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加時 李健和 [壹週刊 - 1382] __,M1,

豪語錄加時 李健和姓名中有此字,李健和卻不以「和」為貴:「我鍾意勝負。」勝固欣然,敗亦激發。關於加時。李健和說,作為觀眾(尤其購票進場)覺得抵睇;作為球員,雖然辛苦,但總比互射十二碼好;作為教練,多一次機會變陣,道理同上,命運還是自決的好。三種身份和思路,李健和兼而有之,這晚他是評述員,較直接:「講波冇OT錢嘅。」十九歲入行,踢頂級聯賽廿三載,香港紀錄,六年前掛靴至今像一場更考功夫的加時賽——例如 ...


豪語錄

加時 李健和

姓名中有此字,李健和卻不以「和」為貴:「我鍾意勝負。」勝固欣然,敗亦激發。

關於加時。李健和說,作為觀眾(尤其購票進場)覺得抵睇;作為球員,雖然辛苦,但總比互射十二碼好;作為教練,多一次機會變陣,道理同上,命運還是自決的好。

三種身份和思路,李健和兼而有之,這晚他是評述員,較直接:「講波冇 OT錢嘅。」

十九歲入行,踢頂級聯賽廿三載,香港紀錄,六年前掛靴至今像一場更考功夫的加時賽——例如,讓不讓兒子繼承衣鉢好?便不是第一右翼交個波咁簡單。

其實點都分唔到輸贏。

短途馬

李健和足球生涯太長了,長得分別與張志德、葉鴻輝共事過,張和葉都是力阻中國隊出線的英雄,三十年來家國;現職本地班霸領軍,適逢廣州富力植入港超聯又惹公憤,李健和說:「運動就是運動,不要太政治,廣州富力未夠料踢中超,想借我們練吓先啫。」中央借特區過橋""

OK不談政治,今晚有線講波,羅馬對波圖,我關注托迪上唔上陣,人年紀漸大,偏愛老將,偶像仍能踢便想像自己也一樣咁 fit。托迪卅九歲,號稱羅馬王子;李健和何嘗不是香港王子?

「足球令我年輕,世界愈複雜,有咩好得過喺場上淨係諗住個波就得?

「我相信托迪會善用體力,畢竟有限了。後期我也每場和教練商量,讓我出卅分鐘。」

李健和說,尾卅分鐘比頭卅分鐘好——不怕逆境波壓力大嗎?「尾段,對方的後生仔也體力下降啦,拉勻便公平。」

古來存老馬,不必取長途。——杜甫《江漢》

「進攻又比防守好,因為做後衞很被動,要轉身快又要不斷散越位,反而前鋒攻一次就係一啖氣。」

即是,資源愈短缺愈要主動一擊即中。係,我無限聯想,足球可引伸成男人處世智慧。

勝在冇計劃

李健和四十二歲收山,托迪應該比唔上,但我貪心啲,仍嫌太早,香港球壇需要他這種代表人物。

「缺乏代表人物是,生計冇保障,踢十年?之後點?年輕時要諗,年紀稍大更加要諗,所以留不住令人有印象的球員。」

若人人像李健和,十五歲受訓,至今從事相關項目,如無意外仲有排撈,比我輩新聞工作者更足付託終生,談何冇保障?

「實際上機會真係少,我勝在只諗一場波,最多諗埋下一場,諗太多反而一早轉咗行。我冇諗過可以咁耐。」

對,不只他,球迷也冇諗過——「大泡和」魯莽、長毛飛又係煙民,渾不似長青樹。

「正因為我貪玩,希望玩得耐啲,生了孩子,為家庭戒煙。踢波好玩在捉弄對手,即使退了役,踢衞生波,也不想俾後生仔玩晒,有時可以捉弄番佢哋,所以我不容許自己肥。」

魯莽之作,二千年埠際賽向裁判不公的球證猛力省波,被提起他當然說:「係唔啱。」但讚他替觀眾做了不敢做的事,他又點點頭:「唔係專登射中佢㗎。」筆者說:「咁你潛意識有射門觸覺嘛。」他又點點頭。

「大泡和」果然可愛。

半夜一點,整頭準備出鏡。

球星通常同明星相熟,身旁的是李克勤,別認錯山度士。

李健和說教小朋友更有意義。

香港足球員陪伴我們似水流年,有張志德(前左二)、顧錦輝(前右一)、李健和(前右二),還有代尹志強攞獎的米雪""

運氣

為什麼引言寫「分唔到輸贏」?李健和帶領東方奪今年聯賽冠軍,卻旋即傳出東方因資金問題下季退出(最近才起死回生)。咁你話,得失點計?

「我轉咁多次會,並非高薪挖角,通常因為球會解散,同成績無關,這情況好難變,以後再發生咩我都唔會愕然。」

兒子李嘉華效力東方青年軍,爸爸副總監,就不是貪父蔭了(理由見上),踢波算否美滿前途亦不容為父者置評(理由同見上),李健和說:「實情是他應該唔得。」這句倒評述員口啓。

頂級聯賽班霸的巨頭竟有餘暇(或說幫補)講波、教波甚至教埋中學生,香港怪現象。

「教細路仔更重要,因為兼教做人。我改變髮型便為做榜樣。

「以前懶剪,留吓留吓又好似腳風特別順、冇咁易受傷。」李健和說,退役後受傷機會降低,而且,若這是天賜的運氣,做人無謂貪心攞到盡。

上半截西裝評述員,下半截波牛, keep住冇發福。

出身東方,退役後亦於母會領軍。

球會位於佐敦的單位。

清晨做鐵騎士。

我的坪洲 friend叫陳偉超,每天路過天后廟附近會想嵋嵋和仔在不在家, fans心態。

李健和奇道:「踢波嗰個陳偉超(鑊鏟)?」當然不是,球員的名字總親切如鄰里同事,我還識得李志豪(虎哥)、王志強(牛屎)""如果繼續做落去,應該湊得齊一隊波。

與歐偉倫雙翼齊飛,李健和是「左倫右李」。作為街坊代表,因為反對過林偉強(鄉議局副主席),被歸類為泛民,李健和說:「不是,我的政綱只是維持地方特色,不要太紛亂。近年,很多人搬出坪洲因為愛熱鬧,又很多人愛清靜搬入坪洲,拉勻啱數。」不在意自家物業能否升值。

直性子包含大智慧,放諸全香港何嘗不是?沒必要分本土外來,喜歡便留下,咁簡

撰文:余家強

攝影:黃志明

攝錄:葉志明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