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橫洲風暴》新世界跟政府聘同一顧問 無縫銜接50億肥肉 __,橫洲,

橫洲風暴》新世界跟政府聘同一顧問無縫銜接50億肥肉一個被政府聲稱「影響人數少」、沒有公開諮詢的橫洲建屋計劃,被揭出由特首梁振英親自督師。一場暗黑「摸底」過後,建屋數目大減、屏山鄉事主席曾樹和霸佔官地而來的停車場得以保存,鄉事派利益不損分毫。然而,一塊更肥美的肥豬肉仍在背後。在橫洲項目旁邊,一幅由新世界(17)持有的過萬平方米綠化地,已急不及待遞交豪宅規劃申請,一旦落成,其路口將與公屋邊界無縫銜接。 ...




  • 其他影片:>>






  • 橫洲風暴》新世界跟政府聘同一顧問 無縫銜接50億肥肉
  • 一個被政府聲稱「影響人數少」、沒有公開諮詢的橫洲建屋計劃,被揭出由特首梁振英親自督師。一場暗黑「摸底」過後,建屋數目大減、屏山鄉事主席曾樹和霸佔官地而來的停車場得以保存,鄉事派利益不損分毫。

    然而,一塊更肥美的肥豬肉仍在背後。在橫洲項目旁邊,一幅由新世界(17)持有的過萬平方米綠化地,已急不及待遞交豪宅規劃申請,一旦落成,其路口將與公屋邊界無縫銜接。豪宅的車路,竟剛好連接到擬建公屋所在地的迴旋處。

    過去元朗是新地(16)天下,自四年前「貪污案」後,新地高層被捕兼坐監;一直對元朗虎視眈眈的新世界乘勢大舉殺入,找來多名新地舊部過檔,發展元朗大藍圖隨即啟動。橫洲以外,新世界在鄰近南生圍濕地的元朗榮基村亦準備大興土木,統籌者正是前新地發展部猛將姚惠霞。

    本刊揪出協助發展新世界土地的各路人馬,發現無論由收地至發展每個環節,都有強勁的人脈關係,滲透在議會內外。

    揭開收地的黑幕,一切就如十八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上星期出席電台節目,評論朱凱廸言論時所講:「『官商鄉』合作,講埋黑都唔緊要。」梁振英在任四年,一直最引以為傲的土地政策,說穿了都是一場「勾結」。

    位於橫洲擬建四千個公屋單位的土地,是元朗區內首幅轉為住宅地的綠化地(Green belt)。自去年中更改用途後,新世界於兩個月後旋即企圖闖關,申請將旁邊一幅由他們持有、逾一點二四公頃的綠化地轉為住宅,擬建三幢三十九層高、共一千一百多個住宅單位。以每個單位平均賣五百萬元計,項目涉資五十五億元。

    翻查土地註冊處資料,新世界於九十年代在橫洲永寧村一帶以七千多萬元,購入了九十多幅土地,當時平均每呎地只是數十元。不過由於這些地部分位處綠化地帶,囤地二十多年只是用來「養蚊」,直至梁振英上場後,帶頭開發綠化土地,四年前臨時轉軚成「梁粉」的新世界,機會隨即降臨。

    新世界也「慧眼識英雄」,橫洲計劃聘請了奧雅納(Arup)擔任項目顧問,Arup是國際大行,專做大project,無獨有偶,這間公司同時是橫洲建屋計劃中,由房屋署委託的顧問。一個是私人項目,另一個是公營項目,兩者聘用同一間顧問公司,獨立性成疑。

    由Arup代表新世界遞交的規劃圖可見,樓盤當中的主要車路,與日後橫洲公屋計劃落成的迴旋處將是無縫銜接。永寧村村長陳愛金的住處正好位於迴旋處一帶,勢將被逼遷:「我住咗六十幾年,但我乜都得唔到,我覺得佢哋係官商 照顧囉。」

    新世界計劃把該村一幅逾十萬呎的農地租予元朗駕駛學院,並已入紙申請。駕駛學院由「重慶李嘉誠」兼純官的「鋤D腳」張松橋的港通(32)持股七成。

    村長指該處是村民上山春秋二祭的主要道路,若被改成駕駛學校,勢必造成影響,他說:「我哋呢度本來好寧靜、好和諧,唔知點解會嚟毀滅我條村。」

    他欲爭取「不遷不拆」,不過卻收到匿名電話警告:「佢話:『阿金,你唔好搞咁多嘢喇,如果唔係對你不利啊。』跟住就收咗線。」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