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70年來第5次 超強颱風 迎月襲港 中秋暴雨賞月難 __,

■昨晚天色明亮,市民抬頭便能賞月,但料莫蘭蒂在迎月吹襲本港。何頴賢攝【本報訊】中秋佳節將到,惟天公不造美,今年可能遇上颱風襲港。天文台預料,熱帶氣旋「莫蘭蒂」在迎月當日(14日),以超強颱風姿態殺入本港800公里內,根據天文台昨晚8時的最新資料顯示,中秋節正日以強颱風逼近香港以東400公里,預料當日會有暴雨及風勢加強。翻查紀錄,本港自1946年有紀錄以來,中秋節正日撞正打風只有4次。記者:張文鈴  ...




其他影片:>>






【本報訊】中秋佳節將到,惟天公不造美,今年可能遇上颱風襲港。天文台預料,熱帶氣旋「莫蘭蒂」在迎月當日(14日),以超強颱風姿態殺入本港800公里內,根據天文台昨晚8時的最新資料顯示,中秋節正日以強颱風逼近香港以東400公里,預料當日會有暴雨及風勢加強。翻查紀錄,本港自1946年有紀錄以來,中秋節正日撞正打風只有4次。

記者:張文鈴 李鈺廷

天文台預測,熱帶氣旋莫蘭蒂會在未來兩三天逐漸增強,移向呂宋以東至台灣一帶海域,並在本周中後期靠近中國東南沿岸地區。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陳世倜表示,按照現時莫蘭蒂路徑,預料中秋節當日有幾陣暴雨,風勢亦會加強。他估計,莫蘭蒂於本周三清晨進入香港800公里範圍內,到本周四(中秋節)會更加接近本港,在東至東北面掠過。

路徑似2013年天兔

另外,歐洲和美國等主流電腦預報均預計熱帶氣旋莫蘭蒂未來數天僅襲台,但近年表現躍進的英國電腦及日本電腦則預測莫蘭蒂不登陸台灣,反而一路向西,或近距離掠過香港,直撲廣東沿岸,路徑像2013年在中秋節假期襲港的超強颱風天兔。

天文台科學主任柯銘強解釋,英國電腦預計引導莫蘭蒂移動的「副熱帶高壓脊」會向西伸展,引導莫蘭蒂進入南海,移動路徑較為偏西,但柯強調此等運算結果變數大,電腦有機會修改。

向西掠過台南部

天文台則綜合考慮多個電腦預報和其他數據,得出官方預測路徑。他補充,雖然風暴的移動路徑相當取決於副熱帶高壓脊的強度和位置,但還要視乎風暴本身的移動速度是否配合,以及附近是否有其他天氣系統等。

天文台表示,莫蘭蒂可能在中秋節前一天會增強為超強颱風,向西掠過台灣南部,殺入南海,趨向中國東南沿岸,料中秋節會天色轉差,吹狂風及有驟雨。

據天文台紀錄,二戰後僅4次中秋節打風,分別為1964、1975、1999及2005年;中秋節翌日(追月)則試過6次受颱風影響,包括1946、1964、1969、1973、1991及1999年。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