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立會選舉:法官准司法覆核 下月3日再開庭 __,

梁頌恆(左)及游蕙禎批評港府企圖在他們訣席下突襲開庭,屬濫用司法程序。(羅錦鴻攝)港府出手禁青年新政議員游蕙禎及梁頌恆重新宣誓,誓要將辱華的本土派議員踢出立法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早作出裁決,指在上周三宣誓時發表「支那」辱華言論的游及梁宣誓無效,但同時准許兩人於今日重新宣誓。港府下午隨即出招,由律政司代表特首梁振英入稟高等法院,就梁君彥有關裁決提出司法覆核,並要求昨晚緊急開庭申請臨時禁制令,以阻止 ...




其他影片:>>






梁頌恆(左)及游蕙禎批評港府企圖在他們訣席下突襲開庭,屬濫用司法程序。(羅錦鴻攝)

港府出手禁青年新政議員游蕙禎及梁頌恆重新宣誓,誓要將辱華的本土派議員踢出立法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早作出裁決,指在上周三宣誓時發表「支那」辱華言論的游及梁宣誓無效,但同時准許兩人於今日重新宣誓。港府下午隨即出招,由律政司代表特首梁振英入稟高等法院,就梁君彥有關裁決提出司法覆核,並要求昨晚緊急開庭申請臨時禁制令,以阻止兩人重新宣誓就職。港府在庭上指兩人宣誓當日的行為,根據《基本法》及相關法律已令他們喪失議員資格,立法會主席無權酌情讓他們重新宣誓。

法官昨晚開庭聽取政府、梁君彥及游蕙禎及梁頌恆三方理據後,於深夜約十一時半宣布不批准政府臨時禁制令申請令,換言之游梁二人今早可再次宣誓就職。但法官同時認為特首及政府的論點很有力,故決定批出司法覆核許可,下月三日再正式開庭審理。

《基本法》要求所有立法會議員須宣誓效忠香港特區及擁護《基本法》,惟游蕙禎及梁頌恆上周三宣誓時,公開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的標語,又將「中國」的英文讀成貶意的「支那」,其中游蕙禎更在「支那」之前加上英語粗口「Re-fXXking」。兩人均被當時負責監誓的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裁定宣誓無效。

游及梁的言行激起社會公憤,逾廿萬市民在網上聯署要求兩人公開道歉,多個團體及建制派議員要求梁君彥根據《宣誓及聲明條例》裁定兩人實際上已「拒絕及忽略」法定宣誓要求,應立即取消二人議員資格。

梁君彥徵詢獨立資深大律師意見後,昨早確認兩人早前的宣誓無效,但同時又指,如兩人提出書面申請,他會容許兩人在今早十一時召開的立法會會議重新宣誓。游及梁事後雖批評有關裁決,但隨後又「跪低」去信梁君彥要求重新宣誓。

當大家將焦點放在兩人今日重新宣誓會否再次「玩嘢」時,港府突再出招,由律政司代表特首入稟高院,就梁君彥批准游及梁重新宣誓決定提司法覆核。

聆訊於晚上近七時在金鐘高院大樓內召開,由區慶祥法官審理,首先處理律政司要求禁止兩人今日重新宣誓的禁制令申請,而非司法覆核的主體內容、即有關推翻梁君彥裁決,以及宣告兩人喪失議員資格的申請。惟法官指部分答辯人及訴訟持份者仍未收齊所有文件,故押後至九時開庭。

游蕙禎及梁頌恆約八時半與律師趕往高院,兩人批評港府破壞三權分立及制度公義,並企圖在他們缺席下「突襲」開庭,屬濫用司法程序。

另外,梁君彥表明會在庭上反對政府的申請,但拒絕評論港府做法是否破壞三權分立。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