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專案專題:室溫炮製養菌 無牌小店博懵 __,

近期本港掀起一股平價海膽潮,多間出售平價海膽手卷的外賣店在各區湧現,其中葵涌區一個商場內便有四間,出售聲稱是「半板」的海膽手卷,不用三十元便有交易。不過,東方日報記者調查發現,部分外賣店均未領有食物製造廠牌照及「壽司許可證」,當中有店舖長時間將海膽及其他刺身置於室溫中,等候「包手卷」,惟食環署在過去三年,每年就無牌售賣限制出售食物的處所,僅作出七十五宗檢控。專家警告,手卷或刺身沒有妥善冷藏或長期暴 ...


近期本港掀起一股平價海膽潮,多間出售平價海膽手卷的外賣店在各區湧現,其中葵涌區一個商場內便有四間,出售聲稱是「半板」的海膽手卷,不用三十元便有交易。不過,東方日報記者調查發現,部分外賣店均未領有食物製造廠牌照及「壽司許可證」,當中有店舖長時間將海膽及其他刺身置於室溫中,等候「包手卷」,惟食環署在過去三年,每年就無牌售賣限制出售食物的處所,僅作出七十五宗檢控。專家警告,手卷或刺身沒有妥善冷藏或長期暴露於室溫,會令細菌幾何級數倍增,隨時引致食物中毒。

「半板海膽手卷唔該!」近日葵涌、旺角、尖沙咀及銅鑼灣等旺區均有多間外賣手卷店開業,售賣各式各樣的手卷,包括海膽、帆立貝、三文魚及吞拿魚等,當中以海膽手卷最受歡迎,不少店舖聲稱鋪足「半板」的海膽手卷,售價約為二十九元,每逢飯市或周末,不少店舖外總大排長龍。

然而,部分外賣手卷店的衞生情況備受質疑,記者日前巡視發現,旺角一商場內一間新開張的手卷店,該店未有把一板板的海膽儲存在雪櫃內,當客人「落柯打」時,店員才從放置在地上,在有冰塊的膠袋內取出海膽做手卷,其他款式的魚生亦四處擺放在工作枱上。此外,該店舖設計亦無遮無掩,途人可看到店內情況,而店員更未戴上口罩便處理食物,垃圾隨意放置在店外。

至於葵涌區,有商場開設了四間手卷店,當中兩間舖位細小且設備簡陋,只以高櫃間開作舖面,店員站在櫃後即場製手卷予客人,而店內同樣不見有大型雪櫃,大量魚生及食材在沒有冷藏下,長時間暴露於工作枱上。而記者在另一間手卷店,看見有店員在沒有佩戴手套下,便奉上即製的手卷予客人。該店毗鄰的店舖為堂食地方,設有多張桌椅,供客人購買手卷後入內進食,惟內裏棄置不少垃圾。

「如果係日本嘅馬糞海膽,一板成本價要成一百蚊,賣三十蚊半板嘅手卷一定蝕本!」一名從事壽司及刺身店多年的業內人士表示 ,得知有商人會魚目混珠,將俗稱「A貨海膽」的海刺充當海膽出售,「其實海刺同海膽好相似,普通人未必食得出。」

他又指該類海刺多在內地或南韓取貨,來貨價約為海膽的兩成。

香港海鮮業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表示,新鮮及清潔的海膽及海刺均可作刺身食用,只是海刺不會像海膽般鮮甜。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應用科學系食品科技及安全課程主任兼高級講師方麗影博士指出,一般刺身的蛋白質營養豐富,水分含量高,加上近日天氣炎熱及潮濕,容易孳生細菌,如大腸桿菌等,而壽司或刺身長期置於室溫,更容易受微生物污染,令進食者容易食物中毒。

方指,製作壽司或手卷時,難免以手握飯團,加上刀具接觸食物,細菌有機會污染壽司或手卷,故必須將刺身儲存於攝氏四度以下的冷藏地方,以抑制細菌孳生。

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指,外賣壽司店過往亦多次出現衞生問題,但時至今日,食環署執法依舊不力,「食環署執法時間需時,好多時啲舖頭都會用結業嚟逃避責任,食環署及有關部門應加強巡查。」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