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公院護士:威院流失率3年新高 伊院一個月4人請辭 __,

多間公立醫院專責拯救垂危病人的深切治療部(ICU)爆發護士「逃亡潮」,或影響臨床服務。重災區之一、新界東龍頭、威爾斯親王醫院最新的ICU護士流失率回升至百分之六點六,創三年新高。九龍中龍頭、伊利沙伯醫院ICU今年護士辭職信接個不停,更將會一個月內連走四名護士。醫學界分析,ICU是公院護士流失率高的部門之一,不少流失護士年資至少達五年以上,加上私營的港怡醫院明年首季開業,資深護士「挖角潮」勢必加劇。 ...


多間公立醫院專責拯救垂危病人的深切治療部(ICU)爆發護士「逃亡潮」,或影響臨床服務。重災區之一、新界東龍頭、威爾斯親王醫院最新的ICU護士流失率回升至百分之六點六,創三年新高。九龍中龍頭、伊利沙伯醫院ICU今年護士辭職信接個不停,更將會一個月內連走四名護士。醫學界分析,ICU是公院護士流失率高的部門之一,不少流失護士年資至少達五年以上,加上私營的港怡醫院明年首季開業,資深護士「挖角潮」勢必加劇。

本港公院護士人手緊張,過去三個年度整體護士流失率維持約百分之五。照顧危重病患的ICU正面對護士人手及年資皆不足的困局,設有廿三張ICU病床的威院一三/一四年度護士流失率達百分之六點一,之後回落至百分之三點九,但一五/一六年度反彈至百分之六點六,創三年新高。

有公院ICU醫生稱︰「威院雖有地方開床,但唔夠護士,都開唔晒床。」雖然公院護士晉升前景比以往佳,但ICU資深護士流失情況並無改善。ICU是高度護理部門,護士需分分鐘注視病人情況。在三更制之中,除晚上可由一名護士照顧兩名病人外,其餘時間必須「人盯人」,護士要一對一照顧病人,人手需求大,工作繁重且忙碌,壓力亦十分大。不少資深護士為照顧家庭惟有辭職,或轉往其他專科工作,如毋須輪更的專科門診,又或轉至薪酬「高一截」的私家醫院。

香港大學腦內科教授張德輝稱,ICU病人病情危急,又要使用特殊醫療儀器,故公院資深護士的臨床經驗對於私家醫院「十分吃香」。私營的港怡醫院將於明年開業,他相信公院ICU資深護士將是該院招攬對象之一,有助開展臨床服務之餘,亦有利建立醫院信譽。

據悉,伊院今年至九月預計共有十三名護士離職,佔部門逾一成人手。該院承認,單是九至十月期間便有四個註冊護士空缺。在公院ICU工作、前線醫生聯盟主席蕭旭亮指出,ICU的工作非常消耗護士體力,一般工作五至十年便考慮離職,「因身體開始頂唔順」。九龍西聯網龍頭、瑪嘉烈醫院一年平均流失七、八名ICU資深護士,年資至少五年以上。每年雖有新人填補,但ICU工作並非剛入職者可獨立處理,資深護士要兼顧臨床服務及帶教工作,壓力十分大。

威院回應,ICU已透過既定人手調配機制,包括安排負責培訓的資深護師到臨床工作,加強假日及周末期間臨床督導人手支援,減省非緊急的日常工作,及延遲員工休假,確保有足夠人手維持正常臨床服務。院方會密切監察各科人手安排,若需要將採取額外措施,如調派其他全職、兼職醫護人員等到繁忙病房支援。

伊院表示,ICU共有廿一張病床及三張創傷病床,共有一百一十一名護士。為了應付人手自然流失,院方正積極招聘,並十分關注護士人手,將透過彈性調配人手、加強文書職系的支援人員,紓緩護士工作量。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