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北角汽車渡輪碼頭:北角半世紀設施 橋躉移位下陷 __,

右圖:北角汽車渡輪碼頭的「穩泊橋躉」傾側及下陷,車輛仍繼續運送危險品。(朱先儒攝) 左圖:躉船用鋼索拉緊「穩泊橋躉」,設施上有人在施工。飽歷風雨逾半世紀、唯一運送燃油及氧氣等危險品的北角汽車渡輪碼頭,穩定渡輪停泊的「穩泊橋躉」疑日久失修傾側及下塌,除揭「冇神經政府」過去罔顧該重要碼頭的維修保養外,近日更採取「高危補鑊」邊搶修邊繼續使用碼頭運送危險品往來北角及觀塘兩地,工程期間只派大型躉船用鋼纜吊住 ...




其他影片:>>






右圖:北角汽車渡輪碼頭的「穩泊橋躉」傾側及下陷,車輛仍繼續運送危險品。(朱先儒攝) 左圖:躉船用鋼索拉緊「穩泊橋躉」,設施上有人在施工。

飽歷風雨逾半世紀、唯一運送燃油及氧氣等危險品的北角汽車渡輪碼頭,穩定渡輪停泊的「穩泊橋躉」疑日久失修傾側及下塌,除揭「冇神經政府」過去罔顧該重要碼頭的維修保養外,近日更採取「高危補鑊」邊搶修邊繼續使用碼頭運送危險品往來北角及觀塘兩地,工程期間只派大型躉船用鋼纜吊住橋躉穩定泊位,碰上風高浪急渡輪搖晃令大型危險品車輛翻側,將引發爆炸或海上災難性污染。土木工程署前署長陳健碩實地評估後認為,橋躉抗撞力減弱,渡輪遇上不穩定泊岸,輕則撞擊力導致碼頭損毀,重則影響船身穩定,危險品或運油車隨時墮海,導致爆炸或污染災難。

現時運載氣油、柴油、石油氣和炸藥等危險品車輛不能使用隧道過海,必須乘搭汽車渡輪橫渡維港,位於電照街的北角汽車渡輪碼頭,是港島區唯一可供運載危險品車輛上岸的碼頭。

兩層高的北角汽車渡輪碼頭日久失修,記者上周多個下午到碼頭視察,發現碼頭上層圍欄有石屎剝落、鋼筋外露,而供危險品車輛上落船的地面層,有一艘大型躉船停泊在碼頭左方,躉船垂下七條鋼索,穿過底部拉緊約八十呎長,呈「I」字形伸延向海邊的船隻靠泊設施末端,而設施末端則朝左方傾側,底部有橫向「工字鐵」支撐,碼頭上層亦放置水平儀,並朝向船隻靠泊設施。

船隻靠泊設施左邊原本供船隻泊岸時卸力的「穩泊橋躉」外護舷木全部拆除,並搭建鋼架,至於設施加邊的護舷木則仍保留。現場有約十多名工程人員在視察環境,亦有工人用「風炮」掘開設施的混凝土,更有另一艘大型躉船從碼頭右方吊運施工機器到設施上。

土木工程拓展署回覆本報查詢,證實北角汽車渡輪碼頭的船隻靠泊設施有損毀,署方於本月十七日起維修,用工字形樁柱組成鋼鐵框架加固保護部分受損結構,料計十月底前完工。署方表示,船隻靠泊設施目前狀況穩定,但無提及設施傾側,只強調設施用作輔助船隻在風浪中穩定船身,並非用作上落客和上落車輛,不影響公眾和碼頭使用者。

土木工程署前署長的資深工程師陳健碩視察碼頭狀況後指,相信工程可能需要更換設施下方的混凝土或樁柱,施工期間設施的結構便變得脆弱,而工程人員用鋼索拉緊設施傾側部分亦屬謹慎做法。

他認為當局無可能長期封閉碼頭做維修,否則港島油站和專用石油氣加氣站便會出現燃料短缺,必須一邊施工,一邊維持危險品汽車渡輪服務,但他指該碼頭船隻靠泊設施的抗撞能力已經減弱,船隻應該比平常更慢的船速泊岸,「一定要慢點,不然碼頭石屎不受力,損毀可能更嚴重。」他又指,萬一剛巧車輛上落船時,船身受風浪影響,嚴重起來不排除車輛有墮海危機。

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批評港府多年來忽視北角汽車渡輪碼頭的維修保養,導致碼頭日久失修,做法不能容忍。他指碼頭是港島唯一可供運載危險品車輛上落船的碼頭,對港島區燃料供應穩定至為重要,「政府不可以見步行步,而要全面勘察碼頭的結構安全,投放資源做好保養維修。」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