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窗內窗外 曾國祥 [壹週刊 - 1389] __,曾國祥,M1,

豪語錄窗內窗外 曾國祥是一場延綿三十多年的磨合過程。曾國祥說,小時候很抗拒曾志偉。我信。身為第二任太太的兒子,怎會沒一絲介懷?不能靠電影便有共通語言,曾國祥崇拜外國大師,「而老豆專做鹹濕佬、俾人蝦俾人打,好唔喜歡佢。」上溯正值《五福星》街知巷聞時代。你責問賺到盆滿鉢滿回家仲唔孝順?那是成年人諗法;孩子不用爸爸有錢,寧願爸爸做英雄。天真,但又可貴得不能阻止。窗內的人只挑剔景觀夠不夠明亮,不知抹窗者艱 ...


豪語錄

窗內窗外 曾國祥

是一場延綿三十多年的磨合過程。曾國祥說,小時候很抗拒曾志偉。

我信。身為第二任太太的兒子,怎會沒一絲介懷?不能靠電影便有共通語言,曾國祥崇拜外國大師,「而老豆專做鹹濕佬、俾人蝦俾人打,好唔喜歡佢。」上溯正值《五福星》街知巷聞時代。

你責問賺到盆滿鉢滿回家仲唔孝順?那是成年人諗法;孩子不用爸爸有錢,寧願爸爸做英雄。天真,但又可貴得不能阻止。

窗內的人只挑剔景觀夠不夠明亮,不知抹窗者艱辛。

直至入行,聽前輩們提及曾志偉做過龍虎武師(倒似菲傭高危工作)、拾級而上,也曾貢獻業界,曾國祥才開始佩服。何況,自己同經歷劇情需要演遍鹹濕仔、衰仔……

一般父子關係,至此應唱團圓了,不做同一行也自會諒解;但他們多一步——曾國祥憑《七月與安生》提名金馬獎最佳導演,曾志偉則提名男配,父子同科,曾國祥反過來勸勉曾志偉:「臨老認認真真做番次導演吧!」

因為他們都是抹外窗的人。

一言之教

「要走不同的路。」曾國祥說,受爸爸影響甚微,小時候只跟過去一兩次片場,直接講,曾志偉根本少返屋企。

反而遠在台灣的同父異母姐姐曾寶儀教他看文學書,涉獵電影理論。

「那時怎會欣賞老豆的戲路?」他坦白。

從一○年處女導演作《戀人絮語》便洋溢另類氣息。「偽文青吧。」曾國祥自嘲:「不得不承認,我比較扮嘢,不想太商業。」

中間《斷了片》——戲如其名挫折,「覺得對唔住班演員,亦開始明白同業的難處。」如今《七月與安生》雖同樣文藝,但他知道主打內地市場,在香港則盡力學習宣傳和發行,這是他以前懶得去諗的。

他會娛己娛人地將《七月與安生》 poster惡搞成 AV似的。

因為經歷過冇工開的日子。「老豆沒教我什麼,唯一最受用是『不要問酬勞,有機會就做,幫人就幫,好多嘢好多年後先知。』」

並非純偉大,曾國祥說,站在投資角度亦原該如此。「有些新人只計較錢,我知,你話我家富裕不用計較;但今時今日的問題不就是開工不足嗎?即係,時間反正夠用,你去幫人也不會阻到你搵食,下次便可能獲取酬勞。」

讀者請記住曾志偉這段,下文陸續引申。

大魚奇緣

不得不承認,我比較扮嘢,不想太商業。

但當初連曾國祥都不信,只覺得講一套做一套。他十二歲那年,曾志偉認真地憑《雙城故事》攞影帝,兒子醉心的是幕後,所以仍然看不上眼。

漸漸他發現爸爸竟然出身自龍虎武師,這個較少人知道,亦較接近英雄標準。

一定要別人相信的事情,就跟其他人說,然後讓對方從旁聽到,秘訣就在這裡。

——長岡弘樹《偶然聽到的話》

老豆噏幾多都冇用(而且曾志偉唔似喋喋不休循循善誘嗰種),直至曾國祥入行,「聽到不只一位前輩提起:『好感激你爸爸』、『你爸爸對電影好有貢獻』……我才開始信。」豈非正是幫人等如幫自己的道理?至少「好多年先知」幫到個仔重新認識父親。

即使以導演為目標(曾國祥坦言其他項目只玩玩吓),赫然驚覺在曾志偉為數不多的執導作品中,如《安樂戰場》亦足以借鏡。

似不似《大魚奇緣》?曾國祥說:「所以至今我和姐姐都在游說他:『再認真做多一次導演吧。』」

終極印證

咁拍咩?說來話長。

曾志偉第一次婚姻失敗後,女兒曾寶儀在台灣由爺爺撫養,同父異母姊弟意外地親近,他周時飛寶島探姐姐,或她去探在加拿大讀書的弟弟。點解爺爺曾啟榮住台灣?他本是港英警察、呂樂的同袍,你懂的,廉署成立後便要遷居了……曾國祥倒講得白:「貪污年代、五億探長,爺爺就是那輩人,老豆就在那圈子長大,什麼『雷老虎』雖有人拍過,由他拍更適合,但他覺得太敏感,像出賣世叔伯。

「幾年前,爺爺過世,我們便游說老豆是時候記載歷史,一定真實又好睇。」

連家族隱私也想做題材,曾國祥真心愛電影,難怪《七月與安生》的監製陳可辛揀中他。說起陳可辛,眾所周知 UFO年代曾志偉幫過陳不少,及至曾國祥畢業,到陳公司任職場記,現在輪到陳可辛提拔曾國祥——再次印證那套幫人定理,還未計曾志偉仍身體力行義拍《一念無明》獲提名。

曾國祥直認不諱:「像循環,像回家,咁 Peter亦並非感情用事,由低做起,啱做就做;可能將來我幫番陳是知(陳可辛與吳君如女兒)呢,世代相傳。」

的確沒什麼要尷尬,他還暱稱陳為三姑丈(吳君如綽號三姑)。《七月與安生》主題曲由王菲女兒唱,曾國祥說,一來真心喜歡竇靖童音樂,二來增加話題性。

自嘲地改海報自娛。

曾家四姊弟分別來自兩個媽媽,感情卻要好。

用自己方法愛你

就不幫幫王敏奕?

王敏奕, TVB小花,出身公屋,近年難得綁住浪子曾國祥的真命天女。他深深吸口氣道:「與王敏奕,靈魂伴侶了。娛樂新聞睇表面,便好像只有我照顧她,其實她也照顧我。她很宅女,這個年紀很難得,不愛 shopping,著衫幾求其——你話我潮人?我近幾年開始研究啫。所以她不功利,不會勢利到要乜要乜,我幫她,主要是開導她,這行要耐性,不要情緒化,和她分擔唔開心。

「因為,我都試過冇工開,要問人借錢。」

曾國祥要等運到唔出奇,但,真要借錢?

「講一句你就明,出於男仔自尊心,怎會開口問屋企?」

況且,曾志偉不是敏感度高到時時刻刻留意兒子夠唔夠錢使的爸爸?

曾國祥笑着點頭。

曾啟榮(左)移居台灣,與舊上司呂樂(右)仍有聚頭。

曾寶儀同是藝人,與父親弟弟特別啱傾。

王敏奕細他十二年,衣著品味嘛,行沙灘竟比男友更密實。

父子同科

我說父子同科,非專為金馬齊提名歌功頌德;兩代間諒解,不一定基於精神性的崇高理想,例如男孩怪爸爸風流,卻隨着成長自然明白「男人唔滾就笨」,是很生理性的。

曾國祥說:「老豆晚晚飲到醉晒。」他曾有樣學樣得快。

但眼前,他「誠」認與王敏奕堪稱靈魂伴侶。我追蹤網頁發現這條(見小圖),樹林裡的曾國祥甘為一棵樹表白。他比曾志偉專一。

有趣在「此微博已被作者刪除」——即係點?曾國祥解釋,先是姐姐留言鼓勵《七月與安生》,他回覆「曾寶儀我愛你」,然後王敏奕鼓勵,他再覆。「佢(指王敏奕)嫌自己的一段寫得不好,所以刪走。」

於是變成,女朋友害羞,富二代反而大方認愛,回頭是岸難能可貴。

不過不過不過,卅六歲曾國祥定性未?甚至曾志偉定性未?怎才叫回頭是岸?傳統觀念讚揚兒子仿效爸爸,有一天曾國祥又會更傳統、更深具父風嗎?

撰文:余家強

攝影:黃志明

攝錄:葉志明

化妝: Yannes Lee@NDNCO

髮型: Ken Hui@II Hair& Nail

服裝: Sophnet& Junya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