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癱瘓立會 梁君彥按廠套現 田少狂插:「渣人上位!」 [壹週刊 - 1389] __,M1,

過去多屆的立法會主席民望高企,由施偉賢、黃宏發、范徐麗泰到曾鈺成(右起)。不過梁君彥上任,不但合法性成疑,其前黨友田北俊更批評他的辦事能力低,在他主持下,未來四年立法會將難以發揮作用。(《蘋果日報》圖片)封面故事癱瘓立會 梁君彥按廠套現 田少狂插:「渣人上位!」立法會新一屆主席,代表工業界(一)的梁君彥上星期三在一片混亂之下,以三十八票獲選。這位新主席,口裡說愛國愛港,在當選前一直不肯放棄英國護照 ...


過去多屆的立法會主席民望高企,由施偉賢、黃宏發、范徐麗泰到曾鈺成(右起)。不過梁君彥上任,不但合法性成疑,其前黨友田北俊更批評他的辦事能力低,在他主持下,未來四年立法會將難以發揮作用。(《蘋果日報》圖片)

封面故事

癱瘓立會 梁君彥按廠套現 田少狂插:「渣人上位!」

立法會新一屆主席,代表工業界(一)的梁君彥上星期三在一片混亂之下,以三十八票獲選。這位新主席,口裡說愛國愛港,在當選前一直不肯放棄英國護照,疑點重重,非建制一定咬住唔放。如此厚顏,卻依然獲得中聯辦欽點,亦令其他建制派議員情何以堪;梁君彥面對兩面不是人的局面。

任立法會議員長達十二年的梁君彥,一直在最低知名度議員榜徘徊。揭開這位「霸王硬上位」的新主席底細,曾任工業總會主席的他,祖籍順德,以惠州廠家自居。據知,梁君彥的新興織造廠於八、九十年代靠唐英年家族外判加工生意。製衣業式微,唐氏早已轉型,梁君彥卻繼續「揼石仔」。本刊前往其惠州廠房直擊,原來其針織廠規模非常「奀豬」,工人大嘆生意不景,已很久沒有加班工作。本刊查冊發現,梁君彥名下公司持有的葵涌三層廠房及旺角物業,於去年中以二按方式,向銀行借錢套現。相反梁君彥爭取做立法會主席,地位、人工皆「大躍進」。

田北俊批評梁君彥脾氣火爆,加上梁振英的強硬態度,假如不換特首,今屆立法會將無議案能成功通過。(高仲明攝)

與梁君彥相識十多年的前立法會議員田北俊接受本刊訪問,亦狠批這位前黨友能力有限。田北俊指他脾氣火爆,擔心他未來四年會被激到嘔血兼爆血管。他告誡別以為做主席好巴閉,更呼籲他:「做好盤生意先啦。」梁君彥與泛民關係惡劣,田北俊預視未來四年立法會,勢將癱瘓。

○三年田北俊(左四)因二十三條立法,帶頭辭任行會成員,○四年自由黨在立法會選舉大勝,取得十席,成為立法會內第二大黨。不過,○八年地區選舉卻全軍覆沒,引發本為自由黨的梁君彥(左三)及林健鋒(右二)等人退黨。其他成員包括周梁淑儀(左一)、梁劉柔芬(左二)、楊孝華(右三)及方剛(右一)。(《蘋果日報》圖片)

自○四年從政開始,梁君彥一直以建制派自居,今次參選立法會主席,去到最後一刻才入紙放棄英國國籍,疑點重重,不單非建制派要追究,連建制中人亦不滿,田北俊說:「我好詫異,你又做全國政協,又做立法會內會主席,高度標榜自己係忠實嘅愛國愛港人士,超級保皇黨,你攞住個英國護照喺度呃香港人。北京領導睇到呢單新聞,都有人問,好多傳統左派都有呢個質疑。如果唔係選了立法會主席,你繼續攞住英國護照?原來你對香港都冇信心,隨時可以走佬。」

梁君彥過去「親英」,在英國利茲大學畢業的他,是英國紡織學會資深會員,他的一子一女,兒子梁宏正就讀英國劍橋大學經濟系,而其大律師女兒梁蘊莊亦於英國倫敦大學經濟及政治學院修讀經濟學。田北俊指,事實上當年在設計功能組別時,有十一個界別是不需要放棄外國國籍,包括工業界,原因是當時工業總會及總商會都有外國人,他們一樣可以當議員。不過他沒有想過,梁君彥在回歸十九年,一直未有「脫英」。本刊翻查英國公司註冊資料,發現梁君彥與胞弟梁嘉彥在英國共同持有一間叫 SUN HING( UK)的公司,另有一間叫 47 Onslow Gardens。而根據梁君彥向立法會申報持有的十八間公司中,並沒有申報這間英國公司。無獨有偶,在英國 Kensington地區 47 Onslow Gardens是一個 town house物業。

梁君彥從政之路

梁君彥,已婚      

出生日期: 1951年

就讀大學:英國利茲大學  

子女數目:一子一女

90年代:加入自由黨

03至 04年:出任工業總會主席

03至 09年:擔任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

04年:從工業界(一)出任立法會議員

06至 11年:出任職業訓練局主席

08年:離開自由黨,與林健鋒等人組經濟動力

12年:與梁美芬等人再組成經民聯,同年擔任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

13年:任經濟發展委員會成員

16年:立法會主席

未來四年 不斷流會

梁君彥甫上任已問題多多。同是工業總會及前自由黨戰友、與梁君彥相識十多年的田北俊,認為作為回歸後第三個立法會主席,以梁君彥的辦事能力,絕對做不到曾鈺成,也比不上范徐麗泰,因為他脾氣火爆,與非建制關係惡劣,即使梁已承諾會改善溝通,他亦「唔睇好」,「你仲係新議員呀?過去做內會主席、代主席,你同泛民乜關係?你問吓自己啦。一把年紀,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搞到自己嘔血,容乜易走咗去『上高』,唔係咒佢,爆血管咪搵嚟搞。」

田北俊認為未來一屆流會次數將破紀錄。「泛民下下同佢開片點人數,建制四十一個人,主席以外要有三十四個人坐定定開會,保皇黨會好辛苦囉。」他指上週選主席當日,其實只有三十八票支持梁君彥當選,「即係有幾個人唔撐梁君彥㗎,呢三十八個只要有四個唔開會就流會。」

梁君彥在選主席前最後一刻才放棄英籍,究竟英方有否妥協、甚至文件的真偽等等問題,一直未能釋疑。(《蘋果日報》圖片)

上週三立法會議員游蕙禎宣誓引發「支那風波」,多名議員需於本週再次宣誓。

能力只限廁所位

其他建制派中,最少有兩名議員曾高調表示有意擔任主席,最後梁君彥在西環的欽點下,各路人馬都要讓路。然而田北俊認為其他人選都比梁君彥好,「廖長江,中總代表,同泛民關係絕對比梁君彥好。如果他做大會主席,同泛民有傾有講,佢無做過代主席,但大律師對議事規則是很易上手,我覺得他絕對比梁君彥勝任。謝偉俊一樣係律師,而且唔係下下敵我分明,都會撐吓泛民。」他指與謝偉俊一樣是直選的田北辰,有民意授權,但:「為了田北辰身體健康,細佬你都係唔好做了。」

田北俊認為梁即使熟讀議事規程,卻難駕馭大事件,他觀察到:「當有大事發生,曾鈺成就會坐番喺位,曾鈺成去食飯、去廁所先叫梁君彥坐上去。佢做內會主席,我見到佢同泛民關係惡劣,點駕馭?」梁君彥過去主持會議,屢次欲在重要議題上「剪布」,作風強硬。一四年,吳亮星強行通過新界東北撥款,激起眾怒。毛孟靜後來於內會要求討論表決的有效性和譴責吳亮星,梁君彥以「無官員回應」為由拒絕討論,公然包庇盟友。今年初立法會審議「版權條例」,泛民拉布,有次梁國雄要求點人數,黨友石禮謙及陳健波在會議廳兩道大門中間講電話,未有回席,但代主席梁君彥堅持計及兩人,被長毛力斥濫權。然而,田指出西環就是期望梁君彥能強硬剪布。

梁君彥於七十年代先後買入葵涌瑞康工業大廈作為公司廠房及辦公室,共斥資三百多萬元,持有至今,去年把廠房抵押予恒生銀行做按揭。(胡智堅攝)

梁君彥物業做二按

大舅叱咤政商界

張鑑泉與長實主席李嘉誠友好,九三年張鑑泉出席記協晚宴後心臟病發離世,李嘉誠亦有出席其喪禮。

梁君彥從政多年,一直寂寂無聞,相反他太太的哥哥張鑑泉,卻曾叱咤政商界,張鑑泉同樣從事製衣,家族的利華布廠主要生產牛仔褲。張鑑泉是港英時代立法局議員,首次獲委任在八○年,八五年再循工業界功能組別當選議員。張鑑泉與當時同為立法局議員的李鵬飛是好友,他們是自由黨的元祖級人物。不過九三年,張鑑泉出席記協晚宴後心臟病發,終年五十二歲。他離世後,田北俊臨危受命參與補選。張鑑泉與李嘉誠是好友,李嘉誠亦一直是自由黨的最強後盾,李鵬飛於過去的訪問曾透露,張鑑泉曾與李嘉誠討論過組黨的事。張氏族人充滿誠哥的影子,他有八個妹,其中一個妹夫鄧務剛是前和黃地產董事,而他阿叔、出身獲多利的張英潮則同時是長實、和記及 Tom集團的獨立非執董。

傍住唐英年

梁君彥與太太外家關係密切,早年透過張鑑泉加入自由黨,不過梁君彥實際上卻與唐英年較為稔熟,唐英年○二年加入政府出任工商及科技局長,後來梁君彥於○三年任工總主席。梁君彥家族的紡織生意,仍要碼實唐英年家族。翻查資料,梁君彥的新興織造廠與唐英年家族的半島針織廠於八三年時,共同持有一間叫雅邦的針織公司。梁君彥的新興是繼承父業,一同期製衣商人說:「梁君彥的毛衫廠那時只算中小型,是兩三層一兩萬呎的細廠,以當時規模叫做老土。」唐英年家族的半島接下大訂單及買料後,再交由新興加工。八五年,唐英年父親唐翔千家族成立美維集團,主要製造及銷售印刷電路板,○七年在香港上市,梁君彥是其中一名獨立非執董,後來美維於○九年以五億美元賣走業務。四年前唐英年參選特首,除了「家臣」林大輝外,常陪在側的還有梁君彥。

當年帶梁君彥從政的是唐英年,梁君彥的家族生意亦靠唐英年家族的半島針織廠外判予他。(《蘋果日報》圖片)

梁君彥太太的大哥張鑑泉(右二),與李鵬飛(右一)及周梁淑儀(右三)於九三年組成自由黨,成為商界的政黨。

去年押廠 二按套現

梁君彥位於九龍塘的獨立屋於七七年以九十萬買入,樓上有四個單位,樓下間做「二層」停車場。(關永浩攝)

有同樣做針織成衣的廠佬指近幾年歐洲經濟差,內地製衣出口生意大不如前,珠三角一帶有大量廠房結業。但梁君彥依然頂住,記者到過距離惠州市區半個鐘車程,隸屬「新興」的惠州新惠通針織製衣廠,一到埗就見到大大張紅色招聘海報,話工廠產品「全部外銷歐美、日本等國家」,廠房有七層高,面積跟一般中學差不多。位置並非在工業區中,被住宅、食店包圍,甚至有菜販在廠房門口擺賣,又放了幾隻「走地雞」在門口通處跑,山寨廠味道頗濃。正值辦公時間,大閘長期關上,沒有貨車出入,門口保安指:「早幾年生意都好一點,今年生意不太好。幾百個員工今年幾乎都冇機會加班。」

事實上,梁君彥公司的網站顯示,其針織衣服只有幾款,而款式更是極老土,似乎難以轉型。田北俊指不想根據梁於從商的表現斷定他從政的能力,但卻認同做老闆一樣要有親和力,「你得罪晒啲客人、供應商,邊有生意?你有無眼光呢?當然梁君彥係無啦。」

本刊翻查土地註冊處資料,梁君彥報住九龍塘喇沙利道的獨立屋,是七十年代以九十萬元買入,他名下公司現時另外持有三個物業,包括其公司位於葵涌的三層廠房、旺角花園街鋪位連一樓及一個九龍塘物業,前兩者同時於去年六月,以二按形式抵押予恒生銀行借入資金。梁君彥現時擔任三間上市公司大新銀行( 2356)、華南城( 1668)及九龍倉和會德豐附屬公司海港企業( 0051)的獨立非執董,一年共收取董事袍金達六十七萬元。

梁君彥家族表

1.新興織造廠創辦人;另有四女兒

2.立法會主席

3.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

4.新興織造廠董事總經理

5.利華布廠創辦人;另有五女兒

6.長實、和記及 Tom集團獨立非執董

7.前立法局議員

8.和記黃埔地產前董事

9.「雞仔嘜」第三代掌舵人

10.大律師

政界變色龍

梁君彥與林健鋒等經民聯成員,是前自由黨成員。○八年立法會選舉,田北俊在新東高票落敗,自由黨在直選中全軍覆沒,前自由黨黨員、被視為中聯辦「內應」的全國政協李大壯發動倒田行動,後來倒田不成,卻導致梁君彥、林健鋒和劉皇發多名議員,在立會選舉後僅一個月退黨另組「經濟動力」,於一二年與梁美芬等人再組成經民聯,欲取代自由黨在商界中的地位,李大壯更在黨內擔任監事委員會副主席。而梁君彥及林健鋒等人的政治取態,亦愈來愈保皇,田北俊提起往事,認為他們不認同自由黨堅持參加直選,只想繼續玩功能組別而退黨,實在無可厚非。記者問是否覺得梁是變色龍,他笑言梁並非變色,「佢無變色,而係兩邊都係囉。」

田北俊指與梁君彥等人都在美國或英國讀書回來,並非傳統左派,亦非福建幫。但梁君彥、林健鋒自離黨後,已完全變色,政治取態是百分百西環取態,田北俊說:「回歸十九年,佢哋循序漸進啫,可能我哋比較固執啦。」

梁君彥代表工業界做立法會議員,從而投身政界。問到九十年代曾出任過工總理事的田北俊怎樣看後輩的的戰績?他指因為近十多年,香港工廠早已北移,工業界議員只需穩守,「香港嘅政策,對工業、廠家來說已不是切身利益,譬如你話勞工法例、最低工資、標準工時,佢間廠唔喺香港,咁關佢哋咩事呢?可能最多係關心喺香港嘅工廠用地,可唔可以改變用途。」田北俊指事實上梁君彥與經民聯一眾的支持率,長期徘徊榜尾,「點解中央撐一班民望低,辦事能力唔高嘅人呢?」

梁君彥兒子梁宏正近年亦在政界密謀上位。九九年大學畢業後的他,回港搞網站,不過二千年科網爆破,公司執笠,現時已回父親廠房工作。他於一三年擔任菁英會主席,菁英會的名譽贊助人正是中聯辦張曉明與梁振英。一三年,有數百名市民聯署登報要求梁振英落台,梁宏正以菁英會主席身份接受訪問,叫大家不要有問題就指摘特首,與父親一樣全力保皇。

本週三立法會再開大會,謝偉俊已要求青年新政兩位議員游蕙禎及梁頌恆道歉,否則會觸發流會,梁君彥如何處理相信將成焦點。立會開波已困難重重,田北俊認為未來一屆立法會沒作為,唯一改善方法就是換特首。田北俊說:「梁振英同梁君彥都咁強硬,無乜嘢議案可以通過。除非 CY連任唔到,將來的特首可以改善同泛民溝通,或者組班時已預泛民一齊做,立法會主席就易做啦。」他指不論是曾俊華、曾鈺成及林鄭月娥都好過梁振英。不過他相信梁振英的競選工程已經準備好,「佢已約自由黨議員食飯傾偈,四年來都無乜睬過我哋。係人都睇得出,佢想做乜。以前好耐都唔見一次,依家講到個個月都要見一次喎。」

記者前往梁君彥的惠州廠房直擊,門口保安說今年生意不太好,幾百個員工今年幾乎都冇機會加班。(李育明攝)

梁君彥的新興織造廠網站顯示,其出品的針織服來來去去只有幾款,未有隨時代轉型。

梁君彥兒子梁宏正九九年大學畢業回港搞網站,二千年科網爆破而結業,後來已回父親廠房工作,並加入菁英會。(《蘋果日報》圖片)

撰文:梁佩均、關冠麒

攝影:攝影組

資料:資料組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