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由風扇到內褲 與無印UNIQLO撞樣 大陸名創優品「名抄優品」 __,大陸,中國,

■盧覺強測試無印及名創風扇風速、溫度。【本報訊】近年大舉進軍本港的大陸雜貨店名創優品(Miniso)屢捲抄襲風波,《蘋果》在店內發現聲稱自家設計的產品,卻與日本品牌無印良品(MUJI)及UNIQLO同類產品極為相似,另有產品幾乎與街邊貨一樣。有律師質疑相關產品從表面看來或涉抄襲,顧客則指該店高價出售內地平價貨,寧願淘寶也拒絕光顧。記者:袁楚雙名創優品2014年底起來港設店,現時全港有35間分店。該 ...




其他影片:>>






【本報訊】近年大舉進軍本港的大陸雜貨店名創優品(Miniso)屢捲抄襲風波,《蘋果》在店內發現聲稱自家設計的產品,卻與日本品牌無印良品(MUJI)及UNIQLO同類產品極為相似,另有產品幾乎與街邊貨一樣。有律師質疑相關產品從表面看來或涉抄襲,顧客則指該店高價出售內地平價貨,寧願淘寶也拒絕光顧。

記者:袁楚雙

名創優品2014年底起來港設店,現時全港有35間分店。該店裝潢及商標,早已被指涉抄襲無印良品及UNIQLO,《蘋果》再發現有產品也懷疑抄襲兩店。

市民稱寧願淘寶

名創一款USB座枱風扇,外形大小與無印良品的USB座枱風扇幾乎一樣,兩店風扇均可調校角度及兩段風速;標籤上部份數據也巧合地相似,如高檔風速的噪音是34分貝、耗電流量210毫安(mA)、風量每分鐘6.5立方米;最大分別是價錢,名創僅售39元,遠比無印良品的220元平。

名創2013年才成立,惟有日本消費者於2012年已在網上發佈無印風扇的使用短片,顯示無印的應更早面世。香港無印良品指2013年4月起於本港出售該風扇,公司與名創無任何合作。日本無印良品不回應事件,只重申自1980年成立以來,所有產品均由日本總部設計研發。

本報亦發現名創一款女裝無縫內褲的包裝,與UNIQLO同類產品相似,包括使用大小和掛鈎一樣的白色複合袋,袋上右邊印有黑白照片,只是UNIQLO用模特兒背面照,名創用正面照,兩店商標都是2個紅色方形,並置於袋的右下角。包裝內以白色卡紙固定內褲位置。UNIQLO表示不回應事件。

名創尚有一款聲稱自家設計的毛巾,記者在街邊毛巾攤檔竟見同款出售,攤檔職員指在內地入貨,「名創未開之前我哋賣咗好耐喇!」驟眼所見難分正版誰屬,名創毛巾無註明產地,攤檔毛巾則由河北保定智陽紡織品生產。名創網頁指同款毛巾於2013年9月起有售。本報曾向名創優品查詢上述3件貨品的問題,截稿前無回覆。

律師梁永鏗看過上述3款產品後指,從產品表面看來很有可能涉及抄襲,他解釋即使產品無註冊專利,但本身也有版權,海關可根據《商品說明條例》檢控違反版權或商標貨品。

家庭主婦陶女士直言自己不會光顧名創,「全部大陸嘢嚟!我去淘寶都得啦,使乜去嗰度買啫,又貴又盛」。Emily則指如果知道該店涉抄襲,未必會光顧。

外觀設計難追究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產品及室內設計學系系主任陳光耀認為,抄襲可分外觀設計和專利(Patent),事實上很難界定設計是抄襲,抑或只是受產品啟發靈感,要追究法律責任時存大量灰色地帶。一般專利涉及功能較易追究;但外觀設計可透過略為修改而避開,指控難度較高。他建議設計師可透過在不同地方註冊保障自家作品的知識產權。

海關回覆無連鎖店涉及侵權的分類統計,要考慮實際情況才可判斷是否違法。市民可致電熱線25456182舉報懷疑侵權活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