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垃圾:告票數目創04年以來新高 違例定罪增55% __,

香港變「臭港」,垃圾蟲竟愈罰愈多!○三年沙士後,時任政務司司長的曾蔭權成為「全城清潔策劃小組」主席,負責統籌搞好香港衞生,政府更於同年六月大幅提高針對垃圾蟲的定額罰款至一千五百元,冀收阻嚇作用,惟「重典」卻欠缺相應宣傳和教育工作配合,十多年來針對垃圾蟲的檢控個案不減反增,去年各執法部門共發出三萬六千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創○四年以來新高,違例被定罪個案更飆升五成五,十一年間累計的總罰款接近五億七千萬元 ...




其他影片:>>






香港變「臭港」,垃圾蟲竟愈罰愈多!○三年沙士後,時任政務司司長的曾蔭權成為「全城清潔策劃小組」主席,負責統籌搞好香港衞生,政府更於同年六月大幅提高針對垃圾蟲的定額罰款至一千五百元,冀收阻嚇作用,惟「重典」卻欠缺相應宣傳和教育工作配合,十多年來針對垃圾蟲的檢控個案不減反增,去年各執法部門共發出三萬六千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創○四年以來新高,違例被定罪個案更飆升五成五,十一年間累計的總罰款接近五億七千萬元。有立法會議員批評各部門的清潔香港工作各自為政,宣傳教育也成效不彰,令清潔香港運動無以為繼。

本報記者連日到各區巡視街道的衞生情況,發現旺角、深水埗等旺區,亂拋垃圾、亂貼街招的情況特別嚴重,尤其是熟食檔旁街道,隨地可見遺下竹籤、食物包裝袋及食品紙杯等,且垃圾桶塞爆也未有清潔工清理,市民索性把垃圾棄於垃圾桶旁,不但影響市容,更帶來嚴重衞生問題。另外,電燈柱及路旁欄杆則淪為免費廣告板,被人貼滿宣傳街招。記者巡查期間,鮮見食物環境衞生署人員巡邏。

深水埗鴨寮街有供市民休息的座椅則變「街邊食堂」,不少人在長椅上「開餐」,有人吃雞腳後,旁若無人將雞骨吐滿一地,亦有人飲啤酒後鬼祟地將啤酒罐隨手棄置地上;其他地區亦有市民吸煙後將空置煙包留在石櫈上,不顧而去。而以水貨客多著稱的北區,水貨客明目張膽在街道上完成交收後,遺下大堆紙皮和垃圾,即逃之夭夭,鮮聞遭當局檢控。

食環署數字顯示,由二○○四年至一五年的十一年間,各執法部門因應亂拋垃圾、隨地吐痰、亂貼街招而發出的定額罰款通知書,由二萬一千張增加至三萬六千張,飆升七成一,同期被定罪個案亦由二萬三千七百零八宗,增至三萬六千八百一十二宗,增幅達五成五。

檢控個案中,以亂拋垃圾至為嚴重,佔總數八成六或以上,二○一一至一五年的五年間,執法部門每年發出大約三萬張定額罰款通知書檢控「垃圾蟲」,當中包括旅客。

雖然亂拋垃圾情況嚴重,但記者巡視期間,鮮見街道上貼有請勿亂拋垃圾的宣傳標語或海報,即使垃圾桶亦只張貼了如「棄置垃圾在廢屑箱旁可被檢控」的貼紙,並無「保持香港清潔勿隨街亂棄垃圾」的溫馨提示,更鮮見當局在電視及電台宣傳清潔香港的訊息。

「過去宣傳清潔香港有為人熟悉的『垃圾蟲』、『清潔龍』及一對怒目而視的眼睛,均具宣傳及阻嚇作用。」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政府只在爆發沙士等傳染病或有蚊患、鼠患時,才會推出清潔香港宣傳活動,卻欠缺雷厲風行的持續性清潔運動,造成市民清潔意識薄弱。

此外,環境局、食物及衞生局、民政事務局及房屋局等決策局與相關部門各有各做,欠缺跨部門統籌協作推動清潔意識,實有待改善。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