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醫健:Dr.東:旅舍床單不潔 背包客惹疥瘡一身痕 __,

床單清潔不當,惹上寄生蟲疥蟎(左圖)引起的疥瘡一身痕。(資料圖片)年輕人帶着背包浪迹天涯,慎防廉價旅舍床單清潔不當,惹上寄生蟲引起的疥瘡一身痕。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引起疥瘡的疥蟎只有針尖大小,可隨不潔衣物、被鋪傳播,鑽入患者皮膚角質層產卵及排泄,引起敏感反應,令患者手指隙、腋下、外陰等「陰濕位」出疹,劇癢難當。疥蟎身長僅0.3毫米,肉眼難以看見。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疥蟎以人體角質為食糧,寄居 ...


床單清潔不當,惹上寄生蟲疥蟎(左圖)引起的疥瘡一身痕。(資料圖片)

年輕人帶着背包浪迹天涯,慎防廉價旅舍床單清潔不當,惹上寄生蟲引起的疥瘡一身痕。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引起疥瘡的疥蟎只有針尖大小,可隨不潔衣物、被鋪傳播,鑽入患者皮膚角質層產卵及排泄,引起敏感反應,令患者手指隙、腋下、外陰等「陰濕位」出疹,劇癢難當。

疥蟎身長僅0.3毫米,肉眼難以看見。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疥蟎以人體角質為食糧,寄居於人體後,在皮膚最表面的角質層挖掘「隧道」產卵繁殖及排泄,刺激病人免疫系統,長出極痕癢的紅疹及連成曲線的小水泡(即疥瘡)。晚上疥蟎活躍時更嚴重,「痕得好緊要,瞓都瞓唔着」。首次感染疥瘡潛伏期為3至4周,若再感染,可於數天內出現反應。

疥瘡除了經人與人直接接觸傳播,亦會隨人的皮屑於毛巾、床單被鋪、內衣褲暫存。林嘉雯表示,疥瘡主要於長者院舍、醫院等人多擠迫的地方傳播,亦有個別特殊情況。曾有30多歲金融才俊放一年假帶着背包周遊列國,返港後數周全身多處痕癢,回想潛伏期內曾入住柬埔寨的青年旅舍,懷疑有疥瘡病人使用過的床單無清洗乾淨,傳播寄生蟲。亦有3歲女童全身痕癢求醫確診疥瘡,一經詢問,發現全家人都有痕癢問題,原來女孩晚上與母親同床睡覺時被傳染。

林嘉雯指出,最理想預防方法是不接觸高危物品,包括不與人共用毛巾及衣服,但旅行時接觸床單、甚至飛機座椅等難以避免。因此,感到身體痕癢即盡快求醫,以免繼續傳播蟎蟲。一般外塗藥物「除蟲菊精」及口服「伊維菌毒」很快見效。殺死體內疥蟎後,蟎蟲仍可於環境生活2至3日,因此患者曾接觸的衣服、床單等,都要用洗衣機以攝氏60度熱水清洗乾淨,並以熱燙斗、熱風筒吹乾衣物,徹底殺死疥蟎。鞋履等較難清洗的衣物,可密封最少3天,讓疥蟎自然死亡。患者家人亦應外塗藥物,殺死可能已寄生的疥蟎。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