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中聯辦億元組狗仔大軍 追擊港獨派 [壹週刊 - 1380] __,M1,

佔領運動前,中聯辦泵水億元供兩大左報組建狗仔大軍,近期這支狗仔隊再次出動,目標人物直指港獨派。(郭永強攝)封面故事中聯辦億元組狗仔大軍 追擊港獨派梁振英政府瘋狂打壓港獨思潮,更不惜破壞選舉制度與程序公義,把本土民主前線的梁天琦與多名港獨支持者拒諸立法會選舉門外,卻反而助長了港獨派氣勢。政治打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親共傳媒的魔爪已經殺到,派出狗仔隊全天候貼身跟蹤,務求搜集港獨派的黑材料。政治狗仔隊貼 ...


佔領運動前,中聯辦泵水億元供兩大左報組建狗仔大軍,近期這支狗仔隊再次出動,目標人物直指港獨派。(郭永強攝)

封面故事

中聯辦億元組狗仔大軍 追擊港獨派

梁振英政府瘋狂打壓港獨思潮,更不惜破壞選舉制度與程序公義,把本土民主前線的梁天琦與多名港獨支持者拒諸立法會選舉門外,卻反而助長了港獨派氣勢。政治打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親共傳媒的魔爪已經殺到,派出狗仔隊全天候貼身跟蹤,務求搜集港獨派的黑材料。

政治狗仔隊貼身跟蹤的同時,更作出強烈滋擾及威嚇。最終梁天琦在《大公報》狗仔強烈挑釁下跟對方口角。根據曝光的片段可見,有關狗仔不滿梁天琦舉機反拍,連環出手施襲。涉事記者事隔一日,再透過一個新媒體自述「受傷」過程,令左報派人跟蹤到組建網軍的一條龍行動全面曝光。

左報中人透露,早在一四年佔領前,中聯辦曾豪擲億元予《文匯報》及《大公報》執行「政治任務」,包括組建政治狗仔大軍及推出免費報,旨在打擊佔領行動的領軍人物,但只有《大公報》拉雜成軍,後者失敗告終。隨着佔領結束,狗仔隊跟蹤抹黑政敵的任務原已沉寂下來,但港獨派今年初全面抬頭,追擊行動已重新啟動,矛頭直指港獨派青年。

雖然本週一《大公報》以頭版報導梁天琦的「奢華生活」,但該報一名職員否認聘請狗仔隊,跟蹤之事與《大公報》無關。

從讀者提供的片段可見,盧姓狗仔隊記者(右)因不滿梁天琦(左)反拍,忽然惱羞成怒出手襲擊對方。

上週六晚上十一時許,人流疏落的港鐵太古站近 B出口車站大堂,忽然傳來激烈的爭吵聲,更夾雜不少粗口。目擊者事後向本刊憶述,兩人先有一輪打鬥,「打到躺臥地上,眼鏡都掉到地上。」之後兩人雖被分隔,但仍以粗口互罵,其中被指是狗仔隊的灰衫男子,更以「你含 X、 X你老母、毛都未出齊」等字眼辱罵梁天琦,換來梁天琦反諷對方「幫《大公報》做狗仔隊呀嘛」、「幾十歲人,有人唔做,做共產黨隻狗」及「對唔對得住你老豆老母呀」。

根據讀者提供的無刪剪版片段,梁天琦其後取出手機上前近距離反拍對方,灰衫男子即時惱羞成怒,先搶去對方手機再擲走,旋即對梁天琦連環出拳,再拉扯他身上的斜孭袋,令梁失去平衡摔倒地上,一度狀甚狼狽。兩人之後被港鐵職員分開,但粗口未有停下來。

狗仔上週曾被識破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早前公開批評港獨,直指組黨宣傳港獨,是超出言論自由範圍及一國兩制底線。

涉事的灰衫男子當晚立即被網民起底,被指是曾任職《 FACE》的狗仔隊,後來因雜誌停刊被遣散,兩個月前與數名舊部轉投黨媒《大公報》,該男子在社交網站上載的家庭照及個人資料,亦被全面公開。

本來,該男子的身份不容易獲確認,但梁天琦被跟蹤非數日之間的事,他跟本民前另一成員黃台仰,上星期便曾在社交網站上載了一條短片,片中兩人走向一輛私家車再打開車門,直接質問車上兩名男子的身份,以及跟蹤目的,當時車上一名戴黑框眼鏡的男子,在盤問下爆出「阿爺嘅」、「報紙嘅」的答案。

眼利的網民其後發現,該名戴黑框眼鏡男子曾跟灰衫男子合照。知情人士透露,該名黑框四眼男亦是前《 FACE》狗仔隊成員,兩人確是同伙且一同轉投《大公報》。

由追訪他人變成自己成為新聞人物,有從事多年狗仔隊工作的前傳媒人稱,跟蹤採訪通常千方百計盡量避免自己曝光,「如果你想影目標人物做衰嘢,你 alert咗對方,咁咪任務失敗囉」,同時必須避免捲入衝突,「被人鬧都會忍口,最多問夠料轉身走。」故通常較多機會引發衝突的情況,是跟對方對質( confront)時,估計有關狗仔應該準備「收網」。

《大公報》社長姜在忠(前排中)接密旨組建狗仔隊,報社設有神秘

「 207部隊」,主力打壓佔領行動,近日將目標轉移至港獨派人士。

事實上,梁天琦上週六晚在網台節目已提及遭《大公報》記者跟蹤挑釁,「話你屋企人點點點,你有幾多屋企人,你屋企人喺邊度喎,起晒屋企人底……」

不過,左報的做事方式,又豈會是一般的新聞做法?雖然梁天琦點名指對方受聘於《大公報》,卻多得該記者翌日晚上以「先口罩遮樣、後雙眼打格」的方式,在一個名為《點新聞》的新媒體現身說法,聲稱要「還原真相」,才令他的身份獲確認。

自稱受傷惡人先告狀

根據梁天琦(左)上週六在網台的說法,《大公報》狗仔隊跟蹤他已有一段日子,近日更面對面挑釁威嚇他。當晚梁跟盧姓記者(右)終在港鐵太古站發生衝突。

該名盧姓狗仔隊記者在片段中自稱「只係想報導一單新聞」,同時展示「傷勢」,包括拉開上衣展示胸口位置貼了膠布稱「損晒」,但之後「穿崩」,另一批照片中膠布不見了,有關位置沒有任何傷口。盧姓男子續稱:「我真係好擔心,佢(梁天琦)擺晒我啲資料同相上網,我真係好擔心,佢仲話要跟我同我屋企人。」實行惡人先告狀。據悉,梁天琦面部受傷,本週初須暫停替其他支持港獨的候選人拉票。

多得盧姓狗仔的「現身說法」,《點新聞》立即聲名大噪。根據 facebook專頁的自我介紹,《點新聞》自稱追蹤香港新聞熱點,匯集各界輿論的新聞專頁,每日點新聞,點解香港事」,隻字不提跟左報的關係。根據域名註冊資料,《點新聞》的域名( dotdotnews.com)以「 wwphk」組織名稱及「 wenweipohk2016@gmail.com」電郵註冊,註冊日期為今年四月底。

盧姓記者在新媒體《點新聞》 facebook專頁自揭身份,同時令該媒體的紅底背景曝光。他一度說胸口「損晒」,但有圖有真相,傷勢都可以造假。

由於註冊資料跟《文匯報》吻合,網民立時認為《點新聞》是《文匯報》分支。事實是,雖然《文匯報》「暢銷」全中國,但大陸讀者受網絡長城所擋,除非翻牆否則不能瀏覽 facebook,但《文匯報》網站加上該報的 facebook連結,點擊後就被轉至《點新聞》專頁。此外,負責《點新聞》網站架設的「流動媒體有限公司」,正是《文匯網》的網上廣告總代理。《點新聞》運作至今四個月,累積一萬四千多個 likes,反而《文匯報》只有九百多個 likes。

派出狗仔隊跟蹤採訪過去是娛樂版專利,但原來左報都有專屬狗仔大軍,且因為跟梁天琦爆發衝突,同時不惜把組建新媒體網軍的一條龍行事方式曝光,但其實這個組軍行動,早在佔領時已經開始,但當時是為打擊佔領,現時目標人物已轉為港獨及本土派。

左報聘狗仔打擊佔領

黃台仰及梁天琦上星期曾當面踢爆兩名跟蹤男,當時車上其中一名戴眼鏡男子自爆是「阿爺嘅、報紙嘅」的背景。

左報中人透露,早在佔領爆發之前,中聯辦曾豪擲億元,交予《文匯報》及《大公報》,以傳媒身份執行兩項「政治任務」,包括組建狗仔大軍,以及推出免費報搶佔輿論陣地。一三年底,《大公報》在時任助理總編輯王善勇帶領下,成功組成「 207部隊」,並以跟蹤佔中、泛民及雙學人士為目的,最高峰時有份近百人的目標人物名單,務求找出他們的黑材料,以抹黑佔領運動。據悉,若狗仔隊做到令高層滿意的「新聞」,報館會豪擲數萬元獎勵相關員工。

不過,重賞之下只有「匹」夫,最終如願抹黑達標,但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大新聞」,不過是港大民調計劃總監鍾庭耀開車切雙白線,從而認定他受過特工訓練。當然,黃之鋒也曾被跟蹤,指他豪遊澳門及獲美軍特種部隊傳授搏擊技巧,可謂「得啖笑」。

至於免費報計劃,最後胎死腹中,但其實一四年七月,《文匯報》曾推出校園及其他目標讀者群贈閱版,即變相的免費報,於港九新界不同商場、學校與酒樓等供市民免費取閱,《大公報》之後也有類似安排,其中《文匯報》這份贈閱版,至今仍然在不少屋苑派發。

狗仔主管曾任新華社

《點新聞》在今次事件之前,一直以潮版官媒姿態示人,標誌是紅底白色的「點」字,上月初,更曾由大公文匯傳媒董事長姜在忠出馬,專訪梁振英。

不過,錢多不代表能成功,兩年前的億元建軍計劃,最終未見太大成效,帶領「 207部隊」的王善勇被爆疑有雙重間諜身份而離職,狗仔隊亦沉寂下來。但隨着港獨勢力崛起,《大公報》的狗仔跟蹤任務捲土重來。據悉,隊伍由現任助理總編輯于世俊管理,外勤狗仔四至五人,港聞、政治版同事提供支援。

于世俊多年前曾在新華社做過文宣部,加入傳媒行業後,曾做過港聞、娛樂及中國組,加入《大公報》前,曾任職《東周刊》多年。網上資料顯示,○九年四月他曾以《東周刊》資深編輯銜頭,到訪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同學生交流,並以「正宗狗仔的身份」,講述香港狗仔圈的非正常生活,曾稱「你可以批判這種傳媒文化,但是在香港,它有其生存的基礎」。但有認識他的行內人指,于世俊其實未做過狗仔隊,根本不熟悉箇中運作方式。

于世俊因《東周刊》推出肥雞餐裁員而離開,今年初轉投《大公報》,據悉今次派員跟蹤梁天琦,前後已長達個多月,「佢哋冇諗過梁天琦入唔到閘,押重注做佢。」根據《大公報》週一的報導,該報記者「目擊」梁入住鄰近太古港鐵站的服務式住宅康蘭居「至少一個半月」,可見《大公報》七月初或之前已鎖定梁的住所。

三萬元舊車誇大十倍

《大公報》表面上是有逾百年歷史的左派老報,實際上卻是由中聯辦擁有的輿論機器,近年報社追趕網絡潮流,加強網媒發展。(莫智謙攝)

本刊獲悉,今次《大公報》的任務目標,是想調查本民前的幕後金主,據知有人近日豪言已經完成任務,故此上週六才跟梁天琦毫不客氣對質。不過,《大公報》本週一頭版只是刊登質疑梁天琦食與住得「豪」,又指他跟本民前另一發言人黃台仰以近三十萬元的銀色 Audi房車代步。

黃台仰回應本刊查詢時稱,該銀色 Audi是七月與梁以二手價三萬元購入,各分擔一半費用,是二人共同擁有的網台公司持有,原作立法會選舉之用:「新車落地嘅話就係三十萬,不過如果上運輸署 check番個車牌呢,就會知道呢架車已經係十年車齡,網上嘅二手價大概係三萬蚊左右。」

他回應「金主」之說時稱,「我哋靠網台嘅月費支持計劃去支撐住組織嘅經費,但其實都係好小額嘅捐款。就算原本打算嘅選舉,我哋其實都係打算籌二十萬,因為大部分都係靠我哋嘅義工,我哋嘅人力填補經費上面嘅缺失。」

其他港獨派或本土派人士,近月其實也受跟蹤問題困擾,黃台仰表示,近月雖然不太發現被跟蹤,但兩、三星期前,就有本民前成員也疑似被《大公報》記者緊跟,據悉對方當時私家車上,其中一人正是與梁天琦爭執的盧姓狗仔隊記者,該私家車與跟蹤他及梁天琦的車輛同款,也是來自大昌行出租車服務。

除了派出狗仔隊追擊港獨派,《大公報》及《文匯報》今年二月初合併為「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後,同時大舉招兵買馬,一度招聘多達八十個職位,包括四十名新媒體編採、營運和技術人員,大力發展新媒體業務。據知現時《大公報》記者採訪後,快速打稿先出即時新聞,每則可獲四十元犒賞。計劃約在大半年前推行,另記者凡開早、收晏,均可獲約一百五十元的早茶或消夜錢作加班福利,可見黨媒正大灑銀彈。

新網媒配合抹黑行動

《大公報》一名女職員否認設有狗仔隊,更聲稱跟梁天琦對罵打鬥的盧姓記者不是該報僱員。(莫智謙攝)

《點新聞》以潮版官媒姿態示人,標誌是紅底白色的「點」字,上月初更曾由大公文匯傳媒董事長姜在忠出馬,專訪梁振英,訪問更有拍片上載到專頁,此外也不乏軟性包裝講 689講種花;但該新媒體也以改圖方式大力抨擊港獨,又仿效其他網媒,滲入與政治無關的年輕人話題「呃 like」,及報導舊區小店、好人好事等,令一般人未必知道原來是大公文匯的化身。

本刊週一到《大公報》報社查詢,接待處職員表示于世俊不在公司,記者追問有否其他負責管理狗仔隊的編輯能交代事件,該職員即以半鹹不淡的廣東話着記者稍等。五分鐘後,另一名不願意透露職級及姓名的女職員出來與記者攀談,記者先問她是否知悉《大公報》狗仔隊追訪梁天琦,她反問:「你哋證唔證實到佢真係呢度嘅記者先?」其後,她斬釘截鐵地表示網上盛傳的《大公報》盧姓記者並不是公司職員:「聽到呢件事覺得好愕然囉……我哋拎個職員表出嚟對,都冇一個係姓盧嘅。」她又否認《大公報》有成立過「狗仔隊」:「我哋從來都冇做呢啲囉……哎而家真係變晒質。」

撰文:時事組

攝影:攝影組

攝錄:攝影組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