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嘉里出「奇招」 謀建 80億陰間豪宅 [壹週刊 - 1387 - 財經] __,M1,

香港工業式微,嘉里貨倉(左一)已經賺不到大錢,改頭換面成陰宅,隨時比起陽宅更好賺。(林志謙攝)財經專題嘉里出「奇招」 謀建80億陰間豪宅香港樓價癲,其實陰宅一樣。一格小小骨灰龕位,如沙田寶福山最誇張要花費過百萬,製造了一個龐大的「肥豬肉」市場。富豪郭鶴年旗下的嘉里物流(636),申請將柴灣嘉里貨倉改建為「骨灰龕大樓」;並且大玩高科技,靈位以電子屏幕顯示先人照片,更考慮用水路接客上岸,樓高十五層,宛 ...


香港工業式微,嘉里貨倉(左一)已經賺不到大錢,改頭換面成陰宅,隨時比起陽宅更好賺。(林志謙攝)

財經專題

嘉里出「奇招」 謀建 80億陰間豪宅

香港樓價癲,其實陰宅一樣。一格小小骨灰龕位,如沙田寶福山最誇張要花費過百萬,製造了一個龐大的「肥豬肉」市場。

富豪郭鶴年旗下的嘉里物流( 636),申請將柴灣嘉里貨倉改建為「骨灰龕大樓」;並且大玩高科技,靈位以電子屏幕顯示先人照片,更考慮用水路接客上岸,樓高十五層,宛如「陰間豪宅」。其申請的龕位數目多達八萬個,按每個龕位平均十萬元計,這嚿肥豬肉價值高達八十億元!

上週五,城規會否決議案,硬生生要嘉里將唇邊的肥豬肉吐出來,嘉里表明會再作考慮。

本刊翻查相關文件,發現嘉里為取得成功,「奇招」重重。

嘉里這個龕場大計,曾到台灣、馬來西亞及新加坡考察,認為香港人值得擁有「更好」。為硬闖城規會成功,嘉里玩創新,近月表示會落實三項社區措施。包括:以七折價錢售龕位予附近居民、拜祭訪客可先透過手機或電話預約時間,選定交通工具,並以智能卡出入,控制交通、以及做慈善,捐贈一成稅前利潤予社區團體。不過這些舉動,都無助清除街坊的反感。方案上週五交城規會討論,一班居民在譚得志(快必)、王國興等議員帶領下,在開會場地高叫口號反對,其後他們轉到一樓房間睇會議直播。「嘉里這個項目,是對往生者更大的尊重,希望提升業界水平,為香港人做番啲嘢。」嘉里代表懇切的開場白,被隔着電視機的居民嗤之以鼻,「黐線!講大話!」

街坊李伯尤其反感,他激動說:「我當然是反對!(不會考慮七折買位?)而家買來幹什麼呀?妖!死咗嘅時候先!」最終,城規會否決議案,嘉里表示非常失望,將細心研究城規會否決的理據,再作考慮。本刊翻查城規會及相關文件,發現嘉里為求成功,「奇招」重重。

上週五,一班柴灣居民到政府合署抗議改建,一班當區區議員亦前往代表居民發聲,引來各大媒體採訪。(鄭樹清攝)

嘉里設計的骨灰龕不單用智能卡「開門」,內裡除「車頭相」,更能播出親屬安排的短片。嘉里稱自己為香港殯儀業行前一步,不過每次落區解釋都被居民痛罵。

諮詢時間啱啱好

80億骨灰龕大樓

嘉里是於上年一月,第一次入紙申請,將柴灣倉由「工業」改劃為「其他指定用途(靈灰安置所)」,並提供十二萬個骨灰龕位。五月申請延期審議,稱要補充資料,七月再收回方案,作較大幅度修改。直至上年十一月,嘉里才重新遞交文件。東區區議員黃健興認為嘉里是「另有所圖」。

「佢計得好準,區議會選舉十一月二十二日舉行,佢第二日(十一月二十三日)立即交表,等城規做三星期公眾諮詢。諮詢在一月二日完結,但新任區議員在一月一日才正式上任!佢喺休會期間進行公眾諮詢,我們就不能在區議會討論這個題目。」後來到今年一月又再延期,直至七月作第二次公眾諮詢,及九月正式上城規會討論,又輪到立法會休會,黃健興對此指:「很多立法會議員都有關注這件事。港島區很多候選人的政綱都有提這件事,我覺得他(嘉里)就是計好數。」

政府顧問做規劃評估

此外,嘉里多次委託樹仁大學進行民意調查,今年一月的報告,小西灣被劃定在「其他」地區,而其實該「骨灰龕場」極近小西灣。區議員黃健興指,據他了解小西灣有八、九成居民反對議案,包在「其他地區」,會分薄了反對比率。到上月中樹仁大學再次進行民意調查,黃健興指有居民向他投訴:「佢住小西灣嘅,樹仁學生問佢住邊,佢照實答咗,個學生就話調查今次唔包小西灣。小西灣最多反對聲音佢就唔包?」

記者翻查文件,今次嘉里找來顧問公司 OZZO Technology做「交通影響評估」,該公司曾參與多個政府項目的評估及研究工作,如一一年屯門公路東行線重建及改善工程、中環第二個行人升降設施發展等。公司亦曾於一一年為建築署,撰寫有關葵涌興建骨灰龕設施的交通影響評估。

嘉里落了幾重功夫,另外幫嘉里撰寫「規劃及城市設計評估」的,是顧問公司雅邦。雅邦與 OZZO一樣,積極參與很多政府項目的評估及研究工作,例如啟德發展工程研究、尖沙咀綠化總體規劃等。雅邦在一一年參與港島東海旁研究,嘉里柴灣倉位置亦在研究範圍之內。一名知情人士指:「顧問公司幫政府研究政策,私人公司又搵同一家顧問,點知有冇利益衝突?」另一方面,代表嘉里物流上城規會的顧問陳曼琪,正是前年佔旺期間申請禁制令反佔旺的律師。

有骨灰龕場中介指,骨灰龕價格主要從龕場的交通、龕位的位置而定,交通方便並且在龕場正中間的最貴,升值空間亦較大。

嘉里攤長時間闖關

闖關前交通離奇分流

嘉里貨倉身處的嘉業街,有廢物轉運站、填土躉船轉運站,大量大型車輛與附近居民所乘小巴爭路,無論路面還是橋上,都經常交通擠塞。(關永浩攝)

嘉里這嚿八十億肥豬肉,非常和味,嘉里指將貨倉改建為骨灰龕大樓的投資金額約二十億元,但殯儀業商會主席吳耀棠計過數:「扶手電梯一座,成本一、二百萬,無煙無塵化寶爐燒,幾百萬。(總數不會要十幾、二十億那麼貴吧?)不會吧,佢(嘉里)賺就賺十幾廿億!佢好和味,咁大筆基金(指賣位錢)放在銀行都有大把利息收!」

計劃其中最受爭議的地方,是該「骨灰龕大樓」靠近柴灣嘉業街,而該處是柴灣公眾填土(即建築廢料)的躉船轉運站,長期以來不少泥頭車在外輪候,造成阻塞。這亦是附近大量居民,入紙反對起骨灰龕場的原因。但離奇的是,此問題竟在計劃上城規會前,獲政府「積極」解決。本刊翻查東區區議會「公共交通及道路安全工作小組」文件發現,今年初,土木工程拓展署安排「分流」,讓部分泥頭車到其他公眾填料設施,又安排泥頭車在非繁忙時間,才前往該躉船轉運站。以及更換站內卸泥斜台,增加效率。

嘉里政治大紅人

郭鶴年與內地關係密切,在港上市的公司包括嘉里建設( 683)、嘉里物流( 636)及香格里拉(亞洲)( 69),市值共八百多億元。

其後政府指採取一系列措施後,今年四月二日開始,嘉業街已沒有出現交通擠塞情況。東區區議員黃健興認為,時間上相當「巧合」:「這個站應是○九、一○年左右投入服務,一開始有很多泥頭車。今年初,再與政府討論,土木工程處終於決定做一個限額,控制進來的泥頭車。」他續稱:「之前一直沒人理會,確實時間上挺巧合。我哋一直批評政府要有不同措施,控制泥頭車的數量,這都不是第一天說。一直說到今年,才肯落實做。」

現時從嘉里柴灣倉的水牌可見,近半層數只租出一個單位,可謂慢慢荒廢,嘉里已無心走回「工業」舊路。去年十二月,嘉里將《南華早報》以及旗下的其他媒體資產,以二十億元賣給馬雲的阿里巴巴,成為政壇大事。郭鶴年家族在港上市的公司,包括嘉里建設( 683)、嘉里物流( 636)及香格里拉(亞洲)( 69),市值達到八百多億元。嘉里曾經因不滿政府直接將尖沙咀海濱花園擴建工程交由新世界負責,而打算聯同其他發展商提出司法覆核,挑戰城規會,逼得政府讓步才打消念頭。今次「阿叔」未出招,相信未來仍有好戲睇!

林建岳阿媽狂蝕嬲爆

林建岳(右三)母親余寶珠(左四)於○七年以一億多元購入葵涌耀榮街十六號地皮,並於一○年建成弘道堂。圖為尖沙咀唐人館開幕。

人人都搞骨灰龕,林建岳母親余寶珠就無咁好彩。她於○七年,用一億多元購入葵涌耀榮街十六號地皮,並於一○年建成弘道堂。據知余寶珠一直當大台前一姐黃敏儀做契女,並由契女婿、測量師譚秉文獻計,在弘道堂搞埋骨灰龕場。黃敏儀八十年代曾參演《天龍八部》、《倚天屠龍記》等,九十年代淡出影圈和丈夫從商。

可惜弘道堂搞到一鑊粥,一四年十月,弘道堂被高院原訟庭裁定,土地用途不正確,下令要移走所有骨灰,並禁止再出售龕位。其時弘道堂設有二萬六千個龕位,平均售八萬元,若全數出售,可獲約二十一億元收入!去年弘道堂上訴被終審駁回,見財化水。一名知情人士指:「岳少嬲到爆,講緊無咗幾十億。佢覺得譚秉文辦事不力!」記者根據弘道堂(基金)管理的董事資料,前往譚秉文申報的愛賓花園單位,惟保安表示,譚先生只是租客,已搬離該單位。而弘道堂門口坐着一名南亞裔保安,庭院有兩名職員打掃。職員表示,現時弘道堂已無龕位出售,譚秉文亦很少回來。

撰文:孫樂祈、黃嘉慧

攝影:攝影組

插圖:詹震寰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