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菜市場學】唔好再認錯 究竟係帶子定元貝? __,

帶子、元貝,兩者雖然外殼形狀有很大分別,但裏面的柱肉無論形狀、顏色都十分相似,究竟平日我們吃進肚皮裏的是帶子還是元貝呢?我們拿着扇貝(元貝)、帶子(沙插)、紅毛鏡(日月貝)三幅圖,在街上隨機訪問了八個路人,結果得出了不少奇怪答案。有人拿着元貝的圖,說是帶子;有人拿着帶子的圖,卻說是蟶子、青口、象拔蚌。原來大家平日經常吃帶子元貝,但甚少人認得它們真身,甚至經常將兩者混淆,今次就請大生海產檔主阿鳳,教 ...




其他影片:>>






帶子、元貝,兩者雖然外殼形狀有很大分別,但裏面的柱肉無論形狀、顏色都十分相似,究竟平日我們吃進肚皮裏的是帶子還是元貝呢?我們拿着扇貝(元貝)、帶子(沙插)、紅毛鏡(日月貝)三幅圖,在街上隨機訪問了八個路人,結果得出了不少奇怪答案。有人拿着元貝的圖,說是帶子;有人拿着帶子的圖,卻說是蟶子、青口、象拔蚌。原來大家平日經常吃帶子元貝,但甚少人認得它們真身,甚至經常將兩者混淆,今次就請大生海產檔主阿鳳,教大家如何一眼分辨帶子和元貝。大生海產 北角糖水道12號記者:黃子卓

攝影:徐振國、潘志恆

經常吃帶子、元貝,但原來大家都傻傻分不清兩者有何分別。 長帶子 每隻$15

別稱:沙插、江瑤

煮法:蒜蓉粉絲蒸、鮮炸、蒜蓉炒 真正的帶子,最特別的地方是外殼呈三角形,而顏色是神秘的孔雀綠色;帶子肉質比元貝更豐厚,但口感較韌,而且柱肉會比較呈橢圓形,裙邊較滑身;一般市面上見到的江瑤柱,皆是由帶子的柱肉乾曬製成。
扇貝 每斤$56(約3隻)

別稱:無

煮法:蒜蓉粉絲蒸、清酒牛油燒 元貝,日本人通常叫它做帆立貝,外殼呈扇形,殼身有直線坑紋,底面顏色不同;元貝肉質細嫩,清甜爽滑,柱肉呈圓形,裙邊有少許波浪紋;日本帶子刺身通常都是用這款元貝,而非用沙插。
紅毛鏡 每斤$48(約15隻)

別稱:日月貝

煮法:蒜蓉粉絲蒸、火鍋 元貝的一種,屬本地貝類,外殼呈扇形,殼身光滑無坑紋,而且非常薄殼,底面顏色不同;日月貝雖然體積小,也不夠厚肉,但肉質比扇貝鮮甜得多,柱肉呈圓形,裙邊滑身呈雪白色。
張金鳳是大生海產的檔主,也是水上人,從小已認識各類海產。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