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127幢丁屋「回禮」 揭鄉黑中聯辦共榮圈 [壹週刊 - 1386] M1,

位於西鐵沿線的尚譽,交通極方便,步行十分鐘就到天水圍港鐵站,揸車經深圳灣大橋,十五分鐘就到深圳。類似樓盤極之渴市,亦吸引不少內地人入貨,地產代理更聲稱:「賣剩一幢咋。」封面故事127幢丁屋「回禮」 揭鄉黑中聯辦共榮圈由梁振英親自督師的橫洲建屋大計,黑幕愈揭愈多;政府一直擠牙膏式回應,直至上週終於披露更多「摸底」細節,而當中最關鍵的是「摸底」對象,原來除了時任元朗區議會主席的梁志祥及屏山鄉事主席曾樹 ...


位於西鐵沿線的尚譽,交通極方便,步行十分鐘就到天水圍港鐵站,揸車經深圳灣大橋,十五分鐘就到深圳。類似樓盤極之渴市,亦吸引不少內地人入貨,地產代理更聲稱:「賣剩一幢咋。」

封面故事

127幢丁屋「回禮」 揭鄉黑中聯辦共榮圈

由梁振英親自督師的橫洲建屋大計,黑幕愈揭愈多;政府一直擠牙膏式回應,直至上週終於披露更多「摸底」細節,而當中最關鍵的是「摸底」對象,原來除了時任元朗區議會主席的梁志祥及屏山鄉事主席曾樹和外,還包括屏山鄉紳鄧慶業、鄧達善及鄧志強。

過去有關新界發展的議題,事無大小,政府都會諮詢「新界王」劉皇發的意見,但「唔聽話」的發叔,與中聯辦關係若即若離。中聯辦要掌控新界的政治權力,近年透過梁志祥為首的新社聯,銳意扶植新人上位。而這班被「捧」的屏山鄉紳亦十分識做,曾樹和三年前在天水圍論壇撐梁振英;鄧達善亦在佔中期間圍堵《蘋果日報》總部。反佔中有功,五人在中聯辦支持下,在新界火速崛起,逐漸取代傳統的鄉事派。

然而,這世界沒有免費午餐。這班屏山鄉紳,涉及的利益眾多,除了曾樹和的福喜停車場外,政府於一四年,突然再次啟動位於屏山蝦尾新村、本已擱置十多年的「鄉村擴展區計劃」,批准興建七十二幢丁屋,並由政府出資七千多萬,平整及美化該區。本刊發現,已有鄉紳早着先機,在這批丁屋旁,發展五十五間豪宅丁屋,並已在市場放售,每間售價平均一千一百萬。整個蝦尾新村共一百二十七幢丁屋,市值高達十三億元。而由建築、發售、管理甚至附近的停車場,形成一條屏山鄉紳的食物鏈,由中聯辦一手扶植的新社聯,拉攏一眾有田、有丁及地區勢力的鄉佬,早已形成了一個共榮圈。

電影《竊聽風雲 3》早已預告:「知唔知呢個係乜嘢世界,呢個叫大把世界!」

五大摸底對象 中聯辦新界紅人

梁志祥

職銜:新界社團聯會會長

元朗區議員

立法會議員(民建聯)

往績:梁志祥 12年立法會選舉,獲中聯辦「祝福」及在新界有勢力人士谷票下當選。 13年 8月,梁振英出席天水圍論壇,主持正是他。

曾樹和

職銜:現任屏山鄉鄉事委員會主席

元朗區議會當然議員

新界鄉議局當然執行委員

往績: 12年上屆特首選舉期間,曾與梁振英競選辦成員出席流浮山小桃園江湖飯局。 13年 8月,梁振英出席天水圍論壇,曾樹和號召天水圍北五邨大批人馬出席撐場。

鄧慶業

職銜:元朗區議員

往績:曾提名西環契仔謝偉俊太太白韻琹參加 12年超級區議會, 15年獲頒銅紫荊星章。

鄧達善

職銜:屏山鄉事委員會首副主席

屏山鄉塘坊村村代表

往績: 14年 10月,佔中期間,曾與花名鬥雞學的鄧志學及大頭文,及一眾手下多次圍堵壹傳媒將軍澳總部,並在場叫罵。

鄧志強

職銜:鄉議局特別議員

屏山鄉坑尾村村代表

往績:鄧志強早年在元朗合益街市賣豬肉,名為協前肉枱,現時是元朗鮮肉聯合會董事,此會負責統籌元朗的肉枱,方便向五豐行取貨,此會已歸入新社聯旗下,他與鄧志學合組屏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轉戰地產。

橫洲風暴的風眼,曾樹和的福喜停車場被揭發年賺過億;於橫洲旁邊,同樣位於屏山鄉轄下的蝦尾新村,在政府「鬆章」之下,一樣暗藏了一嚿以十億計的肥豬肉。時間返回一四年十二月,亦即與屏山鄉紳「摸底」之後,政府突然重新啟動在蝦尾新村一帶、本已擱置十多年的「鄉村擴展區計劃」,這計劃是由政府收集官地,提供予沒有私人土地的原居民興建丁屋,即是說只要是男丁,政府就批地建一幢三層高,每層七百呎的丁屋。今次為蝦尾村村民重啟計劃,涉及的地盤面積達兩公頃,可興建丁屋共七十二幢。而兩公頃土地,最少可以興建一千個公屋單位。

朗天停車場部分地皮,由鄧達善擔任司理的鄧氏祖堂持有,但場內現在仍可泊超過五十架巨型貨櫃車。旁邊亦有一個私家車停車場(左圖)。

蝦尾新村周邊的官地現在仍是綠草如茵,待下屆立法會成功批出工程款項,綠地很快就會變成一幢幢丁屋。

屏山鄉事 成功爭取

被質疑為屏山鄉開綠燈,發展局上週回覆傳媒查詢時,稱早在○九年已有此計劃,然而說法矛盾,亦有違當時的既定政策。事實上,男丁源源不絕,但土地有限,早在○二年,政府以檢討小型屋宇政策為由,曾明確表示擱置「鄉村擴展區計劃」,被擱置的計劃共有十一個,包括蝦尾新村。雖然過去有不少原居民對此做法大為不滿,但政府並無退讓的跡象,「好打得」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更曾表示要為丁屋「畫線」;而代表原居民的鄉議局曾於一三年在旗下刊物《鄉情》撰文,爭取「盡快解凍鄉村擴展區」,內容指過去十多年間,抗議原居民在擴展區內申請建屋被拒。

直至兩年前,在未有廣泛諮詢下,計劃突然重啟,並向元朗區議會介紹擴展區的工程,過程極具效率,包括動用公帑七千萬為擴展區平整土地、照明、提供排水系統及污水收集系統,更會美化該區的市容。翻查當日區議會文件,「橫洲黑幕」事件中被重點「摸底」的元朗區議員鄧慶業及曾樹和等人大力支持,前者更講到明:「感謝部門充分諮詢蝦尾新村村民以及屏山鄉鄉事委員會的意見」。「上得床嚟掀被冚」,規劃中,本來有其中四間丁屋被劃成一排,鄧慶業要求改為最多兩間一排,令每間屋都有三面窗;而政府回覆表示樂於「微調」。此微調令丁屋更有「獨立屋」品味,價值自然更高。

蝦尾新村丁屋群位置

政府在一四年十一月,就「鄉村擴展區計劃」向蝦尾新村村代表及屏山鄉事委員會進行諮詢後,旋即於十二月在區議會提出要進行土地平整工程,獲鄧慶業和曾樹和等鄉紳「舉腳支持」。

鄉紳早着先機

七千萬元的工程撥款仍待新一屆立法會審批,現時該擴展區大部分地帶仍是草地一塊,估計項目要一八年才落成。蝦尾新村過去只是鄉郊爛地一塊,但當工程一旦完成,官地上的七十多幢村屋相繼落成,這裡就化身完善的小社區。記者發現,距離這個地盤僅數分鐘路程位置,已有人早着先機,大興土木,興建多間一模一樣的三層高「豪宅」丁屋,有些正在動工,亦有部分已入伙。

這裡有保安亭,有停車場,猶如一個大型屋苑。不過,記者走了一圈,卻不見有屋苑的名字。地產代理資料顯示,原來該屋苑叫「尚譽」,洋名以法國紅酒酒莊「 The Montrose」命名。根據樓盤廣告介紹,這個樓盤佔地近兩公頃,將會有五十五幢,每層七百呎的三層高獨立屋。當區地產代理表示每幢售價高達一千二百五十萬,售價已包括轉售丁屋,補地價的價錢。

究竟發展商是誰呢?不少代理都怕「惹事上身」不願透露,指:「呢啲唔方便喺電話講。」本刊查冊發現,持有這鄉村式發展地帶上( V zone)大部分地段的公司,是「興泰發展」,其中一名持有三成股權的股東是林照權,他是十八鄉鄉事委員會首副主席,綽號「林奇」,亦是「新界教父」戴權的得力助手。一○年,林照權曾大手買入崇正新村農地,欲開發約三百幢丁屋,涉資超過十二億元。他曾持有的地皮還包括崇正新村和元朗大棠路等多個地段,生意龐大。本刊發現興泰早於九八至九九年期間,把手頭上尚譽的土地分割,分別以十至五十萬轉售予一班鄧姓人士,估計就是屏山鄉的「丁」,但此後一直未有動作。直至一三年尾,這些「丁」突然再次起動,開始建屋,再把整幢丁屋轉讓予外姓人,搵真銀。

綽號「林奇」的元朗鄉紳林照權,在元朗持有多個丁屋項目,除了「尚譽」外,他三年前曾向政府申請南生圍濕地一帶,填塘建三十幢丁屋,但項目被環保團體群起反對。

興泰發展董事持股比例

利益由「點丁」開始

在新界,有錢齊齊搵。開售初期,「尚譽」經「金宜物業」獨家代理,「金宜物業」的股東,是屏山鄉鄉事委員會成員、水邊村村長黃文衞。然而,一個丁,可帶來的利益瓣數,又豈止如此,這正是屏山鄉紳的食物鏈所在,一切由鄉長及村長確認誰是「真丁」開始,例如擔任村長的曾樹和就有「資格」認可「真丁」。現時建一間丁屋的建築費約二百萬元,蝦尾新村共百多幢村屋,前後建築費涉資兩億多元;賣出一間村屋平均售價千一萬計,這將是市值十三億元的「肥豬肉」。

屋苑建成後,還有源源不絕的油水,包括屋苑停車場及管理費等。本刊發現,持有蝦尾新村地皮的興泰發展的四個股東,他們擔任的公司董事當中,由工程、建築、財務、置業、投資,到物流和停車場公司都有,其中鄧建生和鄺卓榮有份的永威管理有限公司,更與「囝囝」張銓漢同為老闆。二人同時經營蝦尾新村旁邊的朗天停車場。這個停車場佔地約三萬平方米,記者見有逾百個貨櫃車和私家車車位以月租形式出租,以每個車位月租二千元計算,月收二十萬元。而本刊抽查該地皮部分地段的業權,發現屬鄧氏祖堂地,而司理之一正是「摸底」對象鄧達善。

翻查公司註冊處,鄧達善與同樣是「摸底」對象的屏山鄉紳鄧志強,以及有「鬥雞學」之稱的江湖中人鄧志學共同持有一間竣達建設,涉及塘坊村丁屋土地的生意。而鄧志強與「鬥雞學」亦共同持有屏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賣豬肉出身的鄧志強亦是元朗鮮肉聯合會董事,已收歸新社聯旗下。在屏山鄉上,可見得到的利益關係已千絲萬縷,究竟政府當日向這班鄉紳「摸底」時,各人是否有申報利益?突然重啟的「鄉村擴展區計劃」,與橫洲發展計劃究竟有多少關係,還有幾多枱底交易?一切是否就如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所言無記錄?政府必須盡快交代。

由梁志祥(左一)擔任主席的新社聯一直被認為是中聯辦在新界的代理人。一四年新社聯舉行回歸酒會,除了梁振英之外,中聯辦副主任林武(前右三)亦是座上客。

佔中期間,各路社團人士圍堵壹傳媒大樓,阻止報刊出版,當時鄧達善(右一)和鄧志學(右三)亦身在現場。

金宜物業在報章落廣告,指自己是尚譽的獨家代理。金宜代理 Billy Wong接受報章訪問,大講個半月賣九幢千萬村屋的經過。

中聯辦插手分裂新界

這次元朗橫洲風波,看得出政府一方面明益屏山的鄉事勢力,一方面又買他們怕,將興建公屋位置改在綠化帶,大幅削減單位數目。而政府之所以向部分鄉紳跪低,實情是牽涉到鄉事勢力之間的分裂。而這個局面,是由中聯辦插手造成。

中聯辦欲掌新界

據悉,中聯辦一向希望將新界鄉紳收歸旗下,成為中方的「棋子」。可惜,新界佬並不易收服,「鄉事派好似發叔嘅一方,好多都有田有地又有錢,根本唔會受中聯辦控制。」熟知鄉事脈絡的景叔表示,很多鄉紳都覺得,新界地方應由新界佬話事,可以同中聯辦合作,但要下跪受指揮就唔肯,「就好似早前立法會選舉,有鄉紳唔聽中聯辦說話,係都要參選。」

鄉事勢力根深蒂固,外來力量很難入侵。劉皇發八○年出任鄉議局主席,是繼陳日新後,成為另一個「新界王」,一統新界三十多年,去年才因健康問題退位。所以中聯辦想操控鄉事力量,一點也不容易。但數年前,情況出現變化,發叔身體健康轉差,於是有鄉紳開始估算能否取代發叔,坐上鄉議局主席寶座,「其中張學明做咗鄉議局副主席十二年,又做過立法會議員,當然想更上一層樓,呢個係人之常情。」景叔說。

梁志祥、四眼民、高佬和及江湖猛人光頭康,都是屬於受中聯辦控制的鄉事派人馬。而在橫洲發展計劃中,各人都有着共同利益。

元朗猛人四眼民,去年獲選為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舉行盆菜宴時,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官員王武(前排左一)也有出席,據新界鄉紳表示,區內江湖人物幾乎都被中聯辦控制,在明在暗執行各種授意。

前年八月,特首梁振英出席天水圍論壇時,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左),率領大批戴口罩男子到來撐場,並追打反政府示威者。(《蘋果日報》圖片)

上位無望致分裂

景叔表示,有人一心覺得可以接掌鄉議局,但數年前一個公開場合,發叔帶同兒子劉業強出席,並笑着問在場鄉紳,是否支持其兒子接任鄉議局主席,「咁嘅環境,個個都話撐啦。發叔即食住上話:『咁就俾我個仔做主席啦。』三言兩語,發叔就順利交棒。」景叔又稱,本想能夠上位的張學明,當堂吃了悶棍。亦因為這緣故,有人遂起離心,埋下鄉事分裂的伏線。

坐正不成,張學明遂另謀發展,並借着自己是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榮譽會長的關係,開始扶植自己的鄉事勢力。約有二十萬屬會會員的新社聯,由多個新界社團組成,全是親建制派組織,會內不少成員均為民建聯或工聯會黨員。此外,新社聯也涉足新界各區的區議會。一二年至一五年期間,新社聯擁有三十一個區議員議席。

而幕後操控新社聯的,其實是中聯辦,「新社聯根本就係中聯辦嘅新界代理人,幫中聯辦接收好多新界嘅消息,同控制鄉事勢力。」即是說力撐張學明的,就是中聯辦。於是,中聯辦就想透過新社聯,去掌管新界事務,「所以好多人都話張學明係吳三桂,引咗清兵(中聯辦)入關(新界)。」

籠絡鄉紳擁權

而張學明慢慢培育班底,「佢開始籠絡一班鄉紳土豪,希望自己能夠擁兵同權勢,咁樣先有政治本錢,好多都俾新社聯收歸旗下。」而張學明的頭馬,正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當時身兼元朗區議會主席)梁志祥,「點解揀佢,因為佢喺鄉事圈打滾多年,同好多鄉頭關係好好。」其後,梁亦被委任為新社聯會長。在一二年和今屆立法會選舉,梁志祥都是靠新社聯,為他發功爭取選票,令他成功當選。

梁志祥之所以能夠在元朗鄉事圈站得住腳,全因和元朗猛人四眼民(鄧瑞民)老友鬼鬼,兩人除了不時有飯局外,去年四眼民在九展舉行就職典禮時,梁志祥又親自到賀,更坐在四眼民旁邊,「佢兩個係漢華中學同學,梁志祥靠四眼民嘅江湖地位,順利滲入元朗鄉事界,識咗好多鄉事人脈。後來四眼民做埋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即係鄉頭,加上佢又搭上咗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高佬和(曾樹和),梁志祥嘅鄉事力量更加穩固,四眼民同高佬和可以話係佢左右護法。」

擴大地區勢力

於是,梁志祥就以四眼民和高佬和做樁腳,逐步擴大在元朗的地區勢力。由於梁志祥是典型「梁粉」,於是高佬和與四眼民,在梁振英上任這幾年間,變得愈來愈活躍高調,逐漸多人認識,「就好似一三年天水圍論壇,高佬和同四眼民都有吹雞撐梁振英場,佢哋就係想外界知道自己係『梁粉』,可以得到鄉民信任之餘,做起事嚟又方便得多。」

「佢哋三個就好似鐵三角,形成一股特別嘅鄉事力量,與傳統嘅鄉事勢力,無論思想同作風,都好唔同。」而他們三人的關係無分高低,只是「互相幫助」,「好似梁志祥去北京,會帶埋四眼民同高佬和,令人覺得鄉頭都要聽佢話。而返到香港,梁志祥就會喺議會盡力『幫助』兩人,大家互惠互利。」

鄉事決裂兩陣營

而鄉事勢力亦逐漸決裂成兩個陣營,一邊是企硬派,不受中聯辦支配,包括劉業強、侯志強、梁福元、鄧勵東和鄧賀年等人,他們都是有財有勢的人。另一邊是中聯辦控制派,有張學明、梁志祥、高佬和與四眼民等人,而一些活躍鄉事圈的江湖人,如囝囝、光頭康、傻佩和林奇等,亦歸向中聯辦這一邊。

而以張學明為首的鄉事派和中聯辦,在元朗橫洲的發展計劃中,都有着共同利益,於是向政府施壓,反對興建一萬七千個公屋計劃。

去年的區議會選舉,元朗區新增四個議席,其中一個是屏山北,並由沒有政黨聯繫的楊家安當選。而在中聯辦角度,若橫洲興建一萬七千個公屋單位,到時便有大批外來人口湧入屏山,「到時屏山多咗咁多外來選民,一定會影響鄉事或建制參選人嘅選情,中聯辦當然唔想見到。所以,有人就千方百計反對起咁多公屋單位。」

鄉事勢力分裂

企硬不下跪鄉事派

受中聯辦控制派

倉地年收或過億

而橫洲倉地亦涉及龐大利益。這塊佔地 17公頃(部分是霸佔官地)的「肥豬肉」,由多名持份者擁有。除了盛氏、鄧氏及楊氏原居民,還包括萬邦投資鍾氏家族、九龍建業柯氏家族、大生銀行馬氏家族及冠華鏡廠許氏家族,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亦持部分土地。高佬和只持有一個地段,但所有土地都由他持有的福喜停車場負責管理分租。

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廸被恐嚇案件,警方上週三拘捕六人,其中一人更是黑幫和勝和前揸數人雙鷹青(右圖)。(《蘋果日報》圖片)

數月前鄉議局閉門開會,討論委員出戰地區直選問題,廈村鄉鄉事委員會主席田雞東發言時炮轟何君堯的參選資格,又鬧爆何到鄉議局拜票十分厚面皮,鄉議局內分裂之勢明顯。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前排左五)和副主席張學明(前排左四),表面上還是合作無間,其實貌合神離。有指張學明對鄉議局已意興闌珊,轉而借新界社團聯會,培植自己的鄉事勢力。

高佬和廉價租地

據租約顯示,高佬和於一三年跟其中一名地主簽訂三年合約,月租為六萬元,呎租僅為 0.96元。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早前透露,元朗有些倉地每呎可以十三元出租,換言之高佬和單是分租倉地,每年實際收益已隨時上億元,「佢個停車場好好生意,好多私家車同貨櫃車都會幫襯,月租一千至一千五百蚊,好好搵㗎。」

至於為何土地擁有人,願意廉價租給高佬和,再委託他管理土地呢?景叔表示,地主委託高佬和,全因他在屏山有地位,「屏山最惡就係佢,土地由佢管理,唔會有人夠膽搞事,所以唔會有侵權嘅情況出現,亦可保證土地會有收入。」

棕地大把油水

元朗不少棕地由於位置偏僻兼人跡罕至,因而被人用來從事非法勾當,如走私和販毒,涉及龐大利益,因而棕地被稱為搵錢天堂。

景叔更說,這些租務收入,都只是表面利益,還有很多暗中收入,外人是不知道的,「喺元朗,棕地被稱為搵錢天堂,因為好多元朗棕地,都俾人用來從事非法勾當,每年收入隨時幾個億。」景叔表示,不少棕地都被用作貨櫃場和回收場,由於很少會有外人入內,所以不少犯法生意在此進行,「好似買賣紅油、走私龍蝦凍肉,甚至販賣毒品都有,涉及好龐大嘅利益。」

由於棕地上的「業務」十分複雜,所以有人認為新界西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廸,這次處理橫洲發展計劃,是踩中大地雷,「除咗鄉紳利益同好多睇唔到嘅經營者,再加埋中聯辦,你話幾多人唔妥佢啦。」據悉,為了令朱凱廸收聲,有鄉紳透過一個親中團體的高層,搭上了和勝和前坐館雙鷹青,要他「關注」一下朱凱廸,「其實雙鷹青以為幫阿爺做嘢,佢先會應承,否則以佢有頭有面又有錢,點會做呢啲嘢。」

撰文:關冠麒、艾 馬

攝影、攝錄:攝影組

資料:時事組

插圖:祝健中、詹震寰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