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每個人都有個價,Angelbaby原來俾咁多錢就可以同佢.... __,

每個人都有個價,Angelbaby原來俾咁多錢就可以同佢....
前幾天,中國明星的高片酬引來巨大爭議。據悉,一部電視劇《如懿傳》兩位主演的片酬就高達1.5億元(人民幣,下同)。網友紛紛調侃,如此賺錢方法,簡直秒達到萬達董事長王健林所說一個億的小目標啊。所以,明星到底該賺多少這個話題,也一路引起重視,直到中國人大常委會都把它當作了熱點議題。CCTV截圖根據微信公衆號「政知局」消息,在中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諸多法律中,電影促進法草案頗受關注,雖然已是二審,但在8月3 ...


前幾天,中國明星的高片酬引來巨大爭議。據悉,一部電視劇《如懿傳》兩位主演的片酬就高達1.5億元(人民幣,下同)。網友紛紛調侃,如此賺錢方法,簡直秒達到萬達董事長王健林所說一個億的小目標啊 。

所以,明星到底該賺多少這個話題,也一路引起重視,直到中國人大常委會都把它當作了熱點議題。

CCTV截圖

根據微信公衆號「政知局」消息,在中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諸多法律中,電影促進法草案頗受關注,雖然已是二審,但在8月30日上午的分組審議中,仍有不少委員就此提出了十分具體的建議,比如電影演員天價片酬的問題。

中國人大委員對中國明星片酬問題操心到什麼程度了呢?不少人大委員都搜集數據,直接用數字說話。

比如孫寶樹委員說,據東方網報導,相對於日韓與好萊塢明星片酬通常只占電影總預算的20%至30%,而目前中國國內當紅演員的片酬占到電影製作成本已超過50%。「比如近期開機製作的電視劇《如懿傳》其主演片酬合計達到1.5億元(兩人),堪稱天價。」

董中原委員引用了央視的數據。他說,8月26日,中央電視台等媒體揭秘演員高片酬,明星演員片酬最低的2500萬元,最高的超過一億元,演員片酬呈爆炸式增長,三十年漲幅超過了5000倍,而科學家、教授和各行各業勞動者的收入漲幅卻相形見絀。

其實,關於中國明星們的高片酬,不僅引起中國人大關注,廣電總局也是十分憂心。

26日,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示了一則通報,表示將出手遏制「天價片酬」和明星炫富等問題。根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2016年2月29日至4月30日,中央第一巡視組對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進行了專項巡視。6月1日,中央第一巡視組向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反饋了巡視意見。而天價片酬問題就是其中之一。

同日,央視新聞頻道播出「天價片酬」專題新聞,就中國國內演員高片酬的事情做了報導和點名批評。

中國明星的片酬高到什麼程度呢,這裏給算一筆賬。

前不久,《福布斯》公布了2016年全球最高收入女演員榜單,第一依舊是大表姐詹妮弗·勞倫斯(4600萬美元),而第五名則是范冰冰(1700萬美元)。且范冰冰是華人圈唯一上榜的女星。

每個人都有個價,Angelbaby原來俾咁多錢就可以同佢....

中國影星范冰冰

從上述數據來看,大表姐的收入是范冰冰的近3倍,范冰冰看起來不多呀?

可是,數學不好的你要好好看接下來的這道算術題。

從收入/電影票房這一指標來看,范冰冰的收入其實要遠遠超過大表姐。

大表姐2011年至今主演影片的票房:《X戰警》系列+美國騙局+《饑餓游戲》系列=30.78億美元(約為205億元人民幣)

范冰冰2011年至今主演影片的票房:觀音山+二次曝光+一夜驚喜+白髮魔女+萬物生長+楊貴妃+絶地逃亡+封神傳奇=21.32億元人民幣

看明白了嗎,大表姐的票房幾乎是范冰冰票房的十倍!

但是,大表姐的收入卻只是范冰冰的3倍……這中間的差額,大的嚇人啊!

但也有觀點認為,這高片酬也是市場主導下的結果啊。真是這樣嗎?

拿好萊塢明星片酬作為說明,好萊塢明星通常只占電影總預算的20%至30%,而目前中國國內當紅演員的片酬占到電影製作成本已超過50%。這顯然是有問題的。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孫佳山認為,明星天價片酬顯然並不符合經濟規律,它只會加劇影視領域寡頭壟斷的現實,以及製片方不重視內容、只將明星陣容當成唯一賣點的做法,這會將已經淤堵不堪的文化工業生産鏈條推到更為絶望、荒唐的境地。

光明網認為,明星演員的片酬高企有多方面的原因,「市場規律」說有一定的道理。問題是,市場不是萬能的,也會出現失靈的時候。特別是,如今影視行業市場的發展難言健康,中國國産精品少之又少,反倒是「爛片」「雷片」層出不窮。為了讓行業持續健康發展,政府部門介入進行糾偏,是有必要的。

顯然,如果不加以治理,任由其依據這種畸形的「市場」發展下去,結果就是,給演員的錢越來越多,投入影視作品的錢越來越少,「爛片」就越來越多,因為一個精品影視作品並不是由單獨的演員支撐起來的。

那麼,到底該如何遏制中國明星天價薪酬呢?

以好萊塢為代表的相對健全的文化工業體系可以提供一些借鑒。好萊塢可以把作為生産要素的明星片酬控制在合理範圍內,是因為它具有相對完善、成體系的明星培養機制,可為包括影視領域在內的文化工業的各個環節,提供充足血液。

此外,在美國,明星間大多也都具有自身的行業工會,可以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資本方據理力爭,以維護自身利益。但中國現行明星制度較為畸形之處在於,只有大牌明星可以和大資本相「勾結」,具有自身的話語權;而對於大部分三四綫和未成名演員來說,壓根不具備基本的、正常的勞工權利,更毋寧說聯合起來與資本方進行談判和博弈。

最終,解決當前一些大牌明星天價薪酬問題的鑰匙,更多還在於中國廣電行業及其背後明星制度迫切需要調整頂層設計。首先,面對全行業嚴重的産能過剩問題,有關部門可以通過有效的政策槓桿,扶持二三綫衛視,消化海量的庫存劇集和綜藝。其次,在移動網際網路時代,將全新的播放渠道吸納為中國電視劇、電視綜藝的有效出口,也允許以視頻網站為代表的網際網路企業製作的劇集、綜藝,根據市場需求進入到主流衛視等等。

對於中國廣電行業而言,整合、調節廣電體制近二十年所沉積的錯綜複雜的利益格局,對影視行業産能過剩問題,下大氣力進行供給側改革,才有可能從根本上讓明星片酬回歸到正常區間,也讓影視行業回歸到理性發展的軌道上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