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純官坐正 王穎妤挾 2子發圍 [壹週刊 - 1387] __,純官,王穎妤,鄭家純,M1,

大劉舊愛王穎妤(左)為純官多年來的紅顏知己,其誕下的兩子為彤叔死後分家產帶來變數。壹號頭條純官坐正 王穎妤挾2子發圍上週四,華資殿堂級大孖沙、新世界(17)創辦人鄭裕彤,昏迷四年後因病辭世,終年九十一歲。人稱「沙膽彤」的彤叔,一手炮製千億上市王國,早於五年前已感身體衰弱,安排分配家產,後人亦陸續「瓜分」不同業務範疇。本來身家分配毫無「懸念」,但長子兼接班人鄭家純,近年與紅顏、大劉舊愛王穎妤誕下兩子 ...


大劉舊愛王穎妤(左)為純官多年來的紅顏知己,其誕下的兩子為彤叔死後分家產帶來變數。

壹號頭條

純官坐正 王穎妤挾 2子發圍

上週四,華資殿堂級大孖沙、新世界( 17)創辦人鄭裕彤,昏迷四年後因病辭世,終年九十一歲。

人稱「沙膽彤」的彤叔,一手炮製千億上市王國,早於五年前已感身體衰弱,安排分配家產,後人亦陸續「瓜分」不同業務範疇。本來身家分配毫無「懸念」,但長子兼接班人鄭家純,近年與紅顏、大劉舊愛王穎妤誕下兩子,並由原本姓王改姓鄭,再攜同高調出席友儕活動,令人懷疑這兩位彤叔孫兒會否「認祖歸宗」,插旗鄭家產業。

另一邊廂,曾宣稱「會坐主席位 20年」的純官,在「地主會」比彤叔更活躍,由鋤 D轉玩德州撲克,坐正共榮圈的老大角色。近年他銳意與老友洗米華等大搞賭業,在韓國、越南發展賭場,似要食鋪大茶飯,讓人「另眼相看」。

JP年紀輕輕已有父親影子,一堂八字眉跟純官極為相似,因此深得父親及爺爺彤叔疼錫。

純官與王穎妤兩子的名字,會否在彤叔訃聞出現;而她又會否帶着兩子出席彤叔喪禮,成為了城中其他富豪的「熱話」。有純官的好友指:「佢喺啲朋友面前,都成日講起兩個仔,按道理應該會出來。」

六年前,在純官接近六十大壽之年,王穎妤替他誕下首名兒子,一名知情人士指:「呢個仔當初個名叫王澤弘,而家差唔多八歲,之前讀聖保祿幼稚園,而家就讀男拔萃小學。」本刊翻閱校刊,發現此子已改姓鄭,英文名「 John Paul( JP)」,其八字眉與父親純官似到十足十,相當趣致可愛。據知彤叔也見過 JP,眼見純官近年輕鬆開心,而王穎妤也「聽教聽話」,俾足面正室,故已確認孫兒身份。

再生一子 地位穩固

其後王穎妤再替鄭家純誕下一子,但次子就「無咁似純官」,滿月時在皇朝會擺酒。在尖沙咀新世界中心未重建前,她一直住在新世界大酒店,現時已搬往會景閣。知情人士續稱:「佢住灣仔會景閣,經常到附近新世界旗下的萬麗海景酒店中菜廳滿福樓食飯,近年不時見她與兒子在尖沙咀 K11樓上酒店出現,嗰邊有幾個單位任佢揀嚟住,真正包食又包住。」而純官與正室葉美卿所生的長子鄭志剛,都要睇老豆面色,錫住這兩個「細佬」。

純官多年來與王穎妤已極親密,女方在早年仍是大劉女友期間,經常陪大劉出席「鋤 D會」,因而結識純官彤叔。後來王穎妤與大劉交惡分手,大劉力數王貪錢,之前大劉曾利用彤叔,向王穎妤求婚「引蛇出洞」。到分手後王穎妤獲純官撐腰,大劉在記招指:「個主謀有財有勢,我得罪唔起。」激得彤叔唔睬大劉半年,又曾公開叫大劉不要欺負細路女,○三年王「轉會」,多次被拍得與純官出入「 ball」場,戀情因而曝光。身為律師,王曾組成新世界御用律師團隊,代表新世界挑戰立法會條例,又幫新世界在美國與競選總統的 Donald Trump打官司,曾獲判廿八億美元賠償,又曾向保險公司索償二億港元,成績輝煌。據知她亦知分寸,絕不會「掂」鄭家本業、即新世界內業務。

純官(左)與王穎妤(中)交往多年,二人常帶同兒子(右)在山頂公園玩耍。

王穎妤與純官的大兒子原名王澤弘,英文名為 JP,後得彤叔「點頭」才改回姓鄭。

以子之名開公司

鄭志剛(左二)為鄭家純長子及第三代接班人,當年跟海味大王女兒余雅穎(右二)結婚成為了城中盛事。兩旁為父母純官(右一)及葉美卿(左一)。

雖然處於上岸狀態,但王穎妤也有為不同公司擔任董事。根據公司註冊處記錄,王穎妤從二○○六年開始,於冠亞商業( 104)中擔任獨立非執行董事,一直至今。該公司以生產及銷售錶類產品為主,王每年有數十萬酬勞,亦有按規定出席董事會議。

另外,她在四間私人公司擔任董事,當中兩間則名為「 JP Wines」及「 JP Gallery」,於○九年及一一年成立, JP正是其大仔名字。另外兩家公司名「 Big Victory」及「 HomeArt Design」,後者於去年尾新成立。四間公司同樣報灣仔會展廣場 Art One一個商鋪。至於純官的髮妻葉美卿,近年較少與純官一同露面。葉美卿閒時除了打理花店「花悅 Blooms n Blossoms」外,亦熱愛跳社交舞及打麻雀。二○○二年曾被拍到與國內舞蹈教練王永剛,在英國黑池一起,生活與丈夫同樣精彩。

有事搵純官

另一邊廂,純官亦想在事業上再展「雄風」。八九年彤叔曾退休,希望由純官接棒。但事與願違,純官因有野心不斷收購,令新世界背上沉重債務,當時市值一百五十億元的新世界,負債比率暴升至百分之五十,迫使父親再次出山,大賣資產拯救集團。

到彤叔於一二年真正退休,仍然屬意純官掌舵,並積極培訓鄭志剛成為第三代接班人。彤叔身邊人指:「佢中風嗰年,同我哋講身體真係好唔掂,有事要搵純官。」同時彤叔要求盡快將周大福( 1929)上市。當時就有分析指,上市後因家族控股公司一分為二,以及公司財務報表公開,家族成員間便不會因猜忌引發矛盾,可平衡家族分支的利益。

王穎妤(右)曾與劉鑾雄(左)拍拖六年,分手後二人多番爆出罵戰,埋下純官與大劉不和之伏線。

王穎妤曾公開四張寫給大劉的傳情卡,自稱「揼骨妹」,又稱呼大劉為「肥豬仔」、「親愛的 Joe糞」。有報章曾刊登「肥仔 Joe」啟事,外間普遍認為是大劉向王穎妤示愛。

「德州會」首腦

純官第一次坐正主持業績會,已講了句:「我最少坐廿年(主席)!」講給公眾、亦講給自己兒子聽。而彤叔創立的「鋤 D會」,亦由純官接手,啤友由香港富豪變為內地富商。「以前係玩「鋤大 D」,但無玩好耐啦,而家係玩德州撲克同鬥地主,群埋純官嘅都係大陸富豪。」純官啤友指,恒大( 3333)主席許家印已較少出席,「大劉」劉鑾雄亦因身體抱恙及與純官有心病,絕跡啤局。

純官亦延續鋤 D會共榮圈的特色。上年尾,新世界連環售出六個內房項目給恒大,涉資二百零四億元人民幣;而恒大亦向新世界旗下公司及周大福企業,發行一百一十七億元債券。一三年新世界曾夥拍萬科( 2202),奪得荃灣西站六區地皮發展。到今年八月市場傳出許家印掃入萬科百分之六後,純官御用的鼎珮證券背後由 Benny莊天龍揸旗。他出身於美林,曾因內幕交易而被證監譴責,近年則因為和大台小花傅嘉莉傳緋聞,而於娛樂版出現,亦頻繁買入萬科 H股逾一千五百萬股。純官曾被問到為何介入萬科之爭,他兩度揮手拒絕回應。

王其中兩家公司以兒子 JP為名,商鋪門口亦見「 JP Gallery」字樣。

根據公司註冊處記錄,王穎妤在四間私人公司擔任董事,同樣報灣仔會展廣場 Art One商鋪地址。

私人資產續轉移

彤叔從恒生銀行創辦人何善衡借來的格言,「高買要留神,合作共照應」是彤叔自己加的,掛於澳門周大福金行內。

據知純官最想拍住老友搞賭業,今年初,周大福夥拍洗米華的太陽城集團,與新華匯富( 188)主席蔡冠深合作,在越南投資四十億美元,開發賭場連度假村項目,預計一九年便可開業。另外,周大福亦在韓國拓展賭業版圖,擬在仁川投資二百多億港元建立綜合賭場項目。

在上年尾,由彤叔私人名義持有的股份,亦開始「清倉」。最近一次在上年十二月,其私人名下包括佐丹奴( 709)、蒙古能源( 276)以及新昌營造( 404)等六家上市公司股份,全數轉讓予家族旗下周大福控股,涉及市值合共近五十七億元。搞清手尾,彤叔亦於九個月後離世。

鄭裕彤家族表

1.鄭家純: 69歲,鄭裕彤長子。新世界發展、周大福及新創建主席,與前大法官王見秋的大律師女兒王穎妤誕下了二子,為分配資產帶來變數。

2.鄭志剛: 36歲,鄭家純長子。當年以 28歲之齡成為新世界發展執董,現為新世界發展執行副主席,同時於新世界系多家上市公司擔任要職,包括身兼新世界中國、新世界百貨、周大福及國際娛樂執董,成為第三代接班人。

3.鄭志雯: 35歲,鄭家純二女,新世界發展及新世界中國執董,同為瑰麗酒店集團首席行政總裁,管理新世界酒店業務,丈夫是「鋼鐵大王」龐鼎元孫兒龐建貽。

4.鄭志明: 33歲,鄭家純三子,新創建執董,主要負責基建業務及合併和收購事務。

5.鄭志亮:年紀不詳,鄭家純四子, 2013年於哈佛大學畢業後,曾加入券商里昂任職,現時暫未加入成為新世界公司管理層。

6.鄭家成: 64歲,鄭裕彤次子。新世界中國地產執董,主管內地業務。今年七月將香港洗腎中心,改名為周大福醫療基金,外界曾傳出醫療項目將成為家族另一專門投資。

7.鄭志恒: 38歲,鄭家成長子,新世界發展執董。

8.鄭志謙: 37歲,鄭家成二子,新世界中國執行董事。

殿堂級華資 彤叔創經典

彤叔在一二年二月宣布終極退休,稱要「睇波、遊埠、陪老婆」,但在同年九月突然腦部爆血管中風入院。據知情人士透露,彤叔在當年眼見好友賭王何鴻燊,上演爭產風波,促使他立即處理財產問題。

一一年一月,在「分燊家」事件期間,彤叔曾主動表露想法:「唉,點幫呀,幫呢個,人哋嬲你,咁你何必呢…"清官難審家庭事呀!我冇四個老婆咁多呀……哈哈哈哈。」

當時是農曆年間,彤叔在家鄉順德,眼見賭王俾仔女「舞來舞去」,「唔想見到子孫咁搞法」,覺得老友好慘,故第一時間找銀行家處理他龐大的財產分配。

鄭家純(左)在一二年第二次接手鄭裕彤(右)的生意王國,不斷被外界唱淡,當時股價更創出九年新低。

六十年代,周大福珠寶在中環萬年大廈創辦萬年珠寶,鄭裕彤(左四)與一眾老臣子出席剪綵。

娶周大福老闆女兒發跡

彤叔於一九二五年出生,年輕時有「澳門駙馬爺」之稱,十五歲時他到父親好友周至元的澳門周大福金鋪打工,並跟周至元之女周翠英拍拖,後於四三年結婚。獲升任為周大福掌櫃的他,在四六年開設了首間周大福香港分店,翌年再於外父周至元及另一股東手上購入周大福股份,正式完全接管周大福。

七○年,鄭裕彤由珠寶店轉戰地產市場,與何善衡、楊志雲等組建新世界發展,並以一億三千一百萬元從太古( 19)買入尖沙咀藍煙囪地皮,成為其在地產戰場的首步。新世界在一九七二年集資一億九千四百萬元上市,及後新世界發展迅速,成為本港數一數二之千億上市王國。而為其事業之起步點——周大福珠寶也於二○一一年正式上市。

鄭裕彤(前排右一)在一九八八年與李兆基(前排左二)、邵逸夫(前排左三)、李嘉誠(前排右二)等富豪合作興建新達城,為新加坡著名的景點之一。

彤叔(前)愛與大劉(後)賭啤,大劉一向天不怕、地不怕,敢作敢為,但最尊敬彤叔,更曾六度公開向彤叔道歉。

視新世界為命根

雖然鄭裕彤靠周大福起家,但其實他一手一腳打江山的新世界,才算是他命根,多年來打造過不少屋苑神話,當中如美孚新邨最為經典。屋苑六八年入伙,共八期九十九座,除了是全港首個設示範單位兼賣樓花的大型屋苑,至今仍然是全港最大規模屋苑。其屋苑利用平台花園的設計,將人流與車流分開,更為外國建築師仿效。另新世界於八二年建成新世界中心,帶旺整個尖東發展,以及在八四年與貿發局合作興建香港會展中心,也是新世界名作,會展旁的會景閣為香港服務式住宅先驅之一,由此奠定其香港四大發展商的重要地位。

彤叔一生,人際關係好,交際手腕一流,亦愛提攜後輩,相信下週三(十月十二日)的喪禮,將極盡榮哀。

新世界設有員工飯堂,位於中環新世界大廈 31樓,鄭家上下齊吃午飯。

鄭裕彤在順德出世,背後的舊石屋就是他出生的地方,屋後的一個魚塘,據聞是風水建設。

溝女冇包袱

鄭裕彤(左)雖然常把太太掛在嘴邊,但身邊一直不乏女伴,而 Cindy(右)在二○○四年開始就伴隨彤叔左右,直至一二年男方宣布退休,希望跟太太環遊世界, Cindy才正式消失。

(《蘋果日報》圖片)

「一生人之中,老婆對我最重要,我當然愛我老婆」鄭裕彤常把太太周翠英掛在嘴邊,兩人相敬如賓,但他晚年仍愛「追吓女仔」。他經常跟友人說:「我溝女啫,又唔係殺人放火,驚咩呀?又唔係搵佢過人世。」紅顏中以鄺美雲最為人熟悉,而華裔小姐冠軍葉璇也是他契女之一。早年 Boe媽(顧紹芬)也常向彤叔介紹美女,當中常伴彤叔左右的,要數來自哈爾濱、 Boe媽的親姪女顧美蓮( Cindy)。 Cindy在○四年結識彤叔,被大讚長得像女星鞏俐和章子怡。二人相識五個月後, Cindy就獲安排入住新世界服務式住宅,更有專車及司機接送,盡得彤叔歡心。

跟隨彤叔兩年後, Cindy以一筆過形式用六百多萬買了干德道一個單位,再於二○一一年轉手,用三千八百萬買入花園道翠峰園一個單位。兩人交往一直到二○一二年終止,當年彤叔宣布退休,盼望和太太環遊世界。

鄭裕彤生平

年份/事件

1925: 8月 26日出生於順德市倫教鎮。

1938:到澳門周大福金鋪做「後生」。

1943:與周大福老闆、周至元女兒周翠英結婚。

1946:到香港設立周大福分店。

1956:從外父手上繼承周大福股份,在香港擴張業務。

1970:與楊志雲、冼為堅、胡俸枝等人成立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轉攻地產。

1972:新世界上市,集資$1.94億,由何善衡任主席,鄭裕彤任董事總經理。

1982:入股澳門娛樂公司。

1988:同林百欣購入亞洲電視,各持四成七,鄭任主席一職。

1989:宣布首次退休,長子鄭家純擔任新世界董事總經理。

1991:重新掌權,出售資產減債。

1995:新世界分拆酒店及基建項目上市,共集資$36億。

1999:新世界分拆中國業務上市,集資$44億。

2001:新世界以$27億出售麗晶酒店減債。與劉鑾鴻合資$35.5億收購崇光百貨。

2011:將私人持有的周大福珠寶於港交所上市,令其「浮面」私人財富增至千億港幣。

2012: 2月宣布退任新世界發展董事會主席及執行董事職位,由兒子鄭家純接任。

2012: 9月中風入住養和醫院,其後一直未有露面。

2016: 9月 29日病逝,終年 91歲。

撰文:財經組

攝影:財經組

攝錄:財經組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