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IP cam片外洩 港人私生活網上任睇私隱署促英藝術家移除 __,

【本報訊】不少家長在家中安裝網絡攝錄機以便在外監視子女與傭工,但若網絡系統保安不足,隨時把家中情況公諸於世。英國一名藝術家在網絡蒐集到大量來自各地的網絡攝錄機畫面再上載網站,更在倫敦美術館展出,這些畫面不少來自香港,涉及家居等片段。該藝術家聲言是為了引起大眾關注網絡安全問題,本港私隱公署則批評展覽侵犯港人私隱。記者:紀靜雯英國藝術家NyeThompson今年4月起,開設了一個名為Backdoore ...


【本報訊】不少家長在家中安裝網絡攝錄機以便在外監視子女與傭工,但若網絡系統保安不足,隨時把家中情況公諸於世。英國一名藝術家在網絡蒐集到大量來自各地的網絡攝錄機畫面再上載網站,更在倫敦美術館展出,這些畫面不少來自香港,涉及家居等片段。該藝術家聲言是為了引起大眾關注網絡安全問題,本港私隱公署則批評展覽侵犯港人私隱。

記者:紀靜雯

英國藝術家Nye Thompson今年4月起,開設了一個名為Backdoored.io的網站,把大量世界各地的網絡攝錄機(IP cam)畫面上載上網。她解釋,這樣做是為了證明現時網絡隱私脆弱,冀引起大眾關注網絡安全問題。記者在網頁發現多張來自不同地區的IP cam截圖,部份畫面來自香港,多為家居內,有人在床上睡覺、家傭照顧長者甚或在家中打麻雀,相信當事人不知道自己的日常生活已被公開。有部份截圖則來自商業處所,包括中環的旅行社、九龍的士多等。

畫面製照片公開展覽

Nye Thompson更於本月在倫敦都會大學(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舉辦展覽,把IP cam畫面製成照片,公諸於世。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發表聲明,批評該展覽或涉嫌侵犯香港居民的個人資料私隱。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由於事件並非於本港發生,《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沒有域外法律效力,不過公署已於上星期聯絡英國資訊專員辦公室(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表達關注,亦希望該藝術家及相關美術館能移除載有能辨識個別香港居民身份的圖像。

【家中竹戰】 【櫃枱工作】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坊間早有網頁可直播世界各地的IP cam實況,「有人將各款webcam放上網,(預設)密碼其實得十幾款,如果啲人唔改密碼,好易就試到,到時可hack入去睇」。對於該藝術家的做法,他說:「將人嘅私隱放上網始終都係唔啱。」

律師梁永鏗指出,任何人只要透過非法途徑入侵他人的IP cam,並將有關畫面儲存及發放,已觸犯刑法,最高刑罰可監禁5年。他指,即使事件在英國進行,港人可於英國報警,或是在港報警透過境外執法處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