登陸,至於英國、美國和日本電腦預報,則運算出颱風屆時會在香港西南近距離掠過;香港天文台則預 ...


全球各大電腦集成預報顯示,風暴進入南海的路徑仍有頗大變數,可在香港以東或以西登陸,本港的風勢有明顯差別。 (天文台圖片)

隨著菲律賓以東的風暴形成及增強,並穩定地移近呂宋,全球多個電腦的分歧開始收窄,其中周五早上突然改預測變襲台的歐洲電腦,周六早上運算出颱風在3日後、即下周二早上,會於香港東北100公里內的大亞灣登陸,至於英國、美國和日本電腦預報,則運算出颱風屆時會在香港西南近距離掠過;香港天文台則預計,風暴會增強為中心風力達時速145公里的颱風,下周二早上在香港東北100公里內掠過,亦即正面吹襲香港,最快周日晚考慮掛1號風球。記者 李鈺廷若如此成熟的颱風正面襲港,香港會否吹起颶風、掛10號波呢?天文台科學主任梁恩瑜回覆《蘋果》查詢時,強調風暴路徑仍有變數,雖然天文台現時預計風暴較大機會,在香港東面近距離登陸,下周二離岸間中吹8級烈風,未達12級颶風,但若風暴在香港西面掠過,本地風勢則會強得多,又指風暴周日晚掠過菲律賓呂宋東北部時,可能受呂宋地型影響,其強度和未來移動路徑均有變數,將影響風暴之後離香港有多近。其實颱風近距離或正面襲港,香港亦未必吹起12級颶風,因颱風在香港東面還是西面登陸,本港的風勢有明顯差別。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林靜芝指出,若南海西進的颱風在香港東面登陸,本港風向將由東北轉西北再轉西南,惟颱風深入內陸前所吹的偏北風,因受地形遮檔,實際風力較弱;反之,若在西面登陸、在香港以南的海面掠過,本港風向會由東北轉東至東南,由於颱風仍未登陸,加上東至東南風由海上而來,沒有地形遮擋,本港風勢較強。換句話說,即使颱風近距直襲,但若在香港以東登陸,風勢或較弱;反之在香港以南遠至數百公里掠過,風勢可能更強。不過實際風力如何,仍要視乎風暴的大小等結構而定,難一概而論。另一方面,無論是超級電腦還是氣象機構,預測未來幾日的風暴路徑,均有一定誤差;以天文台為例,預測3日後的風暴路徑,過往平均誤差有300多公里,去年平均亦有180公里的誤差;歐洲電腦去年平均的誤差較細,但仍有150公里。換句話說,原先預測3日後可能正面襲港的風暴,最終可在香港以東約100多公里的汕尾至汕頭之間登陸。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