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被消失前機場爆料 恐怖手段保何君堯 強力部門搞周永勤 [壹週刊 - 1382] __,何君堯,M1,

上週四晚在選舉論壇上突然宣布退選的自由黨周永勤,翌日晚上匆匆離港。他在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時,手提電話不時響起,說話時神色凝重。封面故事被消失前機場爆料 恐怖手段保何君堯 強力部門搞周永勤由香港被撕裂一刻開始,就已進入恐怖時代。沒有最恐怖,只有更恐怖。由銅鑼灣書店事件開始,香港人看到中共強力部門的橫蠻侵入香港,然而這只是序幕,黑手正延伸向每一個人。恐怖橫蠻也變成這次立法會選舉特色,打擊的不只是泛民港獨 ...


上週四晚在選舉論壇上突然宣布退選的自由黨周永勤,翌日晚上匆匆離港。他在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時,手提電話不時響起,說話時神色凝重。

封面故事

被消失前機場爆料 恐怖手段保何君堯 強力部門搞周永勤

由香港被撕裂一刻開始,就已進入恐怖時代。

沒有最恐怖,只有更恐怖。由銅鑼灣書店事件開始,香港人看到中共強力部門的橫蠻侵入香港,然而這只是序幕,黑手正延伸向每一個人。

恐怖橫蠻也變成這次立法會選舉特色,打擊的不只是泛民港獨,任何影響「建制名單」選情的人都要踢走,連半個建制派中人周永勤,都有殺錯無放過。

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五月訪港時,要求力保「三分之二議席」。在這道聖旨之下,港共各部門不敢掉以輕心,處處開足馬力,不惜施展各種手段搶奪議席。

首先推出確認書事件,政府打橫來要求所有參選人,都要簽署確認書,承諾不會推動港獨。

一些打正港獨旗號的名單,如香港民族黨陳浩天、香港民進黨楊繼昌、中出羊子、獨立區議員陳國強,以及主張香港歸英的賴綺雯,均先後被判提名無效踢出局。

年初在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中,得到六萬多選票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即使簽了確認書兼表明不再推動港獨,最後亦被選舉主任「憑感覺」禁止他參選。為達目的,中央不惜暴力破壞香港的選舉和法律制度。

同時,內地統戰辦亦全力發功,踩到港人內地親友家中催票,出示白紙黑字的配票指引,由於內地親人資料全被掌握,在白色恐怖下,這批有內地親友的選民隨時跪低屈服。而本地各個同鄉會,亦正全力展開催票行動,派出「艇仔」直接接觸選民,送月餅派利是,形形色色的利誘,務求控制票源。

為了控制選情,中央已經無所不用其極。

中央為保新界西建制派五議席,除了追擊泛民外,與何君堯部分地區票源重疊的周永勤,便成為「攔路虎」阻人發達,於是千方百計先利誘後恐嚇逼他出局。

周永勤大呼恐怖,進退失據下忽然崩潰爆哭,上週突然宣布退選,其後更暫時離港避開追擊。

本刊在機場獨家訪問他,他憤而怒爆身邊家人和朋友受威脅,威脅壓力來自比中聯辦更高的層次,比黑社會更強勢力的強力部門。

他走得萬分不忿,就算被消失,消失前也要垂死反咬一口。

「好恐怖,香港人以後會失去選擇的自由!」

元朗是最為龍蛇混雜之地,黑社會和圍村惡人多如牛毛,周永勤卻是在這種環境中打滾了二十年有多,游走各種勢力之間,仇家不少,正所謂「有乜嘢未見過。」

但在惡人谷長大的他,卻像小孩子一樣在鏡頭前爆哭了,記者相信,如果不是一種強大而又未感受過的壓力,向來勇字當頭的周永勤,是不會選擇「公開哭」這種極樣衰行為。

與他交手多年的記者不斷聯絡他,以往他有問必答,然而這次只有兩個回訊。

「好恐怖!」

「給點空間我!」

上週四晚,立法會新界西候選人出席有線電視的選舉論壇。其間一身黑衣的自由黨周永勤,突然神色凝重地宣布,因不想支持他的人惹上較高層次的麻煩,或者背上代價,會即時停止競選工程,即是退選。

由於中聯辦向來想確保選票流向「契仔」何君堯,周被打擊,外界矛頭便直指向何。加上完場後周被傳媒追訪時,沒有解釋退選原因,並且激動爆喊,惹來種種揣測,何君堯也費盡九牛二虎之力解釋。

翌日晚上,本刊獲得消息,稱周永勤會暫時離港,記者追入機場禁區,終於捕獲他。

心事重重的周踏入禁區後,明顯放鬆下來,亦終肯開腔,剖白今次突然退選的種種內幕。

威嚇

周永勤離港前,在機場接受本刊獨家專訪,解釋今次突然退選,是受到比中聯辦更高層次的威嚇脅迫。

記者還未提問,周永勤先接了一個神秘電話,回答得很小心。「是,已進入禁區,在走廊了,陣間先,陣間先。」

記者問他是什麼人,他沒有回答。

記:退選是否考慮到人身安全?

周:個人安全不是我的考慮,我只是不欲支持我的身邊人,因為我選舉或為實踐個人抱負,而讓他們無辜付出代價。

記:恐嚇是不是來自何君堯團隊?

周:在論壇當天早上,有街坊聽到鄰座有人正籌備論壇,會安排二至三十人衝擊我,目的想影響我論壇的表現,完結後就繼續衝擊我。不過有候選人覺得此乃正常選舉策略,究竟這些想影響候選人的論壇表現,或派人「班馬」去衝擊是否正常選舉表現,就由公眾判決。

周永勤表示,今次退選,並不是因為何君堯義工黃四川的「追擊錄音」所影響,認為對方的舉動只是烏合之眾,不可能嚇怕他。而是碰巧,恐嚇事件和黃四川的「追擊行動」是同日發生,他才索性把錄音公開,讓公眾去判斷這班人在搞什麼。

跑慣江湖,真正的威脅,他說是來自更高層次的部門。

記:壓力威脅到底來自什麼人?

周:我只能說是很大權勢,非單單個人或政黨可施予的壓力,也不是一個以為做烏合之眾的行為可以影響到我,壓力遠比他們想像為高。

記:那是否指中聯辦或黑社會?

周:勢力遠比這些強大,我不能說,你應該知的。

記:咁中聯辦有否向你施壓?

周:我也不想答。

記:是否身邊人受到傷害?

周:損害的意思未必是身體,(例如影響人家事業或工作等其他?)我不詳細說其實你們已估到,而且已經實際發生了影響。

記:如果把事件轉交香港警方或廉署調查,你願意提供協助嗎?

周:這些勢力並非來自香港本土,你怎樣調查?已超出他們的執法範圍。

記:你擔心從此被消失嗎?

周:所以我不會去大陸,泰國和緬甸。

記:從政多年,是否第一次感受到這種壓力?

周:如果自己能處理到,當然任何境況遭遇都不重要,但如果這些情況,已累及幫助你的人,並無辜惹上麻煩,受到壓力甚至付出代價,蒙受損失,這個我不願看到。

訪問中,周形容事件「恐怖」,超乎想像,也因此替香港感到悲哀,因為這些手段日後會運用到其他人身上,日後其他人有心想出來選,也會因身邊人被威脅而受影響,香港人已失去了選擇的自由。

周表明事情超出本地部門執法範圍,自己亦不敢去大陸和泰國,情況亦和銅鑼灣書店事件相似。他雖然沒有直說,但很明顯威嚇他的,勢力在中聯辦和黑社會之上,答案只能是內地的強力部門。

利誘

選舉論壇完結後,周永勤向傳媒提到棄選一事時,情緒激動得放聲痛哭。

退選事件前,周永勤表示已有人願意向他提供五百萬元,甚至政府官職,利誘他不要報名參選。

周永勤向本刊承認確有此事,又說這名「說客」認識了很久,雙方更因此在咖啡店翻臉,但不肯透露對方身份。周相信中央要他退出選舉,是想集中票源,保障一個向來跟他競爭的候選人順利進身立法會。

記:對方何時接觸你?

周:在我報名前一日有人約我「傾偈」要求我不報名,問我選舉花了多少經費,甚至查清楚整個自由黨有多少贊助給我,指會賠償雙倍給我,問我會否考慮不報名。我跟他說,如你再說下去就會犯法,當時在環境很靜的酒店咖啡室,說完這番話後,很多人也望着我,最後不歡而散。

記:對方開出銀碼多少?

周:賠一倍選舉經費給我,我今次花了二百五十萬,即是五百萬元。

記:擔心有人指你已收錢嗎?

周:如果我收了錢,我不會弄至如此遭遇,也不會報名,或靜靜地消失,豈敢公開發表聲明。這件事令我痛心難過,不單是自己的遭遇,如果今時今日香港政治氛圍,如有此事發生,香港人會輸。

選情

何君堯上星期五在屯門良田村召開記招,澄清自己和周永勤退選事件沒有關係。

今屆立法會選舉新界西共有二十張候選名單,爭奪九個議席。外界認為,自由黨的周永勤,雖當選機會不大,但手中的票源來自新界,會對同樣有鄉事背景的何君堯得票有影響。而中央一直想保該區有五個議席當選,包括田北辰、麥美娟、陳恒鑌、梁志祥、何君堯。

記:有傳媒指你突然退選,是以「自殺式攻擊」何君堯?

周:我為何要這樣做?我退出是為了顧及幫助我的朋友,不想因為這選舉讓他們受無辜影響。傳媒報導什麼我也無法控制。(會否影響何的選情?)這不輪到我想,他有那麼多鐵票。

記:有否覺得今次被打壓反令自己一舉成名?

周:我覺得最傷心是現時香港政治氛圍,很恐怖,可能這是最後一次能做選擇的選舉,甚至有候選人想實踐抱負,監察政府,但失去選擇和機會,我感受到是你不能控制。

離港

何君堯父親何新榮(右一)、齱 u新界王」陳日新(右二)、

「龍頭家族」向華榮(右三),○二年被拍到在九龍塘會打牌。

上週五晚深夜,周永勤坐飛機前往英國探望朋友,而機票是週五早上以萬多元購買,選舉後才回港,他表示強大勢力是要他在選舉期間消失。「咁我已離開了,就不會再說我搞什麼動作。選舉後我會回來,到時大家如仍有興趣,我會公開事件。」

記:有否覺得對不起支持你的選民?

周:是,由我宣布報名當日,很多教友在禮堂為我祈禱數小時,而支持我的義工,他們不辭勞苦,單張印製六十六萬份,過百人花八日輪更二十四小時幫手,我很對不起他們,還有每日數十個義工在街站,在過百幢樓宇派發單張,我是辜負了他們。

記:將來從政之路如何打算?

周:我仍然是區議員,我依然會盡心盡力做,雖然上次(區議會選舉)已經動用好龐大的外來力量希望能打倒我,但最終卻不成功。

今年四十九歲的周永勤,雖然隸屬自由黨,但他過去多年一直依附鄉事勢力發展,算是半個建制派人士。

上世紀九十年代,「元朗皇帝」戴權失勢後,鄉事勢力有意捧另一子弟鄧兆棠,鄧乘勢而起,成為立法局議員。其後,天水圍新市鎮陸續入伙,鄧為開拓地區票源,在九四年區議會選舉作準備,銳意吸納人才做地區工作,曾任職懲教署,當時正持續進修法律的周永勤便是其中一人。

靠鄉事支持上位

在鄧兆棠支持下,周永勤在九四年當選元朗區議員。由於選區在天水圍首批入伙公屋之一的天瑞邨一帶,也為他此後二十年,奠定天水圍地區政治勢力的基石。

這段時間周戰意高昂,九九年,周把握機會跟進天頌苑短樁事件頻頻曝光,結果當年年底舉行的區議會選舉,他亦順利勝出。由於他在天水圍知名度大增,鄧兆棠亦給予他更多資源,拓展天水圍地區的政治版圖,帶領多名新人出戰往後選舉。這段時期,可算是周最風光的日子,政治前途一片光明。而○三年區選,周亦自動當選。

但到了○四年,中聯辦政策改變,轉而支持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搭配民建聯譚耀宗出戰立法會選舉,逼退了正計劃爭取連任的鄧兆棠。

鄧其後決定淡出政壇,周永勤自此失去大靠山。由於他堅拒轉投民建聯,最終轉當劉皇發的立法會議員辦事處助理,主理元朗及屯門的地區及鄉事事務。其後在發叔引薦下加入自由黨,成為該黨的新界盲公竹,並協助當選的立法會議員周梁淑怡。

陳日新八一年喪妻,妹夫何新權名字同在訃文出現。

何君堯父親何新榮(右一)曾經當差,駐守羅湖邊境。

參選立會敗陣

1.屯門出身, 50年代曾任警察,仁愛堂創辦人之一,生前與劉皇發、何新權合組公司。

2.陳日新妹夫, 60年代成立「 HO& COMPANY律師樓」,曾被稱為鄉議局「御用律師」。

3. 1966年出任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 70年把此位交棒予劉皇發,一手提拔劉上位,陳坐鎮鄉議局主席一職達 12年,有「新界教父」之稱。

4.與何君堯合組「何君柱律師樓」。

5.成立「何君達會計師樓」。

6.前市政總署署長徐淦之兒子。

周梁淑怡當年以逾五萬票取得議席,周永勤顯得躊躇滿志,認為自己在○八年立法會選舉,可以有幾萬票更上一層樓。不過,自由黨在○三年 23條立法時,沒有站在政府一方,中聯辦於是展開清算,周永勤再次受影響。

○八年立法會新界西直選前夕,發叔下令將鄉事票源全數轉投民建聯,周雖早聞風聲,但堅持跟隨自由黨出戰,並首次排入當屆立法會參選名單,但最後僅得約二萬一千多票落敗。

周永勤早年長期處理屯門和元朗鄉事事務,可謂見慣大場面,「屯門同元朗嘅鄉事關係好複雜,好多黑社會和惡人。所以佢做咗咁耐,乜嘢大場面都見過,唔會怕黑社會。」村民昌叔說,何君堯一方在他眼中根本不算什麼惡勢力。

只不過,中聯辦向來不放周永勤在眼內,政治生涯中,多次成為中聯辦改變政策的犧牲品。今次周永勤參選,被自由黨委以重任以一個人名單挑戰,並為下一屆選舉時自由黨重新打入新界西而鋪路,怎知自己又再次成為中聯辦眼中的「阻路者」,並動用更高層次的強力部門來打壓。

周永勤內心的悲憤、恐懼是不難明白,而向來「男人」的他選擇痛哭,也是沒有辦法中的唯一反擊。自己雖然被迫消失,對方也得不到好處,強力部門總不能因他哭而再秋後算賬吧,哭也不行?

家族權傾新界

黃四川(左一)不時在 Facebook上載和名人的合照,除了何君堯外,還有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左二)和鄧家彪(右二)。

至於有指被中聯辦力保的何君堯,出身於屯門,他與新界的血脈承襲於父輩。其堂伯父何新權是六十年代「新界教父」陳日新的妹夫,何新權年輕時在中環「孖士打律師行」做學徒,後來律師樓保送他到英國進修法律。

「何新權生得高,又靚仔斯文,陳日新個妹好鍾意佢,跟埋佢去英國讀書,一九六三年返香港,到一九六五年在恒生銀行總行樓上開 Ho& Co律師樓,好衰唔衰何新權喺廣東信託開戶口,嗰年間銀行擠提被接管,陳日新打本俾佢嗰十萬銀冇晒,不過陳日新話算數啦。」曾在孖士打律師行與何新權共事的友人說。

六、七十年代,作為「新界教父」的陳日新,配合港英政府發展屯門為衞星城市,協助政府向鄉民收購土地,何新權的律師樓專接陳日新的生意,陳日新擔任鄉議局主席達十二年,何新權更被封為「鄉議局御用律師」。

而何君堯的父親何新榮,五十年代當差,駐守羅湖邊境,與一班鄉紳關係密切,四年前才過身,生前與陳日新、張人龍兒子張德熙及新界退休高官在九龍塘會竹戰。於二○○二年,本刊拍到「龍頭家族」成員向華榮與陳日新在九龍塘會打麻雀,可見各人關係匪淺。

收地王

七、八十年代,何新榮與陳日新、劉皇發等同樣來自屯門的鄉里合作無間,可謂在新界齊齊搵食。八、九十年代何新榮在元朗一帶涉足收地,新地發展的加州花園、加州豪園,他都有份協助收地,生前亦居於加州豪園,何君堯亦是新地擁躉,家住加州花園對面的豪宅葡萄園。

何新榮對兩名做律師的兒子何君柱及何君堯最感到驕傲,兩兄弟雖是同父異母但感情要好兼非常合拍,何君堯參與上屆立法會選舉時,其兄何君柱亦陪伴他與傳媒見面,其兄何君柱律師樓積極開拓大陸商機,二○○四年在廣州設寫字樓,何家跟大陸的關係變得更緊密。

踢走發叔

黃四川(左二)經常出席鄉事活動,又曾和元朗鄉事猛人曾樹和(箭嘴示)影合照。

何君堯成名一役,要數二○○一年踢走「發叔」劉皇發,修改屯門鄉事委員會章程,擔任鄉事委員會主席,成功在政壇彈起,但惹起鄉事派不滿。之不過你有你鬧,何在自傳中寫道:「長期在同一崗位工作,當然可以積累人脈關係,對內對外,溝通更為順暢,但與此同時,卻令組織帶來新人事新思維的機會減少。」

自此,何君堯得不到鄉事派的支持,上月何君堯獲委任為鄉議局當然議員,出席鄉議局會議時,即遭鄉紳當面圍插,指他一二年呼籲鄉民不要申報丁屋僭建,卻讓屋宇署有證據檢控,與當時鄉議局的宣傳背道而馳。亦有鄉事委員會主席斥責何:「你今時今日仲嚟鄉議局拜票?我覺得你臉皮好厚啊!」亦重提當年與劉皇發的恩怨。

何君堯上屆曾參選立法會議席,只獲一萬多票。去年他當選屯門區議員,他一直備受中聯辦祝福,何為了令仕途更上一層樓,今年參選立法會議員,雖有鐵票助陣,但選情仍然嚴峻,周永勤的票源便對他起了決定性作用。

強力部門出手,周永勤出其不意以狂哭還擊,何君堯估不到有此一着,也是一臉惘然,相信有排頭痕。其實何君堯與周永勤孩提時同在屯門良田村長大,更一同在何母開設的「良田幼稚園」入學,如今卻成為政壇仇家。

而今次牽涉周永勤退選風波另一人物,是何君堯助選團成員黃四川,他亦向傳媒承認曾錄音稱,要帶隊追擊出席選舉論壇的周永勤,要令周「開論壇都冇心機為止」。

曾被控串謀詐騙

被何君堯形容為勤奮正直商人的黃四川,在元朗經營地產公司,但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黃並不是該地產公司老闆,大股東兼老闆是一名叫鄧彩蘭的女子。記者翻查土地資料,發現鄧彩蘭持有元朗油渣埔一個村屋單位,在過去十年炒賣及持有多個元朗鋪位。而鄧彩蘭和黃四川的註冊地址同為該單位,相信兩人有緊密關係。

雖然何君堯說他的義工助選團個個都是天使,但黃四川早年擔任地產代理經紀時,於○二年被廉署揭發,在九九至○○年期間,涉嫌串謀六名買家說服賣方抬高物業售價,被控串謀詐騙銀行批出貸款予買方。而根據公司註冊資料,黃四川持有「嘉居城地產代理有限公司」,在○三年因無力償債而被清盤,目前公司已告解散。

領軍反佔中

本週二,梁振英公開放話,叫周永勤親自出來解釋,「解鈴還需繫鈴人」,但周已被逼走,能否回來香港解鈴,只能拭目以待了。

黃四川十分支持何君堯,去年區議會選舉時已為何君堯助選。早前何舉行參選立法會的造勢大會,黃四川就擔任「咪手」。此外,黃現時又擔任全港飲食大聯盟永遠榮譽會長,以及新界地產代理商會聯會主席。在佔中期間,黃曾領軍到元朗派發藍絲帶,聲言要保衞元朗及中環。

本刊曾聯絡黃四川要求採訪,他在 WhatsApp先要求查看記者的卡片,其後錄音回覆稱,表示今次「追擊錄音聲帶」只是一宗小事,不過由於團隊已就事件報警和向廉政公署舉報,正在調查當中,所以不方便再回應事件。

該區其他候選人資料,請參考此網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legco2016/region#info-all

撰文:艾馬、程志康、陳瑩

攝影:王晴、金文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