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好戲在後頭 好戲子行先 陳志雲 [壹週刊 - 1386] __,志雲,陳志雲,M1,

豪語錄好戲在後頭 好戲子行先 陳志雲陳志雲演莎士比亞,不意外,在他那一輩精英(HKU英文系),原屬志趣、素顏。若非畢業後即當官平步青雲,他搞過劇社參加過《聲寶之夜》,有理由相信,本應做演員。陳志雲笑了:「政治都係表演啫。」對,尤其一幕《橫洲風暴之甩轆記者會》,像排練未熟的唸對白。曾任居英權游說團、監督下屬粉墨登場的電視台電台阿頭、危機(包括自己官司)拆彈專家,陳志雲大把可以評論,卻寧願引用莎劇《李 ...


豪語錄

好戲在後頭 好戲子行先 陳志雲

陳志雲演莎士比亞,不意外,在他那一輩精英( HKU英文系),原屬志趣、素顏。若非畢業後即當官平步青雲,他搞過劇社參加過《聲寶之夜》,有理由相信,本應做演員。

陳志雲笑了:「政治都係表演啫。」對,尤其一幕《橫洲風暴之甩轆記者會》,像排練未熟的唸對白。

曾任居英權游說團、監督下屬粉墨登場的電視台電台阿頭、危機(包括自己官司)拆彈專家,陳志雲大把可以評論,卻寧願引用莎劇《李爾王》( King Lear)金句:「 Speak what we feel not what we ought to say.坦白更重要。」好台詞不如好演員,好演技不如心地好。

從權力舞台退下火線,兜兜轉轉回到戲假情真的話劇舞台,這裡反而很 pure。

夢想篇

其實是典型擇業的取捨,一個初出茅廬的小子,幾有潛質都好,在香港演莎士比亞喎——陳志雲心知肚明:「是乾脆沒人留意,現實生活要追逐,有了知名度才容易啲。」夢想埋藏幾十年後公演,有心唔怕遲。

但他自言做官仍算學以致用(不含嘲諷):「以前政務主任考辯才、語言技巧;與現時不同,演得差,悲劇變喜劇,睇一幕幕記者會,欷歔中又搵到樂趣。」嘲諷的是新不如舊。

人生如戲不等同虛偽,陳志雲說:「莎劇《皆大歡喜》( As you like it並非 TVB那套啦)話:『世界是座舞台。』普通人也要懂點戲。成日話青少年問題,家長講句:『你以後唔好返嚟!』想像一下這是台詞,便會識驚——叫對手怎接下去?家庭出事了。」

這天換上兩件圖案 tee。「現在有了機會(指自己),都想用知名度給機會年輕人。」衫出自本地新設計師手筆,朋友見有趣買下相贈,他便穿來出鏡支持吓,而其實跟那設計師素未謀面,中間不存在贊助關係,很好,這便是陳志雲。

或者叫過來人的善意。

劇名《莎士對比亞》並非演四大喜劇或四大悲劇,而是講述沙翁生平。

擔任 AO時期的陳志雲。

斷斷續續參與話劇,正式大型公演擔正卻是第一次。

權力論

莎士比亞謎樣的遺言是:「把我第二最愛的床留給太太。」問陳志雲戲劇是否他「第二最愛」(同理並非古巨基那首歌啦),因為覺得他首重權力。

「權力一點都不可愛,卻總要有人有。權力帶來負擔,肯負責的人便偉大;不負責又無謙卑的人,便容易腐敗。

「有能力的人,或能力平平而對權力不戀棧,反有機會做得好。」

句句有骨?場景換到新光戲院播音室,他扮開咪更口沒遮攔了:「這裡是左派大本營,六七年暴動時曾鈺成兄弟""」

對,某程度上他現在只一介 DJ——由 TVB總經理轉職商台 CEO,再改任銜頭怪怪的「首席智囊」,便是為繞過行政人員不宜評論時事的規定,自由無價,卻畢竟位置愈來愈輕。

陳志雲說:「凡事 give and take,人總愛權力,我愛的是發言權,便要放棄另外的權。做過便知,在高位的人,往往言不由衷。」

在港台以「韋家晴」之名,錄埋《鏗鏘集》 VO。

與方逸華關係良好,捲入貪污案離職無綫。

純真傳說

演得差,悲劇變喜劇,睇一幕幕記者會,欷歔中又搵到樂趣。

筆者不怪官員言不由衷,湊熱鬧心態,睇奸角戲路縱橫亦一大賞心樂事啊;問題係,連文過飾非都懶,市民又似乎習慣成自然。

「李爾王女兒問也要聽真話抑或假話。拒絕聽真話和說真話的,我拆彈冇嘢好拆。

「正如觀眾有責任,鬧 TVB唔好睇,咁你又睇?你有責任,因為你在造就它成功。我最怕香港電台什麼欣賞指數,調查就話鍾意睇資訊節目,製作出來你又睇爛劇。市場主導呀,至少我們可以用手指轉台去投票。」

以上,應該也是不在其位後塞翁失馬的發言權吧。

一場廉政風暴,陳志雲仍在爭取要清白到盡,他說:「 Exercise my right as a citizen.」對於舊東家,令人聯想莎劇《英雄叛國記》( Macbeth)。

「冇得比, TVB並非大家想像中咁複雜,大家受它拍得多勾心鬥角劇集影響咗啫。」

多年前,陳志雲曾告訴筆者,《金枝慾孽》固然成功,但同樣宮闈群戲,一套外購《大長今》簡簡單單發揚人性本善,收視更高。

「可能我純真啩。」首席智囊竟如是說。

雞同鴨講

關於橫洲,奇怪財爺提及 boss那句要 talk in English?人在言不由衷時會自動轉 channel?

這天彩排時,明明中文演出,惟獨志雲講英文,反過來有助感情投入?哦,原來只因戲中戲、劇情需要。

更有趣的劇情需要是,女主角葉童還講普通話呢。「原著話羅密歐和茱麗葉兩族人充滿矛盾嘛,我們索性設定成一族講廣東話一族講普通話。」

葉童笑了——記得嗎?同樣神來之筆出現過在她電影《笑傲江湖》,那裡講「煲冬瓜」的,乾脆全部係魔教教徒!

撰文:余家強

攝影:黃志明

攝錄:葉志明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