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搵腳睇戲 港男 10萬元搞交友 app [壹週刊 - 1385 - 財經] __,M1,

Eric(左)為收集更多意見,每個月也會約用家睇戲,並會表露身份以取得他們對「Filmate」的評價。Startup擂台搵腳睇戲 港男10萬元搞交友app最近電影《屍殺列車》成為全城熱話,但喪屍片難免有血腥嚇人的情節,獨個兒去看必嚇到面青離場!曾於LinkedIn打工、今年三十三歲的梁焯輝(Eric)深明沒好戲伴的苦況,於是跟同是戲痴的朋友黃子健(Mike)投資十萬元用兩個月開發出手機交友程式「F ...


Eric(左)為收集更多意見,每個月也會約用家睇戲,並會表露身份以取得他們對「 Filmate」的評價。

Start up擂台

搵腳睇戲 港男 10萬元搞交友 app

最近電影《屍殺列車》成為全城熱話,但喪屍片難免有血腥嚇人的情節,獨個兒去看必嚇到面青離場!曾於 LinkedIn打工、今年三十三歲的梁焯輝( Eric)深明沒好戲伴的苦況,於是跟同是戲痴的朋友黃子健( Mike)投資十萬元用兩個月開發出手機交友程式「 Filmate」,希望用電影作切入點,一改交友 app給人「太黃」的形象,短短三個月就儲得五千名用戶,證明了以戲會友絕對可行!

是次記者找來創辦戀愛教室的美國 NGH註冊催眠治療師劉奇諾( Kino)實測此 app的交友效率,他認為「 Filmate」夠開宗明義,但使用上卻遇到很多不便;而 Catalyst Builder聯合創辦人鄭思行( Alex)就指此 app與著名交友程式「 Tinder」有八成相似未夠獨特,到底「 Filmate」要如何才能跑出,成為單身男女的首選交友 app?

我點 sell?要找知音人而非 SP!

市面上有數十個交友 app,但當中又有多少個能找到交心之人?「 Filmate」希望用戶以電影互相了解,從而建立一段健康關係而非只求尋得性伴侶( SP)。有別其他 app只需名字及相片就能開賬戶的做法,「 Filmate」須連接 Facebook,用戶的名子及照片則與 Facebook上相同不能更改。「咁做係想減少假人出現,大家可以堂堂正正認識對方,感覺都正經啲。」

用戶須首先設定簡單的交友條件如歲數及地理距離,然後按興趣選電影後就能逐個看到玩家的資料,接着可選略過或按笑臉以示「 like」對方,互「 like」後則是配對成功,可正式開始對話,操作確與「 Tinder」極為相似;「 Filmate」現時每星期會促成二千宗配對,當中用戶比例是六成男四成女。「略過咗就無得返轉頭,因為我哋想用戶下每個決定前都有思量過。」成功配對也不代表可促成真正的約會,因此 Eric計劃未來推出新功能「 Ask Her Out」,用戶可直接發指定電影場次邀請已配對的用家,令一切更直接。為了改善用戶體驗,二人更會親自用 app約會「戲友」外出,再表明身份收集意見。「上個月就成功約咗個用戶睇《危城》,直接問佢哋點睇。」

專家盤問:在社交媒體的世界不是頭三已經危!

Catalyst Builder聯合創辦人鄭思行( Alex),見證着不少 Start up的成長,他指社交媒體是弱肉強食的世界,直言擔心「 Filmate」未夠獨特,指要做就要做頭三名內,否則第四或是第十的分別也不大,同會被嚴重比下去。

A:鄭思行( Alex)  E:梁焯輝( Eric)

A:打算何時開始會有收入?

E:收入我是隨時可以有的,但那是很少,可能是一千元一個廣告,其實在選擇戲的頁面就已可做廣告,例如我去特別推介你這套戲,用不同顏色凸顯它出來,又或是在每一次用戶進入時也先去你套戲。

A:戲院暫時反應如何?

E:暫時也喜歡我的理念,但售票一體化方面不是我說可以就可以,他們的問題是 IT部門不算強,會外判給第三方去做這事,所以這方面需時較耐,但已有戲院答應跟我們合作辦單身首映場,可有助宣傳。

A:你覺得你們的獨有優勢是否足夠?你的競爭對手是無數那麼多的交友 app,可能你排第四或第十也沒什麼大分別。你曾經在 LinkedIn工作過,更明白勝者為王這道理,特別是社交媒體的新創企業,那你有沒有信心可以稱王?

E:我們的特別之處是很容易跟電影公司或一些有較多預算的公司去合作及宣傳,而那一部分已經可以有收入,可加速我們成長。在交友概念上,女生會較易接受以戲會友,也感到較舒服去接受,因他們不需要真的談太多,大家就算合不來也可一同欣賞電影。普遍用家反映也願意用戲去約出來,往後再了解對方,因此這證明了我們的理念是成功的。

Mike(左)主要負責程式開發,而 Eric(右)則主力市場推廣,以及積極尋求與電影公司合作。

雙方互 like後代表配對成功,可正式開始對話。

Eric指對話開初會單刀直入約對方睇戲,減少不必要廢話。

終極談判:要夠多人玩先有機會贏!

在投資者的角度,暫時我會給六分。交友 app最重要是要夠多人,因一個人未必會同時玩二十個 app,那首選一定是最多人玩的那個,但你現時用戶人數較少,提供的實在功能也不太夠,這我是有點擔心。加上現時很多不同社交網站已經歸邊,因此我認為你跟戲院之間要有更多融合、更細心關注用戶的約會細節,例如會不會推出「美好三小時」給用戶,以完整包攬他們一整晚的活動,這才能提高此 app的獨特性,否則如果有天「 Tinder」在選朋友前加多一個步驟,如選電影或音樂那就完全取代了你。

Alex(右)指交友 app輸贏關鍵在於用戶人數,人不夠多會大大減低用家使用意慾。

Eric認為每套電影的上映時間有限,有助加快約會進度。

Eric指女性用戶喜歡約異性看愛情片,而男性則喜歡揀《美國隊長》這類動作片。

用家點評:無得留影評同睇人數不夠方便

創辦戀愛教室、是不少宅男老師的美國 NGH註冊催眠治療師劉奇諾( Kino)指此 app夠直接,不用轉彎抹角。「唔似其他交友 app咁要查家宅,或問好多事先入正題。」他的學生試用過「 Filmate」成功約到陌生人睇戲,但為數不多。「回覆率可能二三十個先有一個,個 app唔夠方便,應該自動顯示每套戲有幾多用戶感興趣,最重要係應該有位俾玩家評價吓個 app同留影評。」

他指連接 Facebook的做法雖能減少假用戶出現,但非每個人也喜歡。「好多人係想用另一個身份,唔希望咁容易俾人搵到咁多資料,特別係 Facebook好多時會同工作有關。」他建議各位男士如想在新朋友前留下好印象,應在睇戲前做足「功課」。「如果你有準備到,個女仔可能會認為同你睇戲係有唔同有得着,下次先會想搵番你一齊睇戲。」

Eric指以電影作切入點有助更快了解對方的個人喜好,較易找到知音人。

兩性專家 Kino指程式以 Facebook登入的設計好壞參半,雖可減少推銷美容等假用戶的出現,但同時會令用戶擔憂被「起底」,引發私隱危機。

撰文:黃綺敏

攝影:鄒潔珊、關永浩

攝錄:廖健昌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