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七一遊行:七一遊行抵終點 警指高峰19300人創8年新低 __,

龍頭於下午5時10分左右已抵達終點。(蕭毅攝)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七一遊行,於下午3時20分左右在維園出發,以夏慤道東行線為終點,至下午約5時10分,龍頭不足2小時已抵達終點,龍尾亦於晚上7時許全部抵達終點。民陣公布,有11萬人參加遊行;警方則表示,有1.2萬人在維園出發,遊行高峰時有1.93萬人,相對警方去年錄得高峰時人數1.96萬,少了300人,為8年來的新低(見附表)。而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則指遊 ...


龍頭於下午5時10分左右已抵達終點。(蕭毅攝)

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七一遊行,於下午3時20分左右在維園出發,以夏慤道東行線為終點,至下午約5時10分,龍頭不足2小時已抵達終點,龍尾亦於晚上7時許全部抵達終點。民陣公布,有11萬人參加遊行;警方則表示,有1.2萬人在維園出發,遊行高峰時有1.93萬人,相對警方去年錄得高峰時人數1.96萬,少了300人,為8年來的新低(見附表)。而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則指遊行人數為2.3萬至2.9萬之間。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於遊行結束後稱,民陣分別於波斯富街天橋、柯布連道天橋及軍器廠街天橋派義工點人數,認為11萬的數字合理。他指過去均有市民因炎熱避免進維園,近幾天亦有教導市民在甚麼位置插隊,或因此導致進維園人士減少。他指今年遊行人數較上年增一倍,認為市民走出了去年的無力感而重新獲得活力。對於有港獨人士於頭車搞事,岑子杰指民陣對港獨無立場,認為市民懂分辨。

不過,從現場所見,今午在維園起點出發的人數不算多,出發前的人群更只站滿了一個足球場,大約僅有數百人,與民陣早前預計遊行人數不少於10萬差天共地。下午天氣酷熱,不少參加者都做足準備,撐傘遮擋猛烈陽光,亦有人開小風扇散熱。

今次遊行主題為「決戰689 團結一致 守護香港」,參加團體各有訴求,有團體爭取標準工時定於44小時,有組織促支援殘疾人士,有團體要求政府落實開放公屋養狗權,亦有人反對普教中,有市民則展示港英旗。民陣表示,特首梁振英任內4年禮崩樂壞,而在梁宣誓就職當天,已有40萬市民上街,反映對特首的不信任,批評過去4年梁振英政府的施政乏善可陳、罄竹難書,冀梁下台。民陣又批評政府寧願把錢花在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等大白象工程上,卻無意推行全民退休保障,重申要求真普選。

對於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因被人追蹤,決定不出席今日的遊行,在遊行中帶頭起步的劉山青表示,沒有感到自己被跟蹤,又認為抗爭是需要走在一起,指出中央30多年來都沒有改變,但相信人心是可作出改變。

市民梁先生今次是第五年參加遊行,他不滿梁振英多項政綱都無實現,近日又發生銅鑼書店事件,他對政府甚為不滿。大專生陳小姐亦連續4年參加遊行,認為遊行是啟蒙及公民教室,她不滿港珠澳大橋等基建項目浪費公帑,認為香港物流業衰退,建大橋是「倒錢落海」。鄔小姐則不滿政府沒有協助年青人,批評創科局局長「唔知做乜」,畢業生難有出路,就讀科研的她決定到外國升學及發展。

正於浸大讀傳理系的梁同學今年首次參與遊行,強調要救香港沒其他辦法,遊行是唯一方法,擔心香港的政治氣候會出問題。中學生張同學表示,香港回歸後不如預期般好,認為一國兩制已逐漸消失,在林榮基事件後,香港出現的「特務政治」令人憂心,而她其中一個訴求是要「林鄭下台」,批評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A字膊」,在很多事件上都處理不好。

殘疾人士監察特首施政大聯盟亦有出席遊行,並拉起貼滿訴求的白布。本身是殘疾人士的區議員葉榮稱,特首在參選時向殘疾人士許下很多不同承諾,但一直未兌現,促政府盡快帶頭聘請更多殘疾人士、改善傷殘津貼要求、增加支援等。

另外,有不足10人在中央圖書館對出整理及揮動「香港建國」旗幡和鳳凰龍獅旗,部分人戴上口罩及太陽眼鏡。附近有警員戒備。

政府發言人回應七一遊行表示,明白市民對各項政策措施有不同意見,但政府施政必須以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為依歸,期望各界能夠以大局為重,求同存異,配合政府落實各項政策措施。至於銅鑼灣書店事件,發言人指港府非常重視並理解港人的關注,已書面向中央政府反映,中央政府亦已同意磋商如何進一步完善兩地的通報機制。

七一遊行歷年人數

年份/民陣數字/警方數字

2003:逾50萬 / 35萬

2004:53萬 / 20萬

2005:2.1萬 / 1.7萬

2006:5.8萬 / 2.8萬

2007:6.8萬 / 2萬

2008:4.7萬 / 1.55萬

2009:7.6萬 / 2.8萬

2010:5.2萬 / 2萬

2011:21.8萬 / 5.4萬

2012:40萬 / 6.3萬

2013:43萬 / 6.6萬

2014:51萬 / 9.86萬

2015:4.8萬 / 1.96萬

2016:11萬 / 1.93萬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