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妹。姐。媽。 楊思琦 [壹週刊 - 1387] __,思琦,楊思琦,M1,

豪語錄妹。姐。媽。 楊思琦髮型師笑言給楊思琦set了個百搭頭——未摸清出鏡要求青春成熟稚氣世故前,此為萬全應變之策。現實何嘗不是?不知怎稱呼她好。叫思琦妹,因為一向小家碧玉型。叫思琦姐,因為曾經是TVB主力花旦,雖然幾浮雲,收入有限,富貴浮雲也談不上。叫思琦媽呢,就實在啲,單親家庭,人母身份特別突出。由妹到姐到媽,女人一生不外如是,獨力撫養女兒,很大機會不再結婚不再生育,頂多變婆。楊思琦這天說:「 ...


豪語錄

妹。姐。媽。 楊思琦

髮型師笑言給楊思琦 set了個百搭頭——未摸清出鏡要求青春成熟稚氣世故前,此為萬全應變之策。

現實何嘗不是?不知怎稱呼她好。

叫思琦妹,因為一向小家碧玉型。

叫思琦姐,因為曾經是 TVB主力花旦,雖然幾浮雲,收入有限,富貴浮雲也談不上。

叫思琦媽呢,就實在啲,單親家庭,人母身份特別突出。

由妹到姐到媽,女人一生不外如是,獨力撫養女兒,很大機會不再結婚不再生育,頂多變婆。

楊思琦這天說:「叫思琦得啦。」對,還有一種選擇,我就是我。

腹肌

新作《辣警霸王花》,眾所周知的戲種。「同 Stephy(排球健將)、陳嘉桓(食過夜粥)、 Hazel(格鬥王)企埋,俾導演讚:『估唔到你打起嚟都現腹肌喎。』

「我的腹肌是抱 BB帶來的。」過來人便知,母瘦雛漸肥,臂力靠腰力搭夠。楊思琦沒閒情做 gym操 fit,生活已經是磨練。

上溯打戲《無名天使 3D》(○四年),那時倒要專門受訓,一副小妹妹模樣;「現在是對住一班小妹妹。」她飾演岑麗香母親。

並非誇楊思琦美貌,她屬於娃娃臉。當事人自行對號入座:「凍齡。」言重了,仍卅字頭啫。換轉不知就裡的外國人睇完舊劇重播再進戲院,不會覺她改變。

是我們太「覺」。製作人基於娛樂新聞設計角色,正如邵美琪,一場情變,一跳便被派演滄桑戲。你擔得起幾多美顏廣告都冇用。

「我拍《大藥坊》做鍾嘉欣媽媽,監製解釋劇情裡後母只大五、六歲。」

終於有天連解釋都慳番。

戲路

除了打戲,楊思琦更在意喜劇。「昨天遇到一位一直想合作的男演員,他說:『一早同無綫講過思琦有喜劇感。』」

誰?

「你聽我講埋先,於是我好開心, fans咁拉家棟哥合照。」

原來是林家棟。楊思琦果然懂鋪排,林本身擅搞笑,又是金像獎監製,專門 casting,押後揭盅更顯 punch line。

關於鋪排,卅四之齡生育本來啱數,可惜缺失一些環節——浪漫婚禮和大眾拍住手睇母女出院的畫面……

「人生不一定如意,都會有好多遺憾的; baby已經是上天賜予最好禮物。我拍戲拍婚紗廣告拍得多,現實便沒有了。

「我曾經鑽牛角尖,入行以來未試過俾八、九架車追——不是當選港姐嗰晚喎,是生完第一次出 function後,我一心只想撇甩佢哋(狗仔隊),諗番幾危險。

「要澄清的是,我冇抑鬱!那時很容易被聯想配上『產後』兩字;現在好奇心淡化了,我的顧慮亦少了。」

並非讚楊思琦叻(叻女應 make sure家庭完整才好生),乃是佩服她抵得諗——大家笑她跑到美國分娩、笑她孭幾層樓做樓奴,諗深一層,懂鋪排的很多人如是。

「謝謝你。」楊思琦說。

以至做司機而吳帥(孩子的爸)端坐後座,佳麗冠軍甘做柴可夫,也是一種抵得諗,一種保護家人(本來算)。

「我鍾意揸車啫,仲想試吓賽車添……」

令人想起她受前度男友影響,李泳豪是教飄移的高手。

「不能這樣說。」然後改口:「不能說沒受影響。」嗯,就別做「大話港姐」了。

倒不如話,楊思琦又在鋪排飛車戲路。

在《無名天使 3D》是小妹妹。

思琦做司機,車載媽媽和吳帥。

女兒楊卓穎小時候,楊思琦每次冚到實。

BB未出世,楊思琦已和吳帥分手,秘密飛美國分娩。

獨斷

謀生不難,難在抉擇。在美國生是抉擇,轉眼輪到女兒入小學又是抉擇,楊思琦缺少一個有商有量的身邊人。

「囡囡轉讀國際學校,她鍾意到面試完仍嚷着要入返去。我幾有主見,加上屋企人參詳,而最後決定,總有一天交給女兒。」楊思琦畢業於教育學院中文系,讀過兒童心理學。

「你說女兒長大睇番自己出世的報導點解與其他藝人子女不同?我告訴你,她明白的,互聯網最大機會她已經自行搵埋答案出嚟。」

女人比男人了解孩子。在筆者看來,刊登 Krystal照片打不打格?不打,驚犯禁;打,又似乎像犯人……楊思琦倒乾脆:「我揀些可公開的靚相給你好了,她是女仔,貪靚嘛。」

又例如,楊思琦提及昨晚只睡了兩小時,那麼,四歲 Krystal不用見到媽咪才肯睡咁乖?「她幾黐身的,我是先回一回家哄了她,再出門工作。」

爸爸沒如此細心,我輩只埋怨捱更抵夜。

所以,在動物世界,哺育通常不關雄性事,反而係常態。

不悔

由她提供的母女靚相。

咁啱同姓,《倚天屠龍記》的單身女俠給女兒起名楊不悔。的確沒什麼好後悔。

由妹變姐變媽來得太快嗎?楊思琦說,反而是時間放了慢格;如果教書,廿幾歲生育根本更正路。

莫說 Miss,阿 sir亦如是,因為都唸中文系,筆者告訴她,身為半個同行、傳媒式微前路茫茫,早知做老師好了。

楊思琦答:「中間多姿多采,有經歷的。」對,我們曾享受過程,人到中年才反口話寧願平平穩穩,太奸茅。

的確沒什麼好後悔。

這是我對思琦(不用加任何女字旁後綴)說的,共勉之。

撰文:余家強

攝影:黃志明

相片處理:祝建中

協力:歐陽慧芯

形象:葉慧琪

服裝: Ted Baker、 Shanghai Tang

攝錄:羅錦波

場地提供: PUERTA RoJA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