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醫健:Dr.東:壓力大爆焦慮 學童狂掹毛髮胃口變 __,

家長要慎防子女壓力大,引發焦慮或抑鬱症。(資料圖片)莘莘學子開學後補習班、課外活動接踵而來,家長安排多多,慎防子女壓力大,引發焦慮或抑鬱症。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曾有小學女生持續3至4周不斷「拔毛」,胃口大變,經診斷發現因學業壓力太大、家長要求高而引起抑鬱焦慮症狀。醫生認為,學童每日應有2至3小時自由活動時間;2至3歲年紀太細,根本不宜參加要求大量專注力的活動。全日制學童每日花8至9小時上學,放學 ...


家長要慎防子女壓力大,引發焦慮或抑鬱症。(資料圖片)

莘莘學子開學後補習班、課外活動接踵而來,家長安排多多,慎防子女壓力大,引發焦慮或抑鬱症。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曾有小學女生持續3至4周不斷「拔毛」,胃口大變,經診斷發現因學業壓力太大、家長要求高而引起抑鬱焦慮症狀。醫生認為,學童每日應有2至3小時自由活動時間;2至3歲年紀太細,根本不宜參加要求大量專注力的活動。

全日制學童每日花8至9小時上學,放學還要「直踩」上補習班、興趣班,比打工仔還要忙。私人執業精神科專科醫生黎大森說,每年9月開學初期或臨近考試季節,因學習壓力求醫的學童較平時增加10%至15%,以小學生、唸傳統學校的求診者佔多。他說,近年學校興「開學前適應班」,未開學已開始做功課。年紀小至3歲參加遊戲小組亦足以造成壓力,他解釋,幼童解難能力未發展,專注力一般只能集中5至10分鐘,要「坐定定」上課1小時有難度,亦無助提升社交能力。

不同年齡層兒童因學業壓力致焦慮的徵狀不同。6歲前表達能力不高,遇到壓力少用言語表達,但可從脾氣大變看到端倪。小學生患者多抗拒上學,出現腸胃不適徵狀。黎大森說,曾接觸一名7歲女童,經常精神緊張,用左手拔左邊面的眉毛、眼睫毛及頭髮,因外觀古怪遭同學嘲笑。女童同時胃口變得嗜甜,時常要求加調味料。父母終帶她求診,懷疑她因為暑期功課太密集,導致壓力過大出現焦慮症。

若不正視焦慮症,或惡化為抑鬱症,病情嚴重者有自殘傾向。黎大森說,若情況嚴重,需處方血清素調節劑控制患者的衝動、緊張行為,一般服1至2個月藥才有顯著改善。他按臨床經驗指,約60%病人需用藥控制病情。若及早服藥及接受抗壓治療,復發機會微。醫生通常分別會見家長及病童,若焦慮僅屬輕度可透過行為治療、放鬆心情、做運動及重建親子關係來改善病情。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