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大健事1:「寒露」養生 3大水果湯飲 __,

「寒露」養生 3大水果湯飲今日是「寒露」,這是深秋的節令,氣溫特徵是晝熱夜涼、雨水漸少、燥氣當令,除了早晚要着多件衫以免着涼,亦要提防「燥邪之氣」,如果調養不當,人體會出現咽乾、鼻燥、皮膚乾燥等一系列秋燥徵狀,所以日常飲食應以滋陰潤燥(肺)為宜。根據中醫學,花膠、石斛、麥冬、沙參、玉竹、百合、雪耳、馬蹄、柿子、甘蔗、芝麻、蜂蜜、栗子等都是秋天養生的良好食材,但其實要增強人體抗燥邪的能力,出動水果一 ...


「寒露」養生 3大水果湯飲

今日是「寒露」,這是深秋的節令,氣溫特徵是晝熱夜涼、雨水漸少、燥氣當令,除了早晚要着多件衫以免着涼,亦要提防「燥邪之氣」,如果調養不當,人體會出現咽乾、鼻燥、皮膚乾燥等一系列秋燥徵狀,所以日常飲食應以滋陰潤燥(肺)為宜。

根據中醫學,花膠、石斛、麥冬、沙參、玉竹、百合、雪耳、馬蹄、柿子、甘蔗、芝麻、蜂蜜、栗子等都是秋天養生的良好食材,但其實要增強人體抗燥邪的能力,出動水果一樣Work!好像雪梨就有生津潤燥的功效,特別適合秋天食用;又如蘋果能生津潤肺,健脾開胃,減低身體因燥氣旺盛,容易出現燥咳的問題;至於有「萬壽果」之稱的木瓜,能幫助消化之餘,亦有潤澤肌膚的功效,能保護乾燥天氣對皮膚的傷害!以下推介3款利用水果煲煮的湯水,可健脾潤肺、紓緩秋燥,大家不妨試試。

【蘋果百合湯】

材料:蘋果2個、百合40克、玉竹40克、南北杏少許、蜜棗4粒、瘦肉300克、水8至10杯

做法:蘋果洗淨、去芯,百合和玉竹洗淨,瘦肉汆水。將所有材料,放入水中煲滾,再轉慢火煲約1.5小時,可按需要加鹽飲用。

功效:清濕、安神。

【木瓜雪梨花膠湯】

材料:花膠1大塊、木瓜300克、雪梨2個、蜜棗2粒、瘦肉150克、水1,500毫升、薑片2片

做法:先用清水將花膠沖洗乾淨,然後於滾水加入薑片,將花膠煮6分鐘,再浸2小時。浸發花膠後,將瘦肉取出,汆水,木瓜刨皮,去掉種籽及果皮,切件。煲滾水後,加入所有材料,大火煲滾,再轉慢火煲2小時即可。

功效:滋陰、補腎益精、健脾益胃。

【雪梨蘋果南北杏豬𦟌湯】

材料:雪梨2個(去芯)、 蘋果2個(去芯)、南杏5錢、北杏3錢、豬(月展)半斤、無花果6粒、陳皮1角

做法:豬𦟌洗淨、汆水,將雪梨和蘋果洗淨去芯,切成角狀。陳皮浸洗乾淨,南、北杏和無花果分別清洗乾淨。先將陳皮放入適量清水煲滾,然後把各材料放進已煲好的滾水10分鐘,轉為慢火煲約1.5小時,可適量加鹽調味。

功效:雪梨清熱降火,潤肺去燥,無花果健脾、滋潤,豬𦟌亦有滋補作用。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