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呎價$1租地17公頃 曾樹和橫洲車場 年賺億元 __,橫洲,

曾樹和【橫洲黑幕】【本報訊】由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經營的元朗橫洲停車場,近日成為「官商鄉黑勾結」的風暴中心。《蘋果》調查發現,這塊佔地17公頃的「肥豬肉」,每年涉及以億元計的龐大車場生意,但原來曾樹和並非車場業主。業主除了盛氏、鄧氏及楊氏原居民,還包括萬邦投資鍾氏家族、九龍建業柯氏家族、大生銀行馬氏家族及冠華鏡廠許氏家族,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亦持部份土地。租約顯示,曾樹和以超平呎價1元租地,再經 ...




其他影片:>>






【橫洲黑幕】【本報訊】由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經營的元朗橫洲停車場,近日成為「官商鄉黑勾結」的風暴中心。《蘋果》調查發現,這塊佔地17公頃的「肥豬肉」,每年涉及以億元計的龐大車場生意,但原來曾樹和並非車場業主。業主除了盛氏、鄧氏及楊氏原居民,還包括萬邦投資鍾氏家族、九龍建業柯氏家族、大生銀行馬氏家族及冠華鏡廠許氏家族,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亦持部份土地。租約顯示,曾樹和以超平呎價1元租地,再經營車場牟取暴利。 記者:陳建平

曾樹和於橫洲經營的福喜停車場涉及龐大利益,政府密件更顯示房署為免與車場勢力衝突,寧願押後興建13,000個公屋單位,令人質疑梁振英政府「怕咗曾樹和」。但記者翻查地政總署及土地註冊處資料發現,曾樹和於該處只持有1個地段,面積僅得1,800平方呎,顯示他並非車場大地主。

■曾樹和於元朗橫洲經營的停車場佔地17公頃,但他並非車場業主。江俊豪攝

多屬私人土地業權分散

橫洲車場佔地約17公頃,除了有部份是霸佔官地,其餘大部份屬私人土地,而且業權分散。本報查冊發現,除了盛氏、鄧氏及楊氏等原居民持有不少地段外,亦見到不少老牌投資家族蹤影。其中以萬邦投資的鍾明輝家族及關聯人士佔地最多,他們先後透過聯華利企業有限公司、偉安投資有限公司、信邦有限公司等,於1977年、1986年及2008年購入32個地段,總面積達10.3萬平方呎,屬車場範圍內最大地主之一。萬邦投資是香港上市公司,主要從事房地產業務。

冠華鏡廠許氏家族於1976年透過REALITY ENTERPRISES H.K. LTD.買入11個地段,佔地約6.3萬平方呎。據租約顯示,曾樹和2013年跟地主簽訂3年合約,月租為6萬元,呎租僅為0.96元,而同區倉租呎價最少要4元,曾所付租金明顯較市價低一大截。至於有「新界王」之稱的劉皇發亦於2009年繼承母親遺產獲得1個地段,面積為4,854平方呎。

曾樹和過去受訪時曾透露,會將車場分租給他人經營其他業務。本報以曾與冠華鏡廠關聯公司簽訂的租約、每月呎租0.96元推算,換言之曾若再分租出去,每呎可賺最少3.04元。若以此推算,福喜停車場17公頃的土地只要有一半用作分租,每月最少可賺278萬元,一年利潤就有3,336萬元。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日前透露,元朗有些倉地每呎以13元出租,換言之曾樹和單是分租倉地,每年實際收益已隨時上億元。

地區人士不排除無租約

九龍建業主席柯為湘的胞兄柯為雄,去年10月也透過偉利威投資有限公司一口氣買入21個地段。九龍建業過往不時參與發展新界農地,2009年就曾向城規會申請發展一幅元朗農地,擬建193幢3層高獨立屋。大生銀行馬清偉家族於1976年4月,透過錦燦有限公司買入該處12個地段。雖然以上地段都落入福喜停車場範圍,但土地註冊處資料並未顯示他們與曾樹和簽訂的租約。有地區人士就認為,不排除根本沒有租約,車場是霸佔相關土地,「可能呢啲大家族都係受害者」。

候任立法會議員姚松炎認為,上述投資家族於七、八十年代於新界買入大量土地並不稀奇。當時港英政府想收回部份新界土地發展,但又不想賠償太多,所以會向地主發出換地權益書,讓他們於其他地方換地,「好多人咁樣發咗達」,有投資者便於新界囤地。記者昨致電曾樹和,未獲回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