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姊妹檔炮製通便茶 劈價三成吸客 [壹週刊 - 1380 - 財經] __,M1,

Pat(左)最初只是大杯茶的投資者,後來因不忍妹妹Lisa(右)一個太辛苦而辭去律師的本業,身體力行支持她。壹盤生意姊妹檔炮製通便茶 劈價三成吸客常言道:「靚女唔屙屎!」此真的是大錯特錯,消化排泄為身體重要機能之一,如果靚女長期排不出糞便,會引發健康各種大小危機,分分鐘連靚女也做不成。曾經擔任連卡佛買手的林佩詩(Lisa)正是曾深受便秘之害,結果在朋友介紹及姐姐林佩芝(Pat)的鼓勵下接觸了發酵茶 ...


Pat(左)最初只是大杯茶的投資者,後來因不忍妹妹 Lisa(右)一個太辛苦而辭去律師的本業,身體力行支持她。

壹盤生意

姊妹檔炮製通便茶 劈價三成吸客

常言道:「靚女唔屙屎!」此真的是大錯特錯,消化排泄為身體重要機能之一,如果靚女長期排不出糞便,會引發健康各種大小危機,分分鐘連靚女也做不成。

曾經擔任連卡佛買手的林佩詩( Lisa)正是曾深受便秘之害,結果在朋友介紹及姐姐林佩芝( Pat)

的鼓勵下接觸了發酵茶,大大改善了身體健康之餘,更改變了她一向鍾情時裝的方向,創立了「 Taboocha大杯茶」,讓生產及推廣發酵茶變成她生活及事業之重要部分。

時裝美女轉型 教人正視身體問題

目前大杯茶有七種口味,當中以茉莉茶味最受歡迎。

姐姐 Pat笑說:「你睇我阿妹個頭再加佢嘅一身衣著就知佢有幾 fashion」沒錯,今年二十八歲的 Lisa雖然身穿圍裙,身處充滿家庭式工廠味道的廚房,但她比 Rocker更有型的剷青短髮及一身爛牛配布鞋的打扮,仍然散發着陣陣「潮味」。在美國修讀時裝課程的 Lisa曾於國際品牌做採購,但原來在美輪美奐的靚衫靚鞋工作背後,真的是有苦說不出。「當時因為工作上各種原因導致壓力好大,結果最先浮面嘅問題就係便秘。」她指最嚴重那時要三、四天才能成功排便一次,而且過程還極之痛苦。「都市人壓力大,好多時都有便秘問題,但基於尷尬又唔敢講。」

壓力大更令 Lisa出現失眠問題,排不到便又睡不好令皮膚敏感,令她反思到要真正的「靚」起來,身體健康比一切也重要。在喝發酵茶及減少吃加工食品的幫助下情況才得以改善。「後來開始去到廁所,雖唔係每日都有,但至少兩日有一次,已經係好大進步,感覺都舒服咗好多!」目前她成為了全素食者,主張吃生機食物( raw food),即是以不高於攝氏 42度烹調食物,以完整保存食物中的天然酵素。

營養價值受肯定 但港人口味未摸清

Taboocha名字源於二人家中的愛犬「大妹」,未來希望透過大杯茶幫助更多的流浪狗。

飲用發酵茶成功為 Lisa的健康帶來一場逆轉勝。「開頭係因為需要而飲,後來因為家姐好鍾意發酵茶嘅味道,先慢慢由需要變成欣賞。」發酵茶因帶有茶字而經常被冠上傳統中國茶的形象,其實是帶微酸的有氣飲品,具清香之感。發酵茶英文名字為 Kombucha,一般被稱為「茶菌」,而菌種就是進行發酵的最重要主體。

目前大杯茶在生產時會進行兩次發酵,主要以綠茶及紅茶作茶底,在第二次發酵時會加入果汁及香草等。現總共有七種口味,包括有茉莉花、杞子薑、青檸羅勒、紅菜頭、黃薑菠蘿、洋甘菊及香草味。「發酵茶嘅優勢就係有益生菌和酵素幫助腸胃消化,而呢樣係菜汁同果汁提供唔到。」

為了讓更多人願意嘗試發酵茶,大杯茶在今年頭特意把批發價減百分之三十,並設建議零售價為三十八至四十四元,以更接近一杯咖啡的價格。「有人飲完後話好似菠蘿炒飯、咕嚕肉。不過我估係因為試咗我哋個黃薑菠蘿味。」雖然發酵茶的味道對港人來說有點太「新鮮」,但 Lisa指茉莉綠茶口味的清新一直以來也很受男女歡迎。「男士可能比較多飲青檸羅勒,可能佢哋對酸味的接受程度較高。女士就鍾意杞子薑。」 Pat指某些人會認為發酵茶太酸,她認為是因為市面上飲品含糖量較高,導致香港人口味普遍也偏向太甜。

有姐的孩子像個寶

菌種質感跟水母有幾分相似,會隨着發酵次數的增加而變得深色。

Lisa主力生產及研究新口味,經常靜靜地站在「養」着無數母菌的數十個巨大玻璃樽前專心細看它們的情況,而 Pat則不時因與記者討論得太興奮而七情上面,兩姊妹雖也留着短髮,卻有種另類對比。「佢成日話自己係總統而我則係佢嘅首相,負責有效咁實踐佢嘅想法。」 Pat原先是事務律師,做了七年因而儲得一筆積蓄,在妹妹決定辭去正職創業時用以投資作支持。後來因父親快要退休而需接管家族建材生意而離開律師的本業,轉為學做生意人。

「本身主要以投資者身份支持 Lisa,後來睇到佢愈嚟愈忙決定喺家族生意中抽出時間幫佢。」由從中環打滾變成每天進出荔枝角;從於法庭為別人抗辯轉為在不同的市集向人介紹發酵茶,轉變實非一時三刻可習慣。「以前打工每個月都有一定現金喺手,但而家做生意唔係話幾日就可以回本有賺,成個生活方式都改變咗。」她笑指現在不能再像以前般隨便地在中環喝杯百多元的飲品,每使一分一毫都會「諗過度過」,但她指一切也值得,起碼換來和家人更多的相處時間。

「我倆成日都嘈,始終我做了佢姐姐咁多年難免好易就責怪佢。」 Pat指兩人其實是很合拍,認為妹妹是個很有創意、對產品很執着的一個人,所以相信她所作的決定。二人在訪問時不時「互表不滿」,笑對方笨手笨腳,但轉個頭又會攬作一團。 Lisa得戚地說:「我就知道佢絕對唔會離棄我。」指正因為大家都夠坦誠,才不會有所謂心病,大吵大鬧後依然不會「分手」。

本土意識強 小店互撐增銷量

目前大杯茶主要作批發商,每月生產二千多瓶發酵茶批發給香港約二十個品牌,總共有約四十多個零售點,當中位於上環的小店 OHM HK就是其中一間。

負責人阿珊指:「知道佢哋係用公平貿易得來的茶葉做茶底,大部分都係用有機及本地材料,覺得好符合我哋鋪頭嘅理念。」 OHM HK每月也會購入四十支大杯茶放在店內寄賣。

除了健康飲食外,二人也擁有很多相同理念,包括今次以大杯茶名義贊助萬五元予何韻詩的演唱會。「我哋支持好多嘢,例如收養流浪狗、支持本地音樂又或是言論自由及環保。」 Pat指早前以律師身份參加過白皮書遊行,如果人們也不再發聲就沒有機會。「好多人睇今次贊助覺得有政治因素,但我哋睇嘅好簡單,就係支持每個人都有實踐自己計劃嘅權利。」

Pat(左)現時主要負責市場推廣和與店鋪合作的工作。

參加者在第二次發酵的製作過程中可自行加入各種食材如西瓜等水果,創造出獨特的口味。

上週五大杯茶與「喜居生活」合作舉辦了首次的發酵茶製作班,反應不錯總共有十名參加者。

開業資料( 05/15)

裝潢及器材 $250,000

容器及雜費 $70,000

總投資 $320,000

營業資料( 07/16)

營業額 $50,000

租金 $10,000

薪金# $17,000

雜費開支 $20,000

盈利 $3,000

#包括 Lisa全職薪金及一名兼職薪金

專家意見:要小心發酵過程出現害菌

養和醫院營養師柳慧欣也認同發酵茶的益菌確實有利腸道健康,特別是對便秘或肚瀉的人有幫助。「某些人食少少乳糖都會肚瀉,又或係唔鍾意乳糖製品嘅味道,就可以用發酵茶代替。」不過她補充,若製造過程中處理得不好,不單會產生了益菌更會有害菌,加上發酵過程會釋放小量酒精,因此建議抵抗力比較弱的人如孕婦、老人家和小孩就要小心飲用。「如果想自己品牌更好,長期嚟講每一批貨都可以攞小量去化驗睇吓有冇害菌,以證明產品安全性達標。」

撰文:黃綺敏

攝影:鄭樹清、關永浩

攝錄:廖健昌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