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170種魚類海鮮體內有膠 磨砂產品是幫兇 __,

港人嗜食海鮮,但進食時要留意是否受污染。(資料圖片)長度小於5毫米的微塑膠容易被魚類及海洋生物吞噬,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整合58份學術研究,其中3份顯示香港市民常食的烏頭、蠔和丁香魚等多達170種魚類及海洋生物,體內均發現微塑膠,根據香港教育大學博士研究統計出香港有44%市面清潔用品含有微塑膠,並在香港海域打撈出與某種市面銷售的磨砂產品極為相似的微膠珠,環團估計市民使用含微塑膠的潔面產品後,因微塑膠的 ...


港人嗜食海鮮,但進食時要留意是否受污染。(資料圖片)

長度小於5毫米的微塑膠容易被魚類及海洋生物吞噬,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整合58份學術研究,其中3份顯示香港市民常食的烏頭、蠔和丁香魚等多達170種魚類及海洋生物,體內均發現微塑膠,根據香港教育大學博士研究統計出香港有44%市面清潔用品含有微塑膠,並在香港海域打撈出與某種市面銷售的磨砂產品極為相似的微膠珠,環團估計市民使用含微塑膠的潔面產品後,因微塑膠的體積太細,香港的污水處理設施無法過濾,導致它們直接排出大海,魚類及海洋生物吸收後,會影響消化系統,而人類進食海鮮後,亦可能吸入或含有污染物及要多年分解的微塑膠,有機會影響健康。

綠色和平促化妝及個人護理品牌停止在產品中加入微塑膠,政府亦應展開立法程序,管制含有微塑膠產品的生產和銷售;而消費者亦可透過學習看產品標籤,避免選購含微塑膠成分的産品,字眼包括Nylon-12、Nylon-6、PMMA、PE及PP等。

綠色和平引述文獻指,中國沿岸的野生青口,每隻平均有4.6粒微塑膠、30.5%的地中海藍鰭吞拿魚含塑膠碎片、40%印度丁香魚含塑膠碎片。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連佩怡指出,文獻研究證明魚類及海洋生物吞噬塑膠的情況非常普遍,由於香港會進口海鮮,「這些碎片不經不覺入侵我們的餐桌,包括家常菜檸檬蒸烏頭、或是到日本餐廳吃刺身,也可能不經不覺在吃膠」,而一般魚類會先去除內臟再進食較安全,但貝殼類如蠔等則難以先清洗才進食,故建議市民盡量避免進食貝殼類。

綠色和平又引述香港教育大學科學與環境學系助理教授霍年亨博士今年的研究,在大嶼山及吉澳水域打撈到共11顆與某種市面銷售的磨沙產品極為相似的微膠珠,反映本地污水處理系統 或未能把從家居排放的微膠珠完全清除。

調查又訪問800多名市民,發現8成受訪港人不知道磨砂產品或含可影響海洋生態的微膠珠,64%人以為不會影響海洋生態。接近一半受訪者有使用這些產品的習慣,推算每年可能有1.76萬億粒,相等於每年有111架雙層巴士重量的微膠珠被倒進海洋之中,誤成海洋塑膠問題的幫兇。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