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兩個碩士生 做木工實現理想 [壹週刊 - 1382 - 財經] __,M1,

Dennis與Nick自大學結緣,因有共同理念,更成為事業夥伴。壹起創兩個碩士生 做木工實現理想好多人都認為,叫得做startup,十間有九間半,一係搞科技研發,一係搞網搞apps,之不過,一位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碩士生再加上一位美國哈佛碩士生,兩個走埋一齊搞startup,竟然係木工,日又鋸夜又鋸,原來,背後只為實現環保理念。顧力恆Nick2009年香港大學建築系畢業(一級榮譽)2013年創立Eon ...


Dennis與 Nick自大學結緣,因有共同理念,更成為事業夥伴。

壹起創

兩個碩士生 做木工實現理想

好多人都認為,叫得做 startup,十間有九間半,一係搞科技研發,一係搞網搞 apps,之不過,一位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碩士生再加上一位美國哈佛碩士生,兩個走埋一齊搞 startup,竟然係木工,日又鋸夜又鋸,原來,背後只為實現環保理念。

顧力恆 Nick

2009年香港大學建築系畢業(一級榮譽)

2013年創立 Eone Timepieces,推出 The Bradley手錶

2014年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學院建築設計碩士課程

2015年創立 Furnitury Limited,其創作的 BOOKNITURE,於東京現代美術博物館展出

張凱琨 Dennis

2009年香港大學建築系畢業(一級榮譽)

2013年美國麻省理工大學建築系碩士課程,獲麻省理工全費獎學金及國際科學及科技創新基金獎學金

2016年獲亞洲建築師協會頒發青年建築師旅行基金獎

延續環保

相約 Dennis與 Nick在 PMQ進行訪問,一心以為,店內會擺滿大量木板兼一地木碎,點知成間鋪,除了裝飾上用了大量木板,主要售賣的竟然是手錶。原來, Nick正是 2013年於眾籌網 Kickstarter上,成功集資 460萬港元,創立 Eone Timepieces品牌,生產 The Bradley手錶的搞手之一,「我跟 Dennis是大學同學,除了 Eone外,亦都有搞室內設計,一直跟 Dennis對木都好有興趣,而且亦好支持環保,所以幫客人做傢具時,都會選用環保木材,不過每次做完,覺得受惠的只有一個客人,於是就決定同 Dennis成立『再建設計』,自己設計環保傢具,可以更具持久性,而英文名稱 BUTTERPLY,就是由 plywood及 butterfly兩字組合而成,寓意產品可以像蝴蝶般多變。」

「再建設計」所設計的傢具,強調毋須任何工具輔助,亦可以在數分鐘內完成組合。

獨特的入榫設計,可以因應不同角度,造出不同長度的枱腳。

創意木材

Nick所設計的 The Bradley手錶,於 2014年獲倫敦設計年獎及獲大英博物館選為收藏品,來頭不小。

利用環保木材,只是「再建設計」的基本條件,而且作為 startup,創意當然不能少,尤其對於修讀建築系出身的 Dennis及 Nick來說,更加是非一般設計。「第一批推出的是多用途組合枱,分別有站立式辦公枱、個人工作枱、二至四人用枱及六人用枱,由於一切以環保為先,所以全部都利用入榫設計,完全毋須利用任何螺絲及工具裝嵌,用家可以自行安裝。」 Dennis表示,為增加實用性,榫位可以不同角度嵌入,藉此做到加長或縮短功能,從而調校枱面高度,單是此設計,已經用上近兩個月。

孤軍作戰

為製作樣辦,兩人特別在葵涌開設工場,將構思化為現實。

相對於坊間一眾 startup,不外乎搞科研或寫 apps寫網頁,「再建設計」就顯得與別不同, Dennis亦直言有時候感覺在孤軍作戰,「以木工作為創業,的確比較冷門,跟其他人話題會較少,不過我們以環保為主,認為可以實踐多年來的目標,就會一直堅持去做。」 Dennis更笑說:「其實冷門亦有其好處,就是競爭者少好多。」現時,「再建設計」正在眾籌網 Kickstarter上進行集資,目標是希望在 9月中前,成功集資 30萬港元。

撰文:劉耀祥

攝影:關永浩

攝錄:廖健昌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