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打風:妮妲來襲今年首發8號波 或掛更高風球 __,妮妲,

天文台晚上改掛8號風球,但仍有不少市民在海邊觀賞夜景。(黃仲民攝)颱風「妮妲」完美演繹暴風雨前夕總是平靜的特性,天文台今晚(1日)8時40分發出今年首個8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前,無風也無雨,只是熱到發燒。然而,「妮妲」一發雌威準備在本港東北面近距離惊過,多區即風起雲湧,沙田及西貢風勢嚇人,「妮妲」明日(2日)凌晨至早上最近香港,9號波與10號波更不排除要出動。即使「妮妲」沒西登,但天文台警告其引起 ...


天文台晚上改掛8號風球,但仍有不少市民在海邊觀賞夜景。(黃仲民攝)

颱風「妮妲」完美演繹暴風雨前夕總是平靜的特性,天文台今晚(1日)8時40分發出今年首個8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前,無風也無雨,只是熱到發燒。然而,「妮妲」一發雌威準備在本港東北面近距離惊過,多區即風起雲湧,沙田及西貢風勢嚇人,「妮妲」明日(2日)凌晨至早上最近香港,9號波與10號波更不排除要出動。即使「妮妲」沒西登,但天文台警告其引起的風暴潮明早或導致低窪地區水浸,綜合分析鰂魚涌及大埔滘漲潮水位或迫近3米,政府跨部門緊急應變監察系統已啟動,天文台預計明早大部分時間維持8號波,打工仔料至少有半日「風假」。

「妮妲」來勢洶洶,追風一族今日幾乎全程關注及自行分析其走向與強度。天文台在上午11時40分發出3號強風信號,當時已預告在傍晚6時至晚上10時考慮改發8號烈風或暴風信號,到傍晚6時40分再預告,會於8時40分或以前改發8號波,不排除稍後會改發更高信號,意味9號甚至10號颶風信號有機會在明日凌晨至早上發出。

在晚上9時,「妮妲」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220公里,續以西北或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25公里,未見明顯減慢,移向珠江口一帶。

天文台指,「妮妲」今晚至明早相當接近香港,其中心將會在香港東北100公里內掠過,「妮妲」引起的風暴潮可能在明早導致部分低窪地區水浸或海水倒灌,若「妮妲」正面吹襲香港或在香港以南近距離掠過,水浸會更加嚴重。

天文台傍晚發出8號波預警後,香港水路交通陸續暫停,傍晚6時開始,不少家住離島市民到中環港外線碼頭趕船回家,有居住長洲的市民形容即使上班時也非常留意「妮妲」走向,因曾經歷8號風球後沒船回長洲慘況,故天文台一發預警即加快腳步到碼頭。

因應「妮妲」或致水淹處處,政府已啟動跨部門緊急應變監察系統,並指「妮妲」明早相當接近香港,將有狂風大雨及大浪,低窪地區可能出現水浸,政府在應對颱風威脅方面已制訂應變計劃,多個部門隨時候命應付威脅,民政事務總署緊急事故熱線2835 1473已經運作,供市民查詢風暴期間服務,而保安局會視乎颱風情況提升緊急應變級別,並啟動緊急事故監援中心,以確保各部門保持良好聯繫及協調。

「妮妲」潛在威脅震懾港人,日間至傍晚的平靜雖有不少市民與網民指「唔似打風」,但酷熱氣溫與四周煙濛濛空氣卻叫人非常辛苦。受「妮妲」外圍下沉氣流影響,加上天氣酷熱及只吹微風,區內空氣污染快速上升,銅鑼灣、中環、中西區空氣質素健康指數一度錄得10+的「爆燈」水平,其他地區亦錄得甚高污染水平。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