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黃之鋒:黃之鋒赴泰遭遣返 列黑名單被囚臭格12小時 __,黃之鋒,

黃之鋒出示泰國當局給予解釋被扣押文件,稱遭扣押12小時。(陳嘉順攝)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應邀到泰國2間大學分享前年佔領行動經歷,最終被拒入境泰國,抵達泰國機場隨即被泰方執法人員沒收其特區護照,並於俗稱「臭格」的機場羈留室通宵扣留12小時後,今日(5日)下午始被遣返回港。黃之鋒形容自己被「非法禁錮」,報稱從泰方執法人員口中得悉自己被列入當地「黑名單」,而泰國傳媒報道該「黑名單」來自中方;泰國總理帕拉 ...




其他影片:>>






黃之鋒出示泰國當局給予解釋被扣押文件,稱遭扣押12小時。(陳嘉順攝)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應邀到泰國2間大學分享前年佔領行動經歷,最終被拒入境泰國,抵達泰國機場隨即被泰方執法人員沒收其特區護照,並於俗稱「臭格」的機場羈留室通宵扣留12小時後,今日(5日)下午始被遣返回港。黃之鋒形容自己被「非法禁錮」,報稱從泰方執法人員口中得悉自己被列入當地「黑名單」,而泰國傳媒報道該「黑名單」來自中方;泰國總理帕拉育聲稱黃之鋒被遣返屬「中國的事情」,並稱「中國官員要求帶他回去,這是中國官員的事,不要介入太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留意到報道,尊重泰國依法實施出入境管理,未有回應被指曾向泰方提出拒絕黃之鋒入境的消息。

黃之鋒應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及法政大學邀請演講,原定由今日開始到泰國訪問4日,綜合黃之鋒及香港眾志提供的資料,黃之鋒前晚於香港出發上機,預計今早凌晨抵達曼谷,而於凌晨4時許,香港眾志收到來自泰國學運領袖秦聯豐通知,稱黃之鋒已遭到當地入境部門拘留,就此,香港眾志先後要求香港入境處、保安局跟進,並要求港府向泰國司法部門交涉。

事隔約7個小時,香港眾志於早上11時許從多個渠道得知,黃之鋒或於下午被遣返回港,當時未得到官方證實,直至約下午1時才獲香港入境處致電通知確認有關消息;另一方面,香港眾志等多個政黨下午到泰國駐港總領事館抗議,並遞交抗議信,要求泰方嚴正處理事件,黃之鋒其後終被泰方遣返,並於下午3時半抵達香港國際機場。

黃之鋒在香港眾志主席兼立法會議員羅冠聰陪同下會見傳媒,稱今早凌晨抵達泰國機場隨即被20多名泰方執法人員及海關被沒收護照,於俗稱「臭格」的機場羈留室單獨囚禁12小時,自此無法與外間聯絡,包括聯絡律師和家人「報平安」等要求均被拒。他續稱,清楚聽到當地官員提到「blacklist」,即是被當地列入「黑名單」,並一度擔心自己會否成為銅鑼灣書店老闆桂民海「被失蹤」的翻版。

黃之鋒於晚上再次會見傳媒補充指,被單獨扣留前曾多次要求泰方執法人員解釋原因,對方一度直指「呢度係泰國,同中國一樣,唔係香港」,又引述有泰方人員稱「呢度可以好友善咁對待你,但都可以為難你。」他又質疑,泰方今次拒其入境做法沒有法理基礎,相信是受中方壓力影響所致。

羅冠聰表明會於多個層面跟進黃之鋒被拒入境泰國事件,包括去信緊急約見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要求於短期內會面,促請保安局與泰方交涉並要求解釋,例如中方是否曾經要求泰方拒絕「黑名單」人士入境等,另於立法會層面亦會提出質詢跟進今次事件。

泰國政府發言人接受傳媒查詢時稱,留意到黃之鋒積極參與反政府運動,擔心若有關行動發生在泰國,將會影響泰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泰國外交部則指,是否容許外國人進入泰國涉及多項因素。

此外,泰國傳媒《民族報》較早時候引述曼谷國際機場的出入境副主管,一度稱中方要求泰國政府合作,拒絕黃之鋒入境,並將其列入「黑名單」,不過,有外國通訊社其後再向該名曼谷國際機場官員查詢時,對方全面否認早前說法,稱沒有向有關泰國傳媒講話,拒絕再評論事件。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