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港鐵:觀塘延線試車險爆追撞 港鐵向機電署報告 __,港鐵,

觀塘延線試車發生事故,險釀列車追撞意外!觀塘延線試車發生事故,險釀列車追撞意外!據悉,昨午(23日)觀塘延線試車期間,懷疑車務控制中心職員未有察覺黃埔站的唯一月台停泊了列車,照批准另一列車由何文田站駛往黃埔站,等同將列車駛入前方有車的單程路。職員於列車開出後始發現,馬上煞停列車,但列車首卡車廂已駛離何文田站月台。港鐵指已向機電工程署報告事件,並會做詳細調查。即將於10月通車的觀塘延線正做最後準備, ...


觀塘延線試車發生事故,險釀列車追撞意外!

觀塘延線試車發生事故,險釀列車追撞意外!據悉,昨午(23日)觀塘延線試車期間,懷疑車務控制中心職員未有察覺黃埔站的唯一月台停泊了列車,照批准另一列車由何文田站駛往黃埔站,等同將列車駛入前方有車的單程路。職員於列車開出後始發現,馬上煞停列車,但列車首卡車廂已駛離何文田站月台。港鐵指已向機電工程署報告事件,並會做詳細調查。

即將於10月通車的觀塘延線正做最後準備,港鐵現時有派不載客列車於何文田站和黃埔站試車。據了解,昨日下午約2時,只有一個月台的黃埔站停泊了一列不載客列車,等候駛回油麻地站繼續載客,但車務控制中心的行車控制主任未有察覺黃埔站月台有車,照樣批准另一列不載客列車,以自動駕駛模式由何文田站二號月台駛往黃埔站。

該列列車開出後,行車控制主任始發現前方月台有列車停泊,於是馬上取消該列列車駛離何文田站的行車許可,行車俗稱「掹燈」,即是將列車前方信號燈的燈號由原本「可以前進」的藍色改為「不可前進」的紅色。由於該列列車駛過信號燈後,燈號突然改變,列車變相衝燈,故行車控制電腦馬上煞停列車,但列車首卡車廂已駛離何文田站二號月台,車頭與黃埔站則仍有一段距離。

熟悉信號系統的香港鐵路專業人員工會副主席林偉強表示,事故十分罕見,但他認為市民毋須太擔心,因為信號系統有保護機制防止列車於自動駕駛模式下追撞前方列車,當兩列列車太過接近時,系統會計算後方列車與前方列車距離,按照不同路況,於適當位置自動煞車,令到兩列列車於完全停定後相距不少於15至25米。

港鐵回覆東網查詢時稱,車務控制中心職員昨午安排一架不載客列車進入何文田站至黃埔站之間路段進行列車測試。按照安排,列車將於何文田至黃埔站之間一區間停下,該區間位置本身與黃埔站有足夠安全距離。

職員留意到黃埔站有另一列車,決定將何文田站信號轉紅色,先讓列車停下。當時列車正由何文田站駛出,由於信號轉紅色,列車按信號制停,由於行駛中列車需緩衝才完全停下,列車最後過了信號燈位置才停下,所停位置與原本安排進入的區間尚有一段距離。過程中信號系統運作正常,為列車提供安全保護,確保列車之間有足夠安全距離。

港鐵指若職員當時沒有制停列車,列車亦會按照安排於預定區間,即何文田至黃埔站之間的區間停下,該位置本身與黃埔站有足夠的安全距離。由於觀塘線延伸正在試運行階段,港鐵已向機電工程署報告上述情況,並會就上述情況做詳細調查。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