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專案網組:搜查線:屋邨入面有間廠?隱身41年碩果僅存 __,

何伯在荔景邨工場大廈經營製造廠已40年。同一個屋邨內,有住宅、有商舖也有小型工場,讓小社區自給自足,是上世紀港英政府對屋邨空間運用的藍圖。1975年入伙的荔景邨更將此理念付諸實行,全香港唯一一幢「邨中廠」。除了7幢舊長型的公屋,更設有1幢鮮為人知的3層高工場大廈。時至今日,租戶雖然大多已不再是邨內居民,但工場大廈內的工場仍然運作,提供一個廉租地方讓有一門手藝的人,擁有屬於自己的生意,成就他們養家的 ...




其他影片:>>






何伯在荔景邨工場大廈經營製造廠已40年。

同一個屋邨內,有住宅、有商舖也有小型工場,讓小社區自給自足,是上世紀港英政府對屋邨空間運用的藍圖。1975年入伙的荔景邨更將此理念付諸實行,全香港唯一一幢「邨中廠」。除了7幢舊長型的公屋,更設有1幢鮮為人知的3層高工場大廈。時至今日,租戶雖然大多已不再是邨內居民,但工場大廈內的工場仍然運作,提供一個廉租地方讓有一門手藝的人,擁有屬於自己的生意,成就他們養家的小故事。

樓高3層的工場大廈在邨內自成一角,從外看只見平台層的2樓及3樓,1樓則陷於地底樓層,具心思的設計令頂層及底層的租戶推卸貨物時,只需上落1層斜台。工場大廈的景觀開揚,可眺望荔景山坡下貨櫃碼頭及藍巴勒海峽一帶景色,通風極好。

經營製造廠人稱何伯的何樹培,自「開邨」時他已在荔景邨工場大廈內設廠,是大廈內少有近40年的老租客。製造廠先後做過五金零件、裝嵌及金屬及塑膠手錶模具。今年80歲的何伯對設廠時的往事仍記憶猶新,「以前精工錶同麥當勞啲膠錶都係我哋都有份做出嚟。最高峰時剩係我哋廠都17、8人,午飯時間仲會同其他租戶一齊去荔景酒樓飲茶!」

時至今日,製造廠僅剩下何伯1個,廠內工業活動少之有少。不過,600平方呎的單位仍保留7至80年代風光時的裝潢及用具,連手寫的製造廠招牌仍保留當年風格,一事一物彷彿仍繼續為何伯的事業作見證。

隨舊租戶一個接一個交出單位,不少新租戶被環境清幽的工場大廈吸引承租,從事玉石打磨的林松義是其中之一。「兩年前聽朋友講有座『邨中廠』好鬼過癮,搭的士都唔識嚟。房署有空置單位就會叫人嚟申請,先到先得,咁我咪去辦事處門口過夜,排頭位租咗呢度搬過嚟。」

林早年在內地有廠有舖,但近年經營平民玉石的加工生意愈見低迷,在外根本難以承擔租金,雖然他認為工場單位的配套已不合時宜,但仍慶幸兩年前能搬入工場大廈,才能靠一己之力繼續維持自己的小生意,「呢度除咗租平,仲要可以持續咁租,唔似得出面啲無良業主,見你仲做得住會瘋狂加租!」

同樣受惠工場大廈的低廉租金,還有入伙7年的五金廠老闆吳卓生,他與伙計兩人承接招牌等的鋼鐵工程,雖然僅是一間只有兩個人的小公司,但不得不租用地方去擺放大型機械及工具,「呢度雖然偏僻,但呢行唔使做生客冇乜影響,出面租金萬3、4蚊,根本就租唔起。」相比之下,工場大廈單位的租金僅每月港幣3至4千元。

吳表示,正因為低廉的租金讓他有機會經營這間小公司,讓他捱大了家中的兩子到大學畢業,只要「邨中廠」一日未隨荔景邨重建,一日也會繼續經營,「希望依家呢個年代,都有啲咁嘅機會,畀啲後生仔有空間發展佢哋嘅事業。」

---------------------------------

※全新《myVEGAS Lucky來了》手機遊戲,送你免費演唱會門票、澳門豪華住宿、中環高級食肆套餐! 免費玩、豪華賞!下載:http://playluc.ky/mvll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