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豬肉佬人手荒:捨文職轉揸刀 豬肉妹無懼辛苦冀開舖創業 __,

弱質纖纖的寶儀工作十多日,雙臂已練出「老鼠仔」,手執重斤半的豬肉刀絕無難度。(洪業銘攝)每天站在冤崩爛臭、血肉模糊的豬肉枱前,手執重達斤半的豬肉刀,與血淋淋的豬內臟和豬毛為鄰。女士們,這是妳曾想過做的工作嗎?不過24歲、弱質纖纖的王寶儀卻反其道而行,捨棄舒適的文職工作,本月4日正式投身豬肉界成為新一代「豬肉妹」。全身濕透的寶儀抹一抹額上不斷冒出的汗水,斷言對決定絕不後悔:「以往對住電腦(做嘢)冷冰 ...


弱質纖纖的寶儀工作十多日,雙臂已練出「老鼠仔」,手執重斤半的豬肉刀絕無難度。(洪業銘攝)

每天站在冤崩爛臭、血肉模糊的豬肉枱前,手執重達斤半的豬肉刀,與血淋淋的豬內臟和豬毛為鄰。女士們,這是妳曾想過做的工作嗎?不過24歲、弱質纖纖的王寶儀卻反其道而行,捨棄舒適的文職工作,本月4日正式投身豬肉界成為新一代「豬肉妹」。全身濕透的寶儀抹一抹額上不斷冒出的汗水,斷言對決定絕不後悔:「以往對住電腦(做嘢)冷冰冰,依家多啲人嘅交流,感覺有人情味!」她期望將來可成女刀神,開舖賣豬肉創業。

清晨5時多起床,早上7時起在中環的豬肉檔開始打豬、分肉類、剷皮和刮毛等工作,一直至傍晚6時才結束,這是寶儀自上月完成僱員再培訓局的豬肉切肉員基礎證書課程後,正式獲一間豬肉公司聘用,開始一周6天「豬肉妹」生涯。

從冷氣房走到熱辣辣的街市工作,間中還需要幫忙抬數十斤豬肉,家人和朋友當初都曾質疑她的決定,不過寶儀卻有另一番見解:「衣食住行是每個人必要嘅嘢,想學番一門手藝。呢行斷層嚴重,前景發展不錯,而且我鍾意對多啲人!」對於體力問題,她只淡然地說:「其實最難頂都係熱,斬排骨力氣要大,頭一兩日(手)會酸痛,但之後都慣。」

在肉檔後枱工作了十多天,瘦弱的寶儀雙臂已練出「老鼠仔」,不過始終力氣上力有不逮,用刀亦未能完全掌握技巧,「師傅剷皮只係用十幾秒,我要用多兩倍,差唔多半分鐘至1分鐘先得」。儘管如此,寶儀卻未感氣餒,「好有成功感、滿足感,因為之前以為自己做唔到!」她期望自己可在1年後能真正拿起大刀到豬肉枱前「企檔」,成為真正的女刀神。

其師傅兼行內少有的女刀神許穎欣,亦讚揚寶儀「勤力,幾肯學嘢,唔怕辛苦、污糟」,但略嫌其表現有些雞手鴨腳,握刀未定,冀寶儀可堅持在行內發展,「之前有後生仔做咗幾個月唔做,嘥我心機!」

再培訓局今年5月首辦屠宰員和豬肉切肉員兩個基礎證書課程,提供免費的職前培訓120小時,最終分別共有10名和16名學員順利畢業,大部分畢業生已在本月初陸續到不同的豬肉檔和屠房工作。機構表示,稍後會檢討課程內容和聽取僱主意見,再決定是否加推課程。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