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專案生活:你要知:唔想7月撞到嘢?盂蘭必記7大禁忌 __,

坊間流傳多種「鬼節」禁忌,你認識幾多?農曆7月盛傳地府之門大開,長年在地獄受苦的「好兄弟」會回到人間,享用人們供祭,因此當天街上會非常「猛鬼」,坊間就流傳多種「鬼節」禁忌,長輩常常叮囑切勿觸犯,只因一不小心隨時惹來厄運。東網記者訪問專家,提提大家如何趨吉避凶!玄學家吳佩孚指出,其實農曆7月15日才是「盂蘭節」,道教亦稱為「中元節」,即是平日所稱的「鬼節」。對於坊間常認為7月14是「盂蘭節」,吳解釋 ...


坊間流傳多種「鬼節」禁忌,你認識幾多?

農曆7月盛傳地府之門大開,長年在地獄受苦的「好兄弟」會回到人間,享用人們供祭,因此當天街上會非常「猛鬼」,坊間就流傳多種「鬼節」禁忌,長輩常常叮囑切勿觸犯,只因一不小心隨時惹來厄運。東網記者訪問專家,提提大家如何趨吉避凶!

玄學家吳佩孚指出,其實農曆7月15日才是「盂蘭節」,道教亦稱為「中元節」,即是平日所稱的「鬼節」。對於坊間常認為7月14是「盂蘭節」,吳解釋此誤解源於古代,當時有消息指7月14日元兵即將入關,百姓將之叫作「鬼兵」,因此7月14日「有鬼」之說便流傳下來。而「鬼月」則泛指整個農曆7月,全月都是「燒街衣」高峰期。他又指,現時香港舉行的盂蘭盛會活動已不只屬於單一宗教,而是糅合了儒釋道三教。

香港道教聯合會香港道教日執行副主席陳國鏗指出,中元節當天是「地官」生日,人們會透過祭祀祈求地官赦免祖先鬼魂的罪行。他認為,時至今日社會陽氣旺盛,所謂的「禁忌」已未必適用,但提醒大家必須對先人存有尊敬的心,減少迷信之餘亦要慎終追遠。

禁忌1:出夜街、去郊區?

不時聽到有長輩警告後輩,「鬼月」期間外出務必要在凌晨12時回家,亦需避免前往偏遠僻靜的地方。吳佩孚指,「鬼月」期間,遊魂會在人間享受衣食,街上多野鬼流連,夜歸時確實易遇惡鬼!陳國鏗亦指,雖然現今香港夜間仍燈光火猛,但如果夜闌人靜前往僻靜偏遠之地,陽氣較少,確實會「易啲撞嘢」!

禁忌2:靠牆行?

傳聞靈體喜歡依着兩邊牆壁而行,吳及陳都建議大家行走時避免靠埋牆及手多多「摸住牆行」,如果在走廊內行走,要盡量行中間,陳國鏗說:「靈體見到我哋,我哋就見唔到佢,大家各有各世界,所以最好都係行開少少,唔好交雜」

禁忌3:亂搭膊頭?

常言道人有三把火,分別位於兩邊肩膊及額頭,如被人亂拍就會熄滅,令其時運低,惡靈就可乘機入侵,吳佩孚指情況屬實,尤其是小朋友,更不要隨便拍打他們的頭部,因為他們陽氣較弱,後果可以更加嚴重。

禁忌4:出入醫院、治喪之地?

吳佩孚表示,這兩處地方的邪鬼很多,地獄而來的鬼魂會聚到此處,在這段時間如非必要都切勿前往,就算無可避免前往,回家前亦應預備火盆,跨過後才可進屋,避免野鬼跟入屋,亦可於紙紮舖購買平安符,一併放進火盆內焚燒,以免將邪鬼帶入屋。

禁忌5:濃妝艷抹、出入夜場?

農曆7月女士如穿得花姿招展,原來會惹起鬼魂的妒忌之心,從而招徠厄運!吳佩孚表示,「鬼月」期間女士不應濃妝艷抹,宜素妝素服,亦不應出入夜場,因飲酒多易受靈體影響,更千萬不要在此月份辦喜事!

禁忌6:晚間拍照?

盂蘭節期間在晚上拍照,易將靈體一併攝入相機帶回家中。陳國鏗及吳佩孚均認為現今社會陽氣較旺,已「冇乜所謂」,但吳建議如擔心影到靈異照片,拍照時用閃光燈可驅走靈體,有辟邪作用。

禁忌7:亂搞祭品?

農曆7月不時見路邊有「燒街衣」的活動,又會擺放用芽菜、豆腐及龍眼拜祭,因為相傳在地獄的鬼魂不論吃下甚麼都會變為灰燼,而芽菜、豆腐及龍眼的水分多,較難焚化,希望可餵飽餓鬼,但又不能太豐富,否則會令鬼魂流連忘返,陳國鏗指,因此傳統拜祭都以齋菜為主,又指曾聽聞有人亂碰甚至偷吃祭品後,自此惹上麻煩厄運,再三叮嚀大家不論信與不信有世上有靈魂,都一定要尊重先人,切勿多手亂掂!

---------------------------------

※全新的《熱血高校》手機遊戲,以當年的《熱血硬派》為藍本,畫面亮麗,動作流暢精彩。下載:http://6wav.es/29uCl8u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