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甘比攻心計 呂麗君出最後武器 [壹週刊 - 1379] __,甘比,M1,

大劉身體狀況時好時壞,現部分時間須以輪椅代步,失去了當年股壇梟雄的風采。壹號頭條甘比攻心計 呂麗君出最後武器華人置業(127)前主席劉鑾雄(大劉),近日突然暴瘦,由揸枴杖進展到坐輪椅出入。正當他身體出現問題,伴他身邊多年的紅顏知己甘比和呂麗君,近日頻頻出招,先有傳呂麗君與大劉已分手一年,再有呂出聲明反駁,連日帶囝囝上華置總部「示威」,而甘比則拖着大劉,貫徹其乖巧本色。一場過百億的「大劉爭奪戰」已正 ...


大劉身體狀況時好時壞,現部分時間須以輪椅代步,失去了當年股壇梟雄的風采。

壹號頭條

甘比攻心計 呂麗君出最後武器

華人置業( 127)前主席劉鑾雄(大劉),近日突然暴瘦,由揸枴杖進展到坐輪椅出入。

正當他身體出現問題,伴他身邊多年的紅顏知己甘比和呂麗君,近日頻頻出招,先有傳呂麗君與大劉已分手一年,再有呂出聲明反駁,連日帶囝囝上華置總部「示威」,而甘比則拖着大劉,貫徹其乖巧本色。

一場過百億的「大劉爭奪戰」已正式展開;牌面睇,日夜挾實大劉的甘比佔着上風,她迫使呂麗君亮出最後武器。

呂麗君連續兩日帶同大劉寶貝仔殺上華置總部,當時大劉與甘比亦在內,沒有人知過程怎樣,但結果大劉與甘比共同離開。

大劉的身體狀況急轉直下,始於纏身澳門貪污案時。一二年大劉及羅傑承,被澳門落案起訴,涉嫌行賄澳門前運輸工務司長歐文龍。宣判前夕,大劉大聲呼寃,指此案是叱咤澳門的「大鼻」、垂涎其價值五百億元的御海•南灣地皮而起。當年他在御用飯堂福臨門對傳媒痛罵大鼻,其間嚴重手震,加上他一直有糖尿病,健康亮起紅燈。

到一四年,澳門初級法院判大劉行賄罪成,判監五年零三個月,大劉上訴,但被裁定維持原判,而且不得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本來香港與澳門沒有引渡條例,大劉可「留港」逍遙,只可惜,今年初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與澳門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會面,商討兩地移交逃犯事宜,並指雙方對立法前案件的追溯期並無分歧。亦即是說,立法後大劉可被引渡至澳門服刑。此後現身的大劉,瘦了一個圈。而長年糖尿病,亦是腎衰竭的高危人士。大劉由出入撐枴杖,進而靠輪椅代步。

據大劉的身邊人透露,大劉對於未來相當憂心:「我哋都同佢(大劉)講,錢財只係我哋託管( custodian)嘅啫,女人識再搵人照顧自己,仔女大咗亦識得獨立生活。」

乖巧細心 搬屋緊隨

在這時候長期傍在大劉身邊的,是甘比。在渣甸山起碼有六、七間大屋的大劉,以往一直住白建時道十二號大宅。據知,由於上址沒有升降機上落,並不方便要坐輪椅的大劉,故此他搬往鄰近、有升降機的高士美道二至三號大宅。甘比隨即收拾細軟,緊貼大劉搬家。而白建時道十二號大宅,轉由呂麗君居住。大劉英國的物業,本身由呂麗君處理;但兩週前大劉到英國,亦是由甘比陪同,達至形影不離的地步。

相較得體有學識的呂麗君,記者妹出身的甘心有獨門一招:「順捋」。認識她的人指:「甘比所有嘢都係靠大劉得來,唔似得呂麗君可以獨立生存。甘比喺大劉面前,係罵不還口的,喊到死都唔會走。佢亦好細心,見到對方鍾意食咩,會偷偷哋學煮番出來。」甘比還會在枱底拖手仔,大玩初戀感覺。而甘比與未過身前的劉老太及劉鳴煒關係亦不錯。據知甘比懂潮州話,較得劉老太歡心。劉鳴煒幾次與甘比共同出席公開活動,亦有傾有講。

大劉先認識呂麗君,但最後得寵的卻是甘比。

近年大劉出入均是由甘比陪伴在側。

大劉近日由白建時道搬到相中高士美道大宅,外籍保安見到記者拍照後大為緊張,表示大宅不准拍照。(鄭樹清攝)

子女是命根

大劉元配寶詠琴,因不滿大劉有外遇而離婚,劉鳴煒由寶詠琴所出,他對大劉的女友一向甚少接觸,但與甘比同場時,大家仍可有講有笑。《蘋果日報》圖片

不過,呂麗君並非處絕對下風,佢手頭亦有撒手鐧。上週一,有傳媒指呂麗君與大劉已分手一年。當晚呂麗君立即出聲明反駁,澄清與大劉仍是一家人,譴責有人利用媒體影響她家庭團結。到甘比與大劉再被影到出外開飯,呂麗君即兩度帶着兒子,闖到告士打道華置總部,並再發出聲明指:「我小兒子特別喜歡去爸爸的辦公室玩,那邊風景好又舒適,所以每次都把劉先生的辦公室當成他的遊樂場。他也是每天都吵着要見爸爸。」

仔女一直是大劉的命根,她與甘比一樣,為大劉生了一子一女。大劉曾為呂麗君所生的女兒劉秀盈,送上兩艘共值一點五億元的遊艇,另外還有價值二點五億的巨型藍鑽及六千五百萬元的紅寶石。在性格上,呂麗君較甘比獨立。她花的精神較多發展在自己的事業,她甚至以自己名義成立「呂麗君慈善基金會」。而她亦有多個公職,曾任中國河北省政協委員,一三年成為北京市政協委員。

大劉手持多幢物業

尖沙咀彌敦道 The ONE,與廣東道新港中心屬華置核心收入來源,大劉收歸己有後,華置零售租金收入立即大縮水。

近年來,大劉送贈給甘比的物業,明顯比呂麗君多,當中包括歌賦山里道獨立屋、高士美道五號,共同持有的深水灣道 3號、灣仔 York Place地下兩個鋪位等,加起來有十六點六億。而呂麗君則有白加道 31號 A、英國 6層高大宅、雅賓利大廈單位等,合共約值六點七億。

大劉的資產,猶如無底深潭。除了持有四百億市值的華置近七成五股份,多年來又買入不斷升值的藝術品,另外十年來華置派給大劉的特別股息,高達三百多億元。本週二華置再宣布派中期特別息,大劉又袋四十六億元。其身家最關鍵的,是大劉曾在華置手上,買入大量極貴重物業,未知花落誰家。○一年他以二十六億元,向華置購入 York Place、怡東商場(包括東角 Laforet)、修頓中心(灣仔電腦廣場)三個物業。據年報顯示,出售半年後,華置按慣例重估物業價值,該批物業已較出售時高出八點一億,升幅達三成一。

到一四年,大劉再以五十億,向華置購買尖沙咀 The ONE全幢,及以七十六億購買新港中心,數月後幾個物業重估只有輕微波幅,不過這宗交易對華置的長遠收入有重大影響,一五年華置年報公布零售部分的租金收入,大減六億五千萬,佔其零售租金一半。預計今年九月,大劉會完成買入華置的銅鑼灣皇室大廈的交易,上限為一百二十億元。

甘比家人 揸弗華置

這批已私人落袋的物業,股東全為海外公司,但從董事名單,卻露出了點點苗頭。本刊翻查公司註冊處資料,大劉持有上述物業的公司,都有同一批董事。當中包括:陳凱韻(甘比)、陳詩韻、劉鑾雄、劉鳴煒,惟不見呂麗君的名字。

其實大劉的旗艦華置,亦已由甘比家族掌理。大劉於○一、○二年先後邂逅呂麗君與甘比,二人便立即加入華置。一二年呂麗君升任為執行董事,到上年中辭任。而「公職王」劉鳴煒,亦調任非執董。結果現時執董,主要只剩甘比的姊姊陳詩韻、妹妹陳諾韻及老臣子林光蔚,姊姊陳詩韻更成為 CEO。據年報資料,陳詩韻的學士學位來自美國管理科技大學,該大學於一九九八年成立,在全球大學排名網 QS中未能找到排名。甘比成就了一個記者妹傳奇,但嘆息的是華置小股東。

甘比所出的仔女甚得大劉歡心,以致他也不介意圖中的可愛卡通出現在車窗上。

呂麗君雖然於港姐中落選,但在命運安排下,她回倫敦讀書兼職賣 LV,其間認識大劉,並為他誕下兒女,自此飛上枝頭。《蘋果日報》圖片

甘比(左)於任職記者期間,已表現出她的交際才能,被大劉寵愛之前,星爺周星馳(右)也很喜歡她,更隔着何超瓊(中),在公開場合捏她的臉。

博士呂麗君大戰記者妹甘比

呂麗君

年齡: 38

學歷: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化學哲學博士學位

點識大劉:早年在英國名店當實習售貨員認識

撒手鐧:得體有學識

物業*:

英國 6層高大宅 $4.2億

白加道 31號 A號屋 $1.6億

雅賓利大廈單位 $9千萬

獲贈珠寶:

9.75卡巨型藍鑽^ $2.5億

10.1卡紅寶石^ $6,500萬

其他:兩艘共值$1.5億的遊艇給呂麗君和女兒秀盈

股票:二人所生子女,均是持有華人置業( 127)股份的信託受益人

總計:$11.35億

甘比

年齡: 37

學歷:慈雲山保良局第一張永慶中學預科畢業

點識大劉:甘比任娛樂版記者,採訪時認識

撒手鐧:細心乖巧

物業*:

深水灣道 3號 $8.8億

高士美道五號 $4.6億

歌賦山里道獨立屋 $1.8億

灣仔 York Place兩個舖位 $1.2億

獲贈珠寶:

16.08卡巨型粉紅鑽# $2.2億

7.03卡藍鑽# $7,400萬

12.03卡巨型藍鑽# $3.7億

其他:「 1 LOVE YOU」「 1 LOVE U2」冧女車牌

股票:二人所生子女,均是持有華人置業( 127)股份的信託受益人

總計:$23.04億

*部分為市場傳聞

^由呂麗君女兒劉秀盈持有

#由甘比女兒劉秀樺持有

甘比攻入華置旗艦

2001年 呂麗君加入華置

2002年 陳詩韻(甘比家姐)加入華置

2012年 陳詩韻(甘比家姐)、呂麗君獲委任為執行董事

2014年 3月 14日 劉鑾雄辭去董事、行政總裁、主席職務

2014年 3月 14日 劉鳴煒由非執董調任執董、署理行政總裁、主席

2014年 4月 15日 劉鳴煒由署理行政總裁調任行政總裁

2015年 4月 27日 呂麗君辭任執行董事

2015年 7月 21日 陳諾韻(甘比妹)獲委任為執行董事

2015年 11月 1日 劉鳴煒辭任行政總裁,並由執董調任為非執董

2015年 11月 1日 陳詩韻(甘比家姐)獲委任為行政總裁

152億物業董事「甘」非昔「比」

公司: THE ONE PROPERTY

所持物業:尖沙咀 The ONE全幢

價值:$50億

公司:銀高有限公司

所持物業:尖沙咀新港中心

(地庫商鋪、美食廣場地下低層、地下至三樓及十四個車位)

價值:$76億

公司:城譽有限公司

BAHARICA LIMITED

VIEWIDE PROPERTIES LIMITED

所持物業:灣仔 York Place兩個商鋪、修頓中心、怡東商場零售商鋪

價值:$26億

總計: 152億港元

大劉先後向華人置業買入 York Place、修頓中心、怡東商場、 The ONE、新港中心,並以 BVI公司私人持有。該五間公司都有同一批董事:陳凱韻(甘比)、陳詩韻、劉鑾雄、劉鳴煒,偏偏呂麗君不在其內。

撰文:孫樂祈

攝影:廖健昌

攝錄:關永浩

協力:黃嘉慧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