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侷住蝸居苦不堪言 攝影展道盡基層辛酸 __,

劏房內「廚廁合一」,居住環境惡劣,亦顛覆一般市民對家的概念。(BennyLam/互聯網)香港租金高企,公屋又供不應求,不少無力負擔一般私樓租金的基層市民,只能蝸居於環境惡劣的劏房、板間房、甚至是面積僅15平方呎全無活動空間的棺材房。社區組織協會下月舉辦攝影展覽,透過影像訴說在香港繁華背後,一眾基層市民的辛酸。有基層視障人士多年來蝸居在狹小的廚廁合一劏房,不時「洗菜成日洗到跌落馬桶」,其住在內地農村 ...




其他影片:>>






劏房內「廚廁合一」,居住環境惡劣,亦顛覆一般市民對家的概念。(Benny Lam/互聯網)

香港租金高企,公屋又供不應求,不少無力負擔一般私樓租金的基層市民,只能蝸居於環境惡劣的劏房、板間房、甚至是面積僅15平方呎全無活動空間的棺材房。社區組織協會下月舉辦攝影展覽,透過影像訴說在香港繁華背後,一眾基層市民的辛酸。有基層視障人士多年來蝸居在狹小的廚廁合一劏房,不時「洗菜成日洗到跌落馬桶」,其住在內地農村的女兒更直言連牛棚「都大過呢度幾倍」。

46歲的阿丹自小在農村長大,12歲時被繼母打傷,導致右眼失明、左眼視力受損,她10年前來港與丈夫團聚,兩人2009年離婚後,她便搬到深水埗一個約100平方呎的劏房居住,租金由最初的1800港元加至3800港元。近年阿丹視力轉差,左眼僅剩下1成視力,無法再做清潔工人,只能做兼職家務助理,月入僅4500港元,加上3000港元傷殘津貼,生活捉襟見肘。

阿丹指家裏環境狹小,廚廁合一,加上自己視力有限,生活帶來很多不便,「洗菜成日洗到跌落馬桶」,其居於內地的10歲女兒來港探望她時,亦不禁問她「點解媽咪屋企超搞笑,咁細……牛(棚)都大過呢度幾倍」。阿丹表示,香港生活雖然艱苦,但仍較農村生活好,已經很滿足,「為咗個女幾辛苦都捱落去」。

而39歲、本任職大廈夜更保安的Tony,原本以3000港元租住一個劏房單位,但因難抵業主加租而搬到環境更差的板間房,到去年因欠租被業主趕走,再搬到面積僅15平方呎的棺材房居住,居住環境愈住愈差。近月Tony遭解僱,生活更困難。Tony的棺材房單位僅容得下1張床、1部細電視機,無法煮食,廁所則須與其餘10位「鄰居」共用。他表示,住在棺材房最難捱的是空氣混濁和擠迫,「好似困住咗自己」,故日間盡量不留「家」中,晚上有時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他希望可盡快找到工作,脫離現時的困境。

社區組織協會與攝影師Benny Lam合作,下月起舉行名為「侷住」攝影展,展出超過50幅相片,道出Tony、阿丹等一眾蝸居於劏房、板間房等基層市民的辛酸,首輪展覽將於下周一(10月3日)至10月9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地下大堂展出。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