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倪匡專訪】封筆多年重出江湖 將成「絕筆」? __,倪匡,

倪匡兩本舊作重新出版,特別執筆寫序,更稱為「絕筆」。(王子俊攝)倪匡為重新出版的書以「江湖賣藝」為題寫序言。自稱用盡寫作配額,「衛斯理」倪匡封筆多年,今年書展罕有再度執筆,為兩本絕版舊作重新出版親手寫序,更不諱言直認是「絕筆」,「手都震晒,控制唔到支筆。」但講到記性,年屆81歲的他十分精靈,新書加入全新訪談內容,「主編一次問我30條問題,我話問得詳細啲唔緊要,我寫過嘅嘢都記得。」記者佘錦洪新書序言 ...




其他影片:>>






倪匡為重新出版的書以「江湖賣藝」為題寫序言。

自稱用盡寫作配額,「衛斯理」倪匡封筆多年,今年書展罕有再度執筆,為兩本絕版舊作重新出版親手寫序,更不諱言直認是「絕筆」,「手都震晒,控制唔到支筆。」但講到記性,年屆81歲的他十分精靈,新書加入全新訪談內容,「主編一次問我30條問題,我話問得詳細啲唔緊要,我寫過嘅嘢都記得。」記者 佘錦洪新書序言以「江湖賣藝」為題,倪匡認為重新出版舊作,好比表演完畢開始問觀眾索酬的賣藝郎,他風趣地說:「落得個兩手空空,並無所得,境況淒涼,當然也反映了本事不濟,未能打動人心」。文末又提到執筆寫下短短幾百字已覺「大腦和手指間聯絡遲滯」,直認是「一生最後一篇筆寫文稿」,更以「絕筆」作形容。翻看其自序手稿,倪匡字跡一如傳聞中般「龍飛鳳舞」極難辨認。他回應時表示,自己已極少提筆寫字,「手都震晒,控制唔到支筆,冇以前咁流利」,加上現時已學會用電腦打字,故視之為「絕筆」。倪匡笑言電腦會使人類退化,「打得字多唔識寫字」,稱苦學多時都學不會「倉頡輸入法」,「最後搵到隻叫『九方』,同太太一齊學,兩個鐘就可以用,但缺點係慢」。今次重新由豐林文化出版的為上世紀80年代寫成的《倪匡傳奇》及《靈界》,前者講倪匡青年時逃難到香港的經歷,後者則公開倪匡命書及對鬼神學說的見解。促成出版的倪匡契女陳麗珠表示,自己丈夫兼新書主編施仁毅是契爺書迷,幾經辛苦在網上找得兩本早已絕版的舊書,以《倪匡談往事》及《倪匡談命運》之名重新出版,並加入全新訪談內容,令讀者更立體了解這位一代名作家。倪匡指出,新書主編「睇書熟過我自己」,更一口氣問他30條與自己過去寫作相關的問題,「我話問得詳細啲唔緊要,我寫過嘅嘢都記得。」他稱問題裡提到自己著中寫到有3次面臨死亡的經歷,即時反駁「我嗰本書冇3次得2次」,對自己記性甚為稱道。「網上仲流傳我騎隻馬落嚟香港,好離譜,如果有隻馬我都食咗啦。」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