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生活小知識:識得點穴 冇頭痛! __,

頭痛到爆點算好?識得點穴就唔痛啦!踏入9月,既要選議員,又要揀學校,太多事情要處理,令好多人大嗌頭痛……但原來「偏頭痛」本身才是令人最頭痛,皆因它神出鬼沒,無論睡得多與少,都有機會發作,而且一發作便持續幾小時以至一整天,痛感可集中一邊頭、後腦,甚至整個頭部,還伴隨反胃、嘔吐感等徵狀,更會怕光、怕嘈吵聲,甚至連上落樓梯、走動等動作都會令痛楚加劇!在中醫學角度,偏頭痛只是頭痛的其中一種,而頭痛可分五大 ...


頭痛到爆點算好?識得點穴就唔痛踏入9月,既要選議員,又要揀學校,太多事情要處理,令好多人大嗌頭痛……但原來「偏頭痛」本身才是令人最頭痛,皆因它神出鬼沒,無論睡得多與少,都有機會發作,而且一發作便持續幾小時以至一整天,痛感可集中一邊頭、後腦,甚至整個頭部,還伴隨反胃、嘔吐感等徵狀,更會怕光、怕嘈吵聲,甚至連上落樓梯、走動等動作都會令痛楚加劇!在中醫學角度,偏頭痛只是頭痛的其中一種,而頭痛可分五大 ...


頭痛到爆點算好?識得點穴就唔痛

踏入9月,既要選議員,又要揀學校,太多事情要處理,令好多人大嗌頭痛……但原來「偏頭痛」本身才是令人最頭痛,皆因它神出鬼沒,無論睡得多與少,都有機會發作,而且一發作便持續幾小時以至一整天,痛感可集中一邊頭、後腦,甚至整個頭部,還伴隨反胃、嘔吐感等徵狀,更會怕光、怕嘈吵聲,甚至連上落樓梯、走動等動作都會令痛楚加劇!

在中醫學角度,偏頭痛只是頭痛的其中一種,而頭痛可分五大症型,包括風熱、風寒、肝鬱氣滯、血虛阻絡及先天不足,其中以血瘀阻絡及先天不足是受遺傳或意外因素影響,而都市人最常見的症型是肝鬱氣滯,可通過食療及穴位按摩,達致紓緩功效。

【頭痛5大症型】

風熱型

本身容易煩躁和感到悶熱,又嗜吃香口食物,因而誘發頭部局部疼痛,若空氣翳焗,身體正氣亦較差,令燥熱積聚,會引致局部疼痛。

風寒型

天氣改變、進出冷氣地方,令氣流改變,若本身虛弱,易致風寒入裏,寒邪阻塞經絡,痛點視乎頭部那邊受涼較多。

肝鬱氣滯型

都市人傷情志,易因緊張引發頭痛,當情緒不安、睡眠不足或浮躁,痛楚會加劇,但根源還是久病虛弱。

血瘀阻絡型

若頭部曾受傷、經常性撞擊頭部,或曾接受腦血管手術,容易積聚瘀血,出現慣性頭痛,在溫差大、天氣及氣壓轉變時,因經絡通暢受阻,頭痛會加劇。

先天不足型

腦部血管先天異常或頸椎骨第一至三節移位,導致左或右邊局部頭痛及眼痛,此乃肝腎失調所致,肝主筋藏血,腎主骨頭及腦髓,引發先天局部頭痛。

【紓緩頭痛方案】

「按摩篇」

點穴法

步驟:針對頭痛部位,輕按10秒後放鬆,再按10秒,連續做3至5次。

作用:紓緩痛楚。

絲竹空穴

步驟:食指及中指交叉或重疊,輕按絲竹空穴(即眼眉尾端)10秒後放鬆,再按10秒,連續做3至5次。

作用:疏通經絡及止痛。

風池穴

步驟:用拇指輕按風池穴(即後腦近頸兩邊凹陷處)10秒後放鬆,再按10秒,連續做3至5次,配合輕揉按摩。

作用:鬆弛肩頸痛,改善血液循環。

「食療篇」

推介1:野菊杞子薄荷焗茶(1人分量)

材料:野菊花1茶匙、杞子5粒、薄荷葉1至2片、佛手柑1片、蓮子芯1茶匙

製法:將材料加入熱水焗5分鐘,每周1至2次。

針對症型:燥熱體質,每次偏頭痛發作伴有強烈脈搏感、悶熱、脾氣暴躁、口乾苦澀及小便赤黃。

作用:佛手柑可疏肝解鬱、香味可鬆弛神經;野菊花清肝明目,薄荷可升陽清熱、振奮放鬆,蓮子芯清心火安神,杞子養肝明目,也有助平衡其他藥材性涼。

推介2:天麻燉大魚頭湯(1人分量)

材料:天麻3錢、白芷2錢、川芎2錢、薑活2錢、荊介2錢、大魚頭1個

製法:以布包裹藥材,加入5碗水,略加生薑,煲約1小時,即成。

針對症型:虛寒體質,患者本身常感冒不清,久病必虛,須祛風止寒、溫經通絡。

作用:天麻、白芷及川芎擅走頭面,有助將血液帶往頭部,薑活助祛風去濕、荊介芳香能止痛驅寒、大魚頭則蛋白質豐富,以形補形。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